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揭晓,是他们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发布时间:2021-12-03 18:36: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在第四个国家“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12月3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共同举办2021年四川省“12.4”宪法宣传周线上主题活动。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名单。

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名单

1.卫德佳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院长

能源法学拓荒人:

扬帆浩瀚书海,他描摩着能源法学的空白,主编了国内第一部石油天然气法学专著。笔耕三尺讲台,他推进“产、学、研、教”协同发展,培养了一大批能源法学专业人才。躬耕法治一线,他指导芦山创建“云上法治森林”智慧法治化平台,为法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刘永涛 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脱身“淤泥”的绿色斗士:

他是坚守环境执法公正的铁面判官,身患绝症仍心系绿水青山;他是偏远山区走出来的环保“土专家”,亲眼见证着家乡环境的点滴变化。山川无言,足迹讲述着他在执法一线的故事;波涛回响,他用身体铸成环保法治的坚强防线。

3.苏洪春 都江堰市司法局普法讲师团讲师

志愿普法道路上的八旬老兵:

从保家卫国的战场到志愿普法的讲台,他用赤诚之心抵御时光变迁;从“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 ,他两鬓斑白,法治初心历久弥坚;退休之日亦是他重新上任之时,他把法治之声在古堰大地唱响传遍。

4.李春(女) 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监区长

守卫高墙的抗疫先锋:

于无声处守初心,在高墙内献忠诚。她是坚守养马河畔的一抹藏蓝,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一团火焰;封闭执勤,她忘却了时间;监区内外,她树立法治威严。她如春风般行走在法度与温度之间,抚慰罪犯心灵,挽救失足灵魂。

5.吴建忠 仁寿县公安局副局长

命案必破的热血铁警:

12年命案必破,900余侵财民生案件有他的身影;70件大要案件,犯罪嫌疑人在他手下无处遁形。一身虎胆,他用身躯飞扑毒贩枪口;千里追凶,他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一身警察制服,记录了20年的艰险风霜;一腔执法热血,捍卫了人民幸福安康。

6.陈军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

浸润红色基因的新锐律师:

打造信仰坚定的红色团队,传承法律惠民的炽热火种。站上法庭,他唇枪舌剑,止息诉讼之争;脱下律袍,他送法为民,踏足高原山川。他是弱势群体的护身符,亦是法治政府的好参谋。他用不懈奋斗书写四川律师的青春华章。

7.祝增巧(女) 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

行走田间地头的解忧法官:

在沉潜中坚守,因使命而担当。她是田间地头的说理人,也是工地院坝的普法人,更是家长里短的解铃人,办案四千余件无一例错案、改判,担任多面能手,锻造百姓口碑;手握法槌铿锵,激荡正义回响。

8.黄思成 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刑事警察支队刑事技术处处长

火眼金睛的刑侦神探:

在灰烬废墟中寻迹觅凶,尖端仪器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一片树叶、一把泥土、一根毛发都逃不过他犀利的双眼,从警20年,他的足迹遍布26个省市,破获大案要案500余件,他是洞察秋毫的幕后英雄。

9.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

未成年人的“护航天团”:

孩子是他们眼中的“大熊猫”,他们是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检察官。他们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知心人,他们在刚与柔、情与法一体两面之间,独创“五团一站”运作模式,

凝聚“六大保护”力量,他们并肩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朗朗乾坤。

10.潘怡 四川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坚守尺度的地方立法者:

立良法,回应时代命题;行善治,垒筑文明阶梯。躬耕地方立法15年,承办40余部民需之法。以立法切口解民生难题,为法律之尺镀人文关怀。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