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吴鹿平:盐化工实业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14:30:49 浏览次数: 【字体:

吴鹿平:盐化工实业家

吴鹿平(1892—1982),乐山市五通桥牛华镇人,犍为盐场首富吴子春长子,盐化工实业家,四川省第二、三、五届人民代表。

吴鹿平曾兴办肥皂厂、胶厂、火柴厂;凿办太和灶,推动制盐工艺的一系列改革。新中国成立后到自贡主持盐场技术工作,并与他人合作建成生产硼、钾、溴、碘的化工联合企业,填补了我国不少空白。1957后升任副总工程师兼自贡化工局副局长。其设计的“水举”设备获国家科技成果奖。

江水回环溪水萦,

嘉阳廿里府南城。

城人半籍盐为市,

风俗全凭井代耕。

此《油花溪即事诗》出自清代牛华溪盐场大使刘应蕃之手,生动描述了当时乐山盐业的兴盛之景。

何熙曾、郭沫若、吴鹿平(右)

乐山盐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战国李冰时期。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卓筒井推广应用后,盐业发展迅猛,在井研、五通、牛华三角地带,“连溪接谷,灶居鳞次”,崛起了一个盐业生产中心。清道光之前,犍为盐场(今五通桥)产销量居四川之首,故有“金犍为、银富顺”之说。

盐业发展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财富传奇。清朝初年,吴鹿平的曾祖父吴德嵩从湖南常宁县逃荒到乐山,定居牛华溪。后历经其子吴金三、其孙吴子春三代创业,“吴景让堂”渐成气候。民国时,吴子春执掌的“吴景让堂”进入极盛期,除垄断乐山盐场(今五通桥区牛华镇)的大部分盐业生产外,还以“大丰公”牌号统驭其在成都、重庆、自贡、乐山、雅安、新津、宜宾、湖南、上海、南京等地经营的煤盐企业29家、商业14家、投资业8家,井灶资本逾百万,雇工上千人。吴子春成为犍乐盐场首富,曾任四川省善后督办公署顾问、乐山县议会会长。1940年,吴子春七十大寿,姻亲郭沫若撰写《吴子春传略》以贺。

吴鹿平就出生于这样一个盐业豪家。早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主修应用化学。1919年回国后,怀抱“实业救国”理想,办过肥皂厂、胶厂、火柴厂,提炼过英胶、黄磷等。在马边、茨竹坪和牛华吴家山等处栽种白杨,作火柴生产原料。抗日战争中,在牛华小湾子开办路边盐井太和灶,推行系列技术改革:为节约燃料,烧盐改有边坦口锅为平锅,利用锅炉废气烘制粉盐;改青冈木空筒为水泥筒,使用水泥补“腔”,延长盐井寿命;改牛车汲卤为轮船绞锚机汲卤,继又改用蒸汽机,再改用电动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些都有效地促进了制盐工艺的发展。

1952年,吴鹿平到自贡川南盐务局主持自贡盐场技术工作。1953年,参与设计筹建一个能生产硼、钾、溴、碘等数十种产品的化工联合企业,并于1955年建成投产,填补了我国不少化工产品空白。之后,吴鹿平协助青岛设计了一套年产三万吨的真空制盐设备;自主设计自贡盐场“水举”设备(即抽卤后灌水入地,既增加卤水又延长井矿寿命),获国家科技成果奖。

在五通桥,有像“吴景让堂”这样靠一代接一代的实干而成长起来的盐商,也有靠着某种机缘而一夜暴富的盐商。比如“太和全”,其创始人贺宗田最初只是一个小商贩,贩运笋干途中结识了到五通桥上任的盐官蹇子贞,过从甚密,并在蹇子贞的帮助下挤进盐业行列。因其“官方”背景,又勤俭努力,诚信守法,言行恭谨,经营有方,贺宗田迅速发家。适逢太平天国运动,海盐运输受到阻碍,清廷实行“川盐济楚”政策,鼓励犍乐盐场增加投入,大力生产,五通桥盐业飞跃发展。贺宗田因缘际会,以自己所有的积蓄倾力投入,在官方的着力扶持下,不断扩充井灶。数年之间,拥有煎锅百余口,成为犍为盐场的首富。

蹇子贞离任后,失去保护伞的贺宗田不惜巨资,为自己捐了个“道员”——淞沪铁路会办(虚衔),为儿子贺伯霞捐了个“知府”,授贵州铜仁府知府。由是,官商一体、显赫一方,家资巨万、妻孥成群,在竹根滩盐码头修建起一座华丽宽敞的豪门大宅,取名“太和全”,寓意“皇天眷佑,永保安全”。

随着满清王朝的覆灭,“太和全”的主人失去“官身”,回复到盐商角色,开始走下坡路。接着,军阀割据,战乱不已,赋税重地犍乐盐场成军阀角逐的场所,井灶经营不断遭到打击。土匪猖獗,掳去“太和全”新掌门贺仲文的长子贺国干,勒索了不少赎金。1917年,又遭受特大洪水,竹根滩成了一片汪洋;水灾之后继以井灶牛瘟。在天灾、人祸、瘟疫接二连三打击下,“太和全”陷入困境,日益衰落。

1985年,乐山市人民政府将“太和全”老宅命名为“贺宗第”,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和全老宅(图片来源:《乐山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吴景让堂”的极盛期正是抗战时期,那是犍乐盐场继太平天国时期之后的第二次“川盐济楚”。当然,这个时期乐山工商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态势:嘉乐纸厂年产1000多吨机制纸仍然供不应求,被经济部列为管制物资;夹江各类手工纸最高年产量达到9000多吨;犍为人宁芷邨创建的四川第一家水泥厂,和四川第二家水泥厂乐山嘉华水泥厂,为修筑军事工程和内迁企业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建筑材料;乐山人任宗德创办了3家国防动力酒精厂,生产的高纯度酒精,部分替代了短缺的汽油,缓解了油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