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陈立华 ‖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微笑

作者:陈立华(中学语文教师,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自贡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0 16:47: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微笑

陈立华

01

时间要追溯到1949年的一天,年仅16岁的英俊少年程槐炎,悄悄地跑进了荣县来牟镇招兵大队部。身穿军服的排长亲切地问:“小鬼,你来干什么?”少年带着一脸的稚气,十分认真地说:“我来报名参军!”排长笑着说:“小小年纪,还挺有志气。好!你先在场坝上跑一圈,让我看看。”

小槐炎很认真地跑了起来。排长看完笑着说:“不错,挺机灵的。回村里开张证明来。”小槐炎一听,高兴地跳了起来。

临走时,排长看见程槐炎,大冷天还赤着一双脚,就把一双崭新的胶鞋,送给了他。小槐炎心里有一股暖流在涌动,他把胶鞋紧紧地抱在胸前,眼含激动的泪花,向排长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跑了。

第二天,程槐炎怀揣村里开的参军证明,脚穿排长送的新胶鞋,跪别了泪流满面的母亲和吧嗒吧嗒抽着旱烟,一直沉默不语的父亲,毅然踏上了保家卫国的从军之路。

02

1950年9月,美帝国主义挑衅的战火无情地燃到了朝鲜国土。以美军为首的21国联军在朝鲜领土上横冲直撞,肆意妄为。朝鲜军民岌岌可危。为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1950年10月25日,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总司令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

1951年正是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的酷寒天气,程槐炎也随另一批志愿部队开往朝鲜战场。应该说,这是一场极不对称的交战:不论从参战人数,还是武器装备,我人民志愿军都处于劣势。敌军地面上有坦克大炮重机枪,不停地扫射;天上还有飞机炸弹,不断地轰炸。我军的武器非常简陋,“小米加步枪”和少数的几挺轻机枪。但我们中国子弟有“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的豪迈勇气,有为了和平正义而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这样的铁血部队,这样的正义之师,怎么可能不胜利呢?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枪林弹雨的洗礼下,程槐炎变得特别勇敢顽强。他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死,哪里需要他就冲到哪里。

有一天晚上,美军的探照灯把战场照得如同白昼。程槐炎身披百色的床单,在雪地上缓缓匍匐前行。突然,敌军的哨兵似乎发现了什么,一连串的机枪扫射而来。突然,一发罪恶的子弹射进了程槐炎的右小腿。刹时,一阵钻心的疼痛,涌遍了他的全身。程槐炎的额头开始冒出冷汗,小脸变得煞白;但是他咬紧牙关,竟没有发出一声呻吟。

第二天,程槐炎伤势稍好些,又请求上战场。因为他谨记彭德怀总司令的“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唤”的号召,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又投入了激烈的战斗。

天寒地冻,夜露浓厚,衣服被霜露打湿了,没有衣服换,程槐炎及战友们只能把湿衣服慢慢穿干;战场上没有洗澡水,几个月的炮火硝烟,他们也只有咬牙坚持忍耐;有时,干粮没有及时送到,饥饿难忍,他们就扯一把青草野菜,就着雪水来充饥。说到这些,程槐炎老人眼含热泪说:“那时的战斗,真的是非常艰苦,伤亡十分惨重。有的战友,刚才还活生生的,一颗炮弹飞来,一下就没有了。一个战壕,有时隔200米才有一个守兵,但战友们毫不畏惧,仍严守防线。他们不讲吃不讲穿,一心想着的是一定要帮助朝鲜人民打赢这场战斗,一定不能给中国军人丢脸!”

连续三年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于1953年7月27日下午3点结束,中国军人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以上胜多的奇迹。

1955年,22岁的程槐炎,奉命随部队回国的时候,他悲伤地发现,他们一个班的12名战友。现仅存他一个人了。

03

程槐炎等志愿军战士回国后,受到党和政府特别厚待。军区政委把他们送到了“湖南工程预备学院”学习。毕业后,又把他们留在了湖南政府机关工作。程槐炎因文化水平不高,觉得自己不能做好这里的工作,深感愧对组织栽培与信任,于是主动申请回家乡。军区政委再三挽留,也没有留住正直倔强的程槐炎。

回乡以后,县党委立即安排他在县城机械厂工作。程槐炎见好意难却,免强工作两年后,还是坚决请辞回乡务农。

程槐炎先后在荣县来牟村6组担任村主任23年。他为人正直,大公无私,一直深受村民拥护。他总是身体力行,带领全村人民勤劳致富。每当国家有补贴下来时,他总是分给大家,自己不私吞一点。家里的7个子女,他也全都送出去学手艺。他教育子女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他不准子女靠自己的军功去找关系,开后门,谋私利。7个子女深受老父亲影响,为人正直,勤勉踏实,各自都创立了一番事业,生活幸福。

程槐炎老先生而今已是87岁高龄。战争虽在他身上留下了五六处的伤痕,但他除了听力稍差一点,仍精神矍铄,眼明身健,说话清晰响亮。他与老伴都不愿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乡土,现在仍生活在来牟镇的农村,那一片碧绿茶园簇拥的土地上。

历经沧海,但青山依旧,山风依旧,程槐炎老先生那一抹明净灿烂的微笑,也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立华(中学语文教师,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自贡市作家协会会员)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