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心系百姓 扛着养猪大旗献礼祖国——养猪大王刘定国采访实录

作者:罗云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6 15:3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前面的话:怀着对刘定国老先生的敬仰和感动于老人家对养殖情怀的极致追求,写下这篇文章。

心系百姓 扛着养猪大旗献礼祖国

——养猪大王刘定国采访实录

罗云丹

很小很小的时候,躺在父亲的怀里,就总能听见收音机不时打出刘定国老先生的养猪技术广告。就觉得,这些农民科学家咋就那么厉害,可以让全国的人们都佩服他。

养猪大王 刘定国

直到偶有机缘与刘老坐在一起,听他娓娓道来的故事和几十年的养殖经历,才羞愧于原来的想法是多么的浅薄。刘老说,如果只是想着个人的话,早就亿万富翁了,老百姓的安全与健康是我永远过不去的坎儿……

刘老出生于1939年,亲历了中国粮食和禽肉蛋制品短缺时期,尤其吃肉难、难吃肉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1978年,党的改革春风刚刚吹拂祖国大地,刘老先生辗转反侧,发誓要在中国进行一次生猪养殖革命,要让中国人民吃得上猪肉。

“宝剑锋从磨砺出、功夫不负有心人”。1979年,刘老发明了预混添加剂与生猪饲养管理成套新技术,培养了38万多名科学养猪人才,解决了中国人吃肉难问题。一时间,全国成名、风头无两。刘老却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再次通过刻苦钻研和反复摸索,发明了“一根笋”生猪快速育肥法,实现了规模养猪,成了能与袁隆平老先生齐名的全国养猪大王,还建起了全国第一座养猪大厦。多少个除夕夜,省委书记都专程前往给他拜年,还曾受到中央领导接见,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终身享受国家生活津贴。

“再穷不能穷教育”,刘老如是说,“中国的国情和其他国家区别较大,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改善亿万老百姓的生活,必须依靠强大的科学技术来推动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我在80年代获得了一定财富的时候,就毅然向教育局资助贫困孩子上万元,不是为了名和利,是中国的教育不加强就会落后、就会被人欺负!”刘老说到这些,似乎想起了积贫积弱的中国被外国列强蹂躏的往事,眼神无比的坚毅、果敢!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和秀水镇领导代表党和政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慰问刘定国,向他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时代在不断更迭、飞速发展,刘老也没有停下心中对老百姓默默许下的承诺,要让大伙吃上安全与健康猪肉的想法时刻萦绕在脑海……刘老面含羞涩地对我们说,踏入养殖行业的第一天就明白,任何技术的形成都会经历不同周期的阵痛,从吃不上肉到有肉吃,再到吃上放心肉,我32年都在做着同样的一件事。欣慰的是,药食同源中草药养殖技术已十分成熟,我兑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诺言。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我们一定要借乘“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把养生猪养殖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人民都共享成果、共同富裕、共同健康,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惜别刘老的那一刻,正值黄昏。鲜红的晚霞洒满天际,映照在老人家的背后,仿佛正看见他扛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铿锵前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云丹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