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2023-02-06 08:45:27

何郝炬同志生平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23: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0e3db59b450440519d8f8b6a21b5118f.jpeg

何郝炬(1922.5—2023.1)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我省党的杰出领导干部,中共十三大代表,六届、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原书记何郝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0日21时32分在成都逝世,享年100岁。

  何郝炬,男,1922年5月出生,汉族,四川成都人,1938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月至1949年5月,在西北青训班、延安陕北公学学习,结业后主动要求去敌后开展工作,先后任山西夏县、翼城中心县委青委书记、组织部长,中共中央北局冀鲁边巡视团巡视员,冀鲁边(渤海)三地委组织部长,二地委书记、副书记,山东支前委副部长,渤海支前司令部政治部主任,豫皖苏边区党委民运部副部长,支前司令部前方办事处主任;1949年5月至1958年5月,先后任南京市委城市工作科科长,二野后勤运输部长,重庆军管会航运部长,长江航运局副局长兼重庆分局局长,建工部西南建工局局长;1958年5月至1977年11月,先后任四川省建委副主任、主任,省计委副主任,建设厅厅长,建工部西南建管局党委书记,西南指挥部指挥长,建工部副部长,省计委副主任、主任;1977年11月至1985年4月,先后任省革委副主任,省委常委、书记(当时设第一书记、书记、副书记、常委)、副省长;1985年5月至1993年2月,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1994年12月离职休养。
  何郝炬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忠贞不渝,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何郝炬同志在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参与鲁北地区抗日军民同日军侵略者的浴血奋战,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长期在经济战线担任领导职务,经验丰富,办法多,熟悉经济政策和我省经济发展情况。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敢于攻坚克难,积极稳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狠抓进口的三套大型化工装置的投产,为四川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期间,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在地方立法、执法检查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以及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何郝炬同志离休后,仍心系党和国家的建设,时刻不忘党的恩情,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做了大量工作。他担任了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第一轮《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主要成员,为第一轮《四川省志》62卷79册的终审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深怀对四川本土历史文化的热爱,继续负责终审《岷峨诗稿》季刊,负责编辑《当代四川简史》丛书,坚持通读审阅并推动出版。他在担任四川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期间,为四川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作出无私奉献。
  何郝炬同志一生坚守初心,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重和爱戴。他一生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襟怀坦荡,对家人严格要求,对同志关心爱护,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他一生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展现出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视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优秀品质。
  我们沉痛悼念何郝炬同志,就要化悲痛为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