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故宫博物院专家杨频:倡议修建常玉美术馆,记住这位南充籍绘画大家

作者:杨晓江 易立权 王梦璇 来源:南充日报(2019年10月9日第7版) 发布时间:2019-10-13 10:27:3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简介



常玉(1900.10.14—1966.08.12),本名常有书, 近现代著名画家, 生于四川顺庆(今南充市),1966年在巴黎因煤气泄漏去世。他以东方水墨写意流畅的书法线条融合西方 “野兽派”的简洁强烈特色,独创颇具辨识度的绘画风格,一度与徐悲鸿、林风眠等齐名。

常玉少时家境殷实,幼时开始习画,师从四川的“五老七贤”之一———赵熙。1917年,常玉进入上海美术学校就读。1919年,常玉赴法勤工俭学,后长期客居巴黎。

常玉在艺术上坚持我行我素, 追求精神自由,他经历大起大落,一生默默无闻、不被赏识。而今,西方公认他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



孤独的象

如今,西方公认梵高、常玉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常玉被有的人誉为“中国的梵高”。然而这样一位绘画大家,国人却并不熟悉。2019年10月7日,我们专访了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南充人杨频,他就自己多年来对常玉的研究,并结合自身的美学素养就常玉的画作、艺术观点进行了分析,并建议南充修建常玉美术馆,提升常玉名气,做响常玉这张世界文化名片。



常玉笔下的小动物

作品简约而高级

徐志摩是他粉丝

记者:常玉从小就有绘画天赋,家人在其9-14岁时, 便聘请著名书画家、 清末民初四川的 “五老七贤”之一———赵熙当常玉的老师, 中国传统书法和水墨山水对常玉后来的绘画有哪些影响?

杨频:常玉在现当代艺术史上之所以重要,最根本的技术原因,就在于他早年在名师赵熙先生指导下,进行的中国传统书画训练。尤其是书法线条与节奏的高超领悟与表现力,带来了简约、松动、抽象、空灵的画面追求,这些鲜明的东方美学元素,成为他人体写生和油画创作的内在灵魂,因此他的画面概括,也是极为简约和高级的。

当然,常玉青少年时期的四川生活也很重要,受四川文化影响,洒脱不羁,随性自在,在艺术追求上则倾向于纯粹性与无目的性,走到哪里算哪里,怎么舒服怎么来,没有过于沉重的包袱,因此艺术风格上也比较轻松活泼,生动有趣,个性奇特,有灵性。

记者:我们知道,常玉一生大多数时间客居巴黎,与徐悲鸿、林风眠多有艺术交流,但是直到1966年去世时,常玉依然籍籍无名,作品乏人问津,这与他的性格、艺术理念有直接关系吗?

杨频:需要指出的是,常玉并不是完全籍籍无名,他始终在一个相对高端的艺术小圈子里占有自己独特的一席之地,只是艺术市场冷落了他,大众不太知道而已。他的性格当然是最大的原因,因为随性惯了。

实际上,上世纪20年代所有留学巴黎的中国画家,只有常玉脱颖而出,成为东方画家的代表,所以他也不免有些年少轻狂、睥睨天下,后来不愿配合画廊代理的新形势,对画商很不客气,坚持艺术的纯粹性,不屑于按照市场的要求作一点妥协,所以逐渐被艺术市场冷落了。知道他水平的主要是毕加索、徐志摩、徐悲鸿、刘海粟这样层次的人。徐志摩算是早期的常玉粉,很喜欢他的风格。

其次,也有时代的原因,因为战乱影响,纯艺术的永恒价值如今才逐渐展现出来,这也是今天我们开始了解常玉的原因。

1







常玉的画

倡议修建常玉美术馆

留下响亮文化名片

记者:近年来,常玉画作不断刷新华人绘画作品拍卖纪录, 你如何评价他的作品?

杨频:总体而言,他的作品是简约而高级的,有世界一流的简约水准。空间感特别有味道,笔触真切,从容,舒展,有一种音乐的韵律之美,而形态又夸张得恰到好处,诙谐而节制,这是观赏者容易被打动的主要原因。

在我看来,他晚年自哀自怜的孤独小动物系列是最深刻的,空旷的背景带来复杂的人生况味,让人有不胜唏嘘之感。而最重要的是,他下笔从不讨好别人,只是尽兴表达自己,让自己感到舒服、自由和放松。有人称常玉是“中国的梵高”,或者“中国的马蒂斯”,在我看来,常玉就是他自己,用自己独具的东方韵律,简约空灵,反过来影响巴黎艺术世界的人。

记者:作为南充家乡人,你对提升常玉的知晓度有什么建议, 比如修建“常玉美术馆”、 举办有关常玉画作研讨会、或者将常玉墓地迁回南充?

杨频:常玉的名气已经有海内外艺术界和收藏界相关的朋友在不断提升,家乡要做的事情就是做好本地宣传,因为南充人知道常玉名字的都太少了,更谈不上研究讨论。我个人的看法,常玉属于全世界,因此他应该长眠于自己已经习惯的地方,目前巴黎墓地的续费问题,也已经有海内外的粉丝加以解决了,家乡政府当然也可以助力。南充作为他的出生地,也许可以有一座衣冠冢供大家凭吊,也可以没有,只要有一座纪念的场馆,或者说以他名字命名的现代规格美术馆,其中有专门的空间展出他的作品就行,作品完全可以是复制件。

当年我去江西的八大山人纪念馆,看到展出的基本是复制品,但这并不影响各地崇拜者前往参观和纪念。所以我认为目前规划一座纪念他的场馆很重要,不论是对家乡子弟,还是对外地游客,都是一种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感召。一个正被世界各地广泛接受的大艺术家,理应成为家乡人民的骄傲,在文化强市的构建中,成为一张响亮的世界文化名片。

厦门已经建起了一座纪念常玉的私人美术馆,并花巨资购藏了三十余件常玉的画作画稿,做了引人注目的精美展览,可谓尽心尽力。我相信南充各界有识之士也会携手行动起来,尽快完成场馆的选址规划和建设,筑巢引凤,通过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购藏、征集遗物与纪念品,逐渐形成一处面对全球的、重要的南充文化艺术中心地标。(杨晓江)

相关链接

常玉作品拍出1.98亿港元

创造其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2019年10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全场估价最高的南充籍已故画家常玉晚年作品《曲腿裸女》以1亿港元起拍,最终以1.7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98亿港元成交。超越2011年《五裸女》(也系常玉作品)的1.28亿港元,创造常玉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本季晚间拍卖由常玉20世纪60年代的《曲腿裸女》领衔拉开序幕。《曲腿裸女》诞生于1965年,是常玉最后一件裸女作品。艺术家将大自然的造化寓于人体,亦将人类身体之美接引宇宙,以东方山水美学重新演绎西方经典。此件拍品以1.98亿港元成交(预料成交价逾1.5亿港元),成为该场最高价,也刷新了常玉的拍卖纪录。

《曲腿裸女》是常玉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之一,从勒维别墅展览开始,《曲腿裸女》已是开幕邀请函之封面;1977年,巴黎传奇画商暨常玉重要藏家希耶戴在其画廊举行“礼赞常玉”展览,本作亦作为海报。1990年以后,无论是艺术家油画全集,抑或其他重要出版,《曲腿裸女》都不曾缺席,成为经典。

作为常玉传世最大尺幅裸女油画之一,2004年《曲腿裸女》在巴黎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常玉:身体语言”大展上展出。逾半个世纪以来,《曲腿裸女》给世人留下种种惊艳。

在本场拍卖中,常玉的其他几幅作品也有不俗表现。常玉作品《中国花布上的粉红裸女》,体现其早年汲古出新、中西合璧的创作意念,近90年来首登拍场。该幅作品估价为3500至4500万港元,终以4990万港元成交。此外,常玉的《盆花》则以4364万港元成交。

据了解,常玉的艺术,始于花卉而终于裸女,表面看来是受到二十世纪巴黎艺坛的熏陶,其内在的精神气质,却是东方文人素养的延伸。他身处国际文化碰撞最为激烈的时代,长期立足西方文化的核心,而始终亲近东方文化。

1965年12月17日,常玉迎来他人生最后一次个展。他的挚交勒维夫妇,在家族位于蒙帕拿斯绿磨坊街的别墅,隆重地为常玉举行展览。开幕当晚,中外好友欢聚一堂,包括潘玉良、赵无极与朱德群等。从留下的资料照片可见,常玉展出自己平生最大尺幅、最精彩的作品,显示壮心不已的创作热情与事业雄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常玉在此次展览之后数月因意外撒手人寰。他遗留下来的作品,则如他所写下的道道谜题,留待后人逐一解答。(易立权 王梦璇)

来源:南充日报(2019年10月9日第7版)

作者: 杨晓江 易立权 王梦璇

来源: 南充日报(2019年10月9日第7版)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