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吴俊寰:冲锋在前 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

作者:蒋再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6 17: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吴俊寰:冲锋在前 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

eba0836e7c244c518f1f9593ab7af4f2.Jpeg

吴俊寰(1986—2018),四川省广元市人,中共党员,烈士。

吴俊寰于2003年12月入伍,生前系内江市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兼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2018年1月20日,在处置一起农村居民房火灾中,吴俊寰在进行现场搜救时不幸被倒塌的墙体埋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1岁。1月22日,吴俊寰被四川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被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1月23日 ,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吴俊寰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作为消防军人,吴俊寰始终牢记公安消防部队的神圣职责使命,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总是冲锋在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2018年1月20日10时19分,威远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12组一民房发生火灾,现场有人员被困。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到调度通知后,吴俊寰立即率领3名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10时55分,吴俊寰带领队员们赶到现场,经查看和询问了解,着火房屋为单层土木砖混结构民房,受灾户家中住有一对老夫妻和一名智障儿子。在现场询问了解时,受灾户儿子惊慌失措,不清楚父母去向,附近居民怀疑老两口被困家中。因受灾户陈包炳老人患有严重的哮喘,今年76岁,陈包炳妻子龚淑芸68岁,视力障碍,现场情况万分危急。

吴俊寰立即组织队员们铺设水带,并使用直流水枪进行射流侦察。由于现场烟雾较大,为确认人员被困情况,吴俊寰告诉专职队员钟林:“里面有被困群众,我进去搜救,你们协助!”随即便毫不犹豫的深入火场进行内部搜救。时间定格在11时20分,据队员钟林回忆:“队长刚刚进屋里搜救几分钟,就听到轰隆一声。”屋内墙体发生了坍塌,吴俊寰被埋压。队员钟林声嘶力竭地呼喊其余两名队员和群众前来救助。由于着火房屋没有窗户,墙壁上仅有几个半米见方的通气孔,加之明火被墙体埋压后,着火房屋浓烟滚滚,现场队员和群众一边用水枪驱散烟雾,一边寻找吴俊寰的踪迹。突然,队员钟林发现了吴俊寰佩戴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的一角,队员们和现场群众赶紧利用铲子、锄头等工具进行营救。吴俊寰被救出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队员们一边对吴俊寰进行急救,一边组织灭火。随后,在120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送往附近医院。12时50分,吴俊寰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1岁。队员钟林回忆说:“本来我是1号员,应该是我进去的,队长不放心,让我守在外面。”

2007年,吴俊寰被分配到威远县凉风路消防中队工作,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勤学苦练,由一名普通青年迅速成长为一名基层骨干。刚到中队的体能摸底考试中他表现平平,并没有引起中队干部的重视,可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在中队体能考核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救援现场吴俊寰总是冲锋在前,英勇顽强,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最美消防员”。

2009年2月10日,威远县铺子湾镇马道子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与一辆迎面驶来的大货车发生碰撞,漫天的煤灰淹没遮蔽了事故车辆,吴俊寰作为攻坚力量赶赴现场。他冷静沉着,按照指挥员命令,与战友王建迅速展开事故车辆破拆作业。那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据中队战友王建回忆,当时附近围满了群众,不少人议论纷纷,可是吴俊寰没有丝毫懈怠,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努力救人。他告诉王建:“我们要快,越快人活着的希望越大。”

通过艰难的破拆,终于发现了被困人员,所幸车内空间并未被煤炭填满,一名被困人员仍在无声的挣扎。为了防止破拆时煤灰散落到被困人员身上,吴俊寰钻到狭窄的车厢空隙内继续进行破拆,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破拆中的坠落物。在狭窄的生命空间里,医护人员对被困者进行了急救。经过努力,三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这次救援出色的表现,吴俊寰被记“个人三等功”。

从警以来,吴俊寰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近千次,是身经千战的“老兵”,曾多次因灭火救援表现英勇被部队和党委政府表彰,被社会媒体报道和群众赞扬。2015年,吴俊寰被《华西都市报》评选为“川南最美消防员”。

2017年9月,吴俊寰被委派临时负责威远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执勤训练和教育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陈孝辉说:“他在连界带专职队业绩突出,队伍战斗力强,是大队的主要骨干,选派他到政府专职消防队是希望他规范专职队管理,提升队伍战斗力,他任务完成得很好。”在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短短的几个月里,他规范执勤生活秩序,团结队员,带领队员认真训练,迅速熟悉辖区情况。新招录的专职队员遇到火灾害怕,他总是鼓励他们:“不要怕,跟着我。”在队员们心目中,吴俊寰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始终在前方为他们开路。

得知吴俊寰牺牲的消息,甘孜支队理塘执勤分队排长陈毅泣不成声。据陈毅回忆,在凉风路中队工作期间,“吴班长很关心我们这些新兵,他说刚入伍难免不适应,总是鼓励我们要坚强、要努力。”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吴俊寰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并把安全留给了战友,独自面对未知的危险,吴俊寰以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实际行动,恪尽职守,忠诚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蒋再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