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电影《攀登者》中李国梁原型人物 来自成都这所大学!

作者:记者 王李科 摄影 王李科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08 22:40:39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当仰望烈士的事迹和尊容

俯首他们的遗言或是遗物时

我们的心都会被一种无形而伟大的力量所慑服

在这个国庆期间,就有这么一部电影

让人们重温烈士光荣事迹

感受红色品质,激发爱国热情

国庆档期

作为中国少有的以登山为题材的电影

《攀登者》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就受到观众的追捧

截至10月6日晚上11点,该片票房已突破7.5亿元

但你可知道,揽获高票房的背

这部以讲述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

两次挑战世界之巅为主线的电影

蕴含着一个蓉城元素——剧中井柏然饰演的登山队员李国梁

他的原型人物就是来自蓉城高校——成都理工大学的校友邬宗岳烈士。



在那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是成都理工大学校友、前国家登山队副政委、突击队队长邬宗岳烈士牺牲的地方。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10月7日,记者通过实地采访该校师生,深切的感受了一把从邬宗岳烈士身上散发出来的勇者无畏的攀登者信仰,并呼唤着该校师生携手奋勇向前。

于校友烈士面前三鞠躬

校友回忆烈士曾在队里负责摄影

“学长,我们来看您了……”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刚从老家绵阳回到成都理工大学的该校社会学专业大二学生刘泓瑶,便和同行的3位校友一起来到了位于该校的橘颂园,在一尊汉白玉雕像面前停下了脚步,这座雕像正是成都理工大学校友邬宗岳烈士。在雕像面前三鞠躬后,刘泓瑶和同行的3位校友凝视着雕像,驻足良久,陷入了无限的追思中。



“从小爱到大爱,从个体到国家,陡峭的山壁上,我在校友邬宗岳烈士身上仿若看到了一群中国人,不懈攀登,是为家的温馨,更是为国的昌盛。”刘泓瑶在这个国庆假期里观看了电影《攀登者》,无不被邬宗岳烈士的壮举所感动。“回到成都,我便马不停蹄的来到校园这个特殊的地方,在追忆校友邬宗岳烈士的事迹时,越发感觉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邬宗岳烈士的奉献和攀登精神就像是雪山顶上的红旗,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创造者、追梦者。”同行的该校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子闾筱天感慨道,“作为成都理工大学的校友,他不仅是成理学子的骄傲,他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攀登,不断前进。”



“作为登山队员,校友邬宗岳烈士当时还负责摄影师的角色,并采集矿物标本。”成都理工大学77届学生、已经退休的原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军深有感慨的告诉记者,“校友邬宗岳烈士还在我校上大学时,就被招到了中国登山队,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身为攀登者的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攀登精神,这将激励我校更多的年轻人继承前辈精神,继续勇往前行。”

含泪讲述烈士事迹

将遇难同志背出冰缝让校友感到光荣

“生于重庆的邬宗岳烈士,是成都理工大学1960届毕业生,生前曾任国家登山队副政委,1975年3月至5月,率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在第四次适应性行军中行进到海披8500米的高度时,为保护队友不幸滑坠,英勇牺牲,终年42岁。”向记者说起校友邬宗岳烈士壮举的王军仍激动不已,“他的遗体虽然不在我校橘颂园他的塑像所在地,而是在珠穆朗玛峰8200米的峰崖上,与日月清风长存,但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攀登精神永远与我校师生同在。”



“邬宗岳是我校6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担任了班上的团干部和学生会的体育部长,一边勤奋学习,一边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文体活动。”据王军介绍,在即将有机会留校之际,中国登山队决定在成都地质学院抽调两人参加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行动,他和同学罗士明服从国家的需要,毕业前提前加入了中国登山队的活动。“1960年他参加了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和负责后勤的队友们将氧气和物资运送到珠峰8500米的高度,有力地保障了队友们的攀登。”毕业后邬宗岳正式加入了中国登山队,从此他将自己的青春和旺盛的精力都倾注在了祖国的攀登与科考事业中。

在讲述校友邬宗岳烈士的光荣事迹时,泪水已模糊了王军的双眼。“1964年在攀登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时,有一个队友不慎掉入冰缝,邬宗岳奋不顾身地将绳子绑在腰上,只身下到冰缝中,在其他队友的协助下,将遇难的同志背出了冰缝。”王军告诉记者,当年邬宗岳奋不顾身将遇难的同志背出冰缝的事迹传到了学校,当时就让该校全体师生感到很光荣、很自豪。

烈士雕像永立校园

校友每年都将来此瞻仰传承不朽精神

将遇难同志背出冰缝这样的光荣事迹,在邬宗岳身上并未止步。1975年5月,时年42岁的邬宗岳受命带领一支突击队冲击珠峰。在攀登的过程中,邬宗岳一边用电影摄影机拍摄大家与风雪搏斗的镜头,一边向大本营发出心电讯号,为研究人类对特高海拔地的适应状况提供了宝贵资料。

“当年5月5日,在突击队向海拔8600米的最后一个营地进发之时,为记录攀登海拔8200米以上高度的运动员们与大自然搏斗的珍贵镜头,邬宗岳解开绳子,走在队伍后面拍片子。队伍前进了,邬宗岳却渐渐落在了后面。晚上9点左右,到达突击营地的队员们没见到他,立刻去行军路上接应,然而夜色茫茫,哪里还有邬宗岳的踪影。”说到此时,王军哽咽道,“5月28日,当登山队从顶峰下到海拔8200米时,只见邬宗岳的背包、氧气瓶、冰镐和摄像机整整齐齐地放在悬崖边上,而人却无踪迹。下到8000米附近时,队员们看到在悬崖顶部风化岩石和冰雪混合的地方,邬宗岳已经长眠在珠峰雪白的怀抱中……”

“每年我都会来橘颂园瞻仰他,这样的习惯我会坚持下去,以此传承不朽精神。”王军感慨道,校友邬宗岳烈士短暂的一生多次立功,硕果累累,在他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单位,他的老师、同学、战友无不对他高度赞扬。“邬宗岳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人类勇攀高峰的光荣事业,为祖国争得了莫大的荣誉,我校将他的雕塑永久地安放在橘颂园内,追忆英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始终映照着民族历史的坚守,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李科 摄影 王李科 部分供图 成都理工大学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