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黄伟 ‖ 曹光实:雅州“杰俊”名扬北宋

作者:黄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0 15: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曹光实:雅州“杰俊”名扬北宋

黄 伟

 战场上,硝烟弥漫,黄沙滚滚。他手执长枪,身穿铠甲,眉宇间尽显英雄气概。一声令下,全军势如破竹,奋战杀敌,飘扬的战旗在刀光剑影的战场上格外显眼。攻城池,收失地,保家国,敌人闻之名而丧胆,百姓闻之名而敬畏。

他就是曹光实,被宋太祖称为蜀中“奇士”“杰俊”。 

曹光实雕像

名起——背母杀敌崭露头角

夜色中,千余名夷人盗匪冲进曹地沟曹光实的老宅内,烧杀抢掠,年轻的曹光实跑进里屋,背上母亲,左右挥戈,在重重包围浴血奋战,夷人盗匪惧怕曹光实的勇猛,都不敢上前。

手持长枪,身披战袍,眺望远方,在国道108线名山区百丈镇王家村附近的“曹光实文化广场”,一座曹光实的雕塑巍然屹立。

“曹光实是百丈人,这是我们为纪念他而专门修建的广场和雕塑!”年近80的百丈镇退休老师聂金福,钟情于本地历史文化研究。

看着曹光实的威武雕像,聂金福的思绪穿越千年,来到曹光实生活的北宋年间。

公元931年,五代十国的后蜀孟知祥政权管辖的雅州百丈,静南军使曹畴喜添新丁并取名“光实”。曹光实年少聪颖,饱读诗书,还喜欢刀枪棍棒,兵法韬略。武艺高强的父亲,成了他老师。遍览群书之余,曹光实贤孝兼具。随着年龄增长,年轻才子在家乡声名渐起。

宋史《曹光实传》记载:“光实少武勇,有胆气,轻财好施,不事细行,意豁如也。”

曹光实的父亲曹畴,时任静南军使,控制扼守邛崃,抵御蛮夷的侵袭。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曹光实自幼有一颗爱国之心。父亲死后,曹光实子承父业,升迁到永平军节度管内捕盗游奕使,管理邛、黎、雅等州。

乾德年间(963—968),宋太祖命令将领王全斌等人平定蜀中。随后,宋朝派出大军数十万西攻川渝。当时,盘踞四川的后蜀政权昏谬,治下百姓怨声载道。宋军势如破竹,攻至雅州,后蜀军队已呈崩溃状态。曹光实“愤而起事”,协助宋军入城。

不久后,盗贼纷纷起事,夷人张忠乐怀恨曹光实杀过他的同党。夜里,率领几千人突袭曹光实家中。曹光实背母杀敌,挥动长戈突围而出。

张忠乐的突袭,杀掉了曹光实家族的三百多口人,又挖了曹光实家的祖坟,毁坏了祖先的棺椁。曹光实发誓要洗雪家人的冤仇。

曹光实拜见王全斌,并绘制出了雅州地形要害图,陈述了用兵攻取的策略,请求官军让他领兵作先导。

随后,曹光实带兵攻下了雅州城,擒获张忠乐。

  曹光实画像

扬威——蜀中杰俊战功不断

  除“曹光实文化广场外”,在百丈镇曹公村曹公纪念堂里,还有他的塑像。

曹光实擒获张忠乐占领雅州后,王全斌就任命曹光实为义军都指挥使。曹光实率领部下平定了占据沈、黎二州的剩余贼寇。

因为此功,曹光实就任宋时雅州和黎州第一任知州,并兼任都巡检。

北宋初定,乾德六年(968年),曹光实到东京向宋太祖赵匡胤进贡,并说四川境内已“初定”,请求将原来召集的农民军放回家种田。宋太祖知其战绩,盛赞曹光实为“蜀中杰俊”。

开宝三年(970年),曹光实改任唐州刺史(今河南省西南部),后又任岭南诸州都巡检使,平定岭南(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以及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境内的群盗,“捕逐群盗,海隅以宁”。

976年,宋太祖赵匡胤去世,其弟赵光义继位,即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宋太宗赵光义征战河东,曹光实主动请缨愿当前锋。宋太祖将护送粮草的重要任务交给了曹光实,他出色地完成了护粮任务。平定河东后,曹光实被任命为汾、辽、石、沁等州都巡检使。

据宋史记载,太平兴国四年(979)正月,宋太宗赵光义北征,曹光实和潘美分道出雁门关。曹光实为前锋,遇敌迎击,败之,斩首数千级,优诏嘉奖。

从此,曹光实的威名便在北宋王庭和民间流传。

南宋中期的地理总志《舆地纪胜》中评价,“光实为国破贼,为亲报仇,我太祖称为真奇士。”

 曹光实文化石碑

留憾——轻信敌人身死银州

傍晚,残阳如血,太阳的余辉洒在曹公村的茶园内,透过屋瓦的缝隙洒在曹光实雕像的身上。

“当时,曹光实将军与杨家将齐名。敌军只要听到曹公之名,就会闻风丧胆,尤其是西夏党项族。”说到此处,聂金福脸上露出遗憾的神情,“他的死,不得不说是一件憾事。”

曹光实的死,不得不提的是西夏党项李氏——李继捧和李继迁。

李继迁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祖父。他的哥哥李继捧降宋后,宋太祖要求李氏要全部迁京城。于是,李继迁便诈称乳母死,与亲信数十人抬着棺木出葬。到郊外后,打开棺木,从中取出枪刀武器,逃到距夏州东北三百里左右的地斤泽(今内蒙古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境)隐藏起来。李继迁逃入蕃人部落,在边境作乱,宋朝很想拔掉这颗钉子。

983年,夏州知州尹宪与都巡检使曹光实闻知李继迁在地斤泽,乘夜偷袭成功,杀了五百多人,烧毁四百多座营帐。那场战役,李继迁与弟李继仲等逃走,李继迁的母亲与妻子却被宋军抓获。

李氏世世统治西夏,影响很深,李继迁虽败,仍有一些豪强大姓投奔于他,与他们联姻,很快又强大起来。

不过,曹光实为银、夏、绥、麟府、平、宥诸州都巡检,兵力强盛,李继迁要有大的发展也颇不易。

武力不足,便用诡诈。

雍熙二年(985年),李继迁派人送信给曹光实,“我数奔北,势窘不能自存矣,公许我降乎?”还对曹光实承诺,将以外甥见舅舅的礼仪来投降。

曹光实以为是大功一件,不与任何人商议,带了数百名随身士卒前去赴约。

葭芦川古名诸次水,发源于内蒙鄂尔多斯,流经今陕西榆林境内,自佳县入黄河。沿流两岸百余里,长满芦苇,因称为葭芦川。曹光实见地势险恶,驻马不前,李继迁让埋伏在四周芦苇丛中的千余西夏武士向曹光实等人发起进攻。曹光实也有防备,也曾命大军在后支援,但苦于大军赶到此处还有一段距离。

一场厮杀后,全军覆没。曹光实也死于乱军之中,李继迁率领这些人又袭击了后面的援军,援军惊溃,四散逃窜,只有曹光实的侄子曹克明押送辎重在后。曹克明听溃卒说曹光实已死,怕军队惊散,秘密派亲信装作从北方来的传讯官,说曹光实有命,令退军银州。曹克明整军而退,没伤一兵一卒。随后,他又和随从潜入敌营,将曹光实的尸体抢回,葬于东京。

那年,曹光实55岁。

葭芦川一战传到京城,宋太宗简直不敢相信。一阵惊叹后,念其以往丰功伟绩,厚待了他的家人。

“从曹光实之前经历来看,他并非有勇无谋,只是当时求功心切。”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曾在《百家讲坛》中分析说,“曹光实兵败主要有两个原因,李继迁计谋高,还有曹光实轻信敌人。”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 伟(雅安日报记者)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