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舍肾忘死”的“铁支书”——记大竹县庙坝镇长乐华山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帮武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6 15: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杨帮武,男,1957年9月生,四川省大竹县庙坝镇人,高中文化,1976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次、达州市第三次、大竹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曾先后任社长、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2006年3月左肾坏死被切除,2008年4月唯一的右肾患肾积水及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他不忘初心,仍然忘我地奋战在两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带领村民修路、发展经济,让大竹县过去“十大穷村之一”的华山村一跃脱贫,他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作“舍肾忘死”的“铁支书”。2013年8月,杨帮武作为四川省唯一村干部入选央视“最美村官”,《朝闻天下》 走基层栏目播出。


    刚上任第二天,他便组织联合支部全体干部爬上海拔1350米的华山村实地调研考察,白天找村民问情况,晚上聚在农家开会研究,半个月下来,杨帮武瘦了10多斤,胶鞋磨烂了两双。他将华山村发展滞后的问题一一梳理,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对华山村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清查,3天查清村欠款7.8万元、应收款3万余元。于是,立即用争取来的2万多元资金把拖欠村民的欠款和村组干部部分误工补助及时兑付,剩余款项逐一进行化解。

 1987年11月,杨帮武任大竹县庙坝镇严家村党支部书记。1996年组织严家村1、3、4、5社新修社道6公里。1997年8月严家村6组拱桥下大石滑坡,致使42户农户房屋垮塌,他组织农户抗灾自救,在短短4个多月把42户农户房屋建好,全部搬进新居。1999年始,组织村农户将原有土墙房改造成砖瓦房。2004年4月,严家村合并到长乐村后杨帮武任长乐村党支部书记。由于相邻的华山村是大竹县远近闻名的“特困村”,村民年收入不足700元,县委决定“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2004年6月,杨帮武被长乐、华山两村公推直选为联合党支部书记。

    2006年1月,为解决华山村村民无电的问题,便与村干部一起抬变压器、电线杆、打杆坑、立电杆、拉电线等干苦力活,一天三顿饭就在坡上吃,吃完后继续干。一个多来月,华山村5个组200多农户全部用上了电灯,终于在3月结束了全县最后一个“无电村”的历史。99岁的魏全珍老人逢人就说:“是村干部让我们看到了光明,是党员干部照亮了我们华山村!”

在解决好华山村生活照明用电后,杨帮武看到华山村的交通状况十分落后,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便狠下决心:想方设法也要打通进村的盘山公路。面临欠账的村集体没得一分钱,他便带上华山村贫穷落后面貌的照片到县交通运输局、县直各部门多次找领导汇报华山村的实际情况,希望能从镇里到县、市、省里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由于村民深居大山,信息闭塞,修路意识保守,大家意见不统一,他就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讲明修路的好处和他修路的决心。一天,他正在走村串户时感到腰部疼痛不止,便被随行的村组干部急忙送进医院,诊断结果为左肾坏死,必须切除。可手术后没几天,他便办理出院手续,回到工作岗位上抓修路之事,最终他的行为和举动赢得了县级相关部门和全村群众的支持,他立马请人规划、设计、施工。但由于山高路远、施工难度大,争取来的资金很快用完,公路建设面临中途停工的局面。这时,杨帮武不顾家人反对,背着家人悄悄到农村信用社用自家房屋作抵押,向信用社贷款8万元填补修路资金不足的问题,最后终于修通进村碎石公路。进村公路修通后,由于山区的雨大雨多,碎石公路很快被山水毁坏,通车十分危险、困难,于是2008年4月杨帮武又要求对公路实施水泥硬化。一天,他在修路工地上腰部再次疼痛不止,在群众和亲人的请求下,他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他唯一的右肾也长满积水,腰椎间盘突出也十分严重。医生要他住院治疗,可他执意坚持不住院,医生无赖的在他腰部绑上夹板,开了些治疗肾积水的药让他带回家。回到家后,他又忘我地回到华山村投入到修路工作中。长乐村老教师陶大树说:“现在杨书记只有一个肾,累不得,不能干重活,可他仍然一天到晚都在村里忙,从不顾惜自己的身体,简直是‘舍肾忘死’啊!乡亲们说他是铁人一点都不为过。”从此,他被群众称为舍“肾”忘死的“铁支书”。他的事迹陆续被县、市、省报道后,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评价和批示,2008年被省文明办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妇女报刊登《杨帮武:舍“肾”忘死的铁支书》 



2008年12月《人物周刊》、中共中央宣传部报道杨帮武事迹

    几年来,他带领村民先后完成华山村电厂至黄领丫的村道公路和1、4、5组社道18公里,长乐村4、6组水泥路5.3公里,201国道至红星煤矿村道3公里,硬化华山村电厂至黄领丫的村道水泥路14公里,长乐村全村到组到户便民路25公里的建设任务。



杨帮武(右一)与修路工人一道劳动



杨帮武(中)在长乐村三组规划丈量即将动工修建的便民路

 杨帮武从担任长乐华山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那天起,认为“无产业,不兴村”,立誓带领两个村的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他针对华山村酸性土壤实际,5次到县林业局汇报,争取到1万余株优质核桃树苗,免费分给村民。同时,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推行套种模式提高土地产值,共发展“核桃+洋芋+玉米+大豆”400余亩,香椿600余亩。他利用长乐村土壤肥沃优势,引导群众发展具有“短、平、快”效果的优质秦王桃1万亩、清脆李2000亩等特色产业,其后“大竹秦王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为搞好产业惠民工程,他不顾身体不适,天天带领村干部跑田间地头,一个夏天下来变得又瘦又黑,大家见了他就叫“杨煤炭”。村民王大妈说:“杨书记的皮肤晒黑了,我们的日子却红火起来了。”至2010年,他把8000多亩荒山、荒坡转化为经济优势,华山村人均总收入从原来不足700元突破5000元以上。

 华山村的人民富了后,他又发动群众共同打造村民集中定居点,先后本村山林中修建竣工“洋楼小别墅”21栋。、

 2009年,杨帮武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村支部书记和“感动达州十大人物”。2011年,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被中共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3年8月,杨帮武入选“全国最美村官”,是四川省唯一入围的村支书。并相继当选为省第十次、市第三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先进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分好脾气、爆脾气、倔脾气、急脾气等“四个脾气”连续4集进行专题报道。



杨帮武(右三)组织村民学习农技知识



华山村种植红脆李

    2014年3月14日,由于杨帮武带领的长乐村、华山村村容村貌打造好、基础设施完善、干部凝聚力强等特点,达州市委决定在长乐村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交流讨论会。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率市委常委班子向村支书杨帮武虚心学习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四督导组组长阳金和到会指导,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市委副书记王川红等一同参与学习。支书杨帮武将他几十年基层工作经验总结成“杨帮武民心工作”一一向达州市委领导汇报,得到全市参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庙坝镇长乐村新农村综合体全景



杨帮武“民心工作法”巡回报告会

    2014年6月27日,根据杨帮武事迹改编的大型方言话剧《村官杨帮武》在达州首演。话剧讲述杨帮武37年任村干部、26年任村支书,面临7种疾病缠身(左肾坏死、右肾积水、肺气肿、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胆囊炎、左手粉碎性骨折),先后4次上手术台等特点,他依然不忘初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人真事故事情节进行艺术创作,《话剧》非常接地气、感人至深、说服力强。



2014年6月27日,大型方言话剧《村官杨帮武》在达州首演

    2015年9月,杨帮武在农村基层干部中创新创造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方法——“杨帮武民心工作法”,获四川省委组织部重点推广。9月23日,杨帮武为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广元市苍溪县举办的“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示范培训班”600多名学员上党课,讲解他总结提炼的“杨帮武民心工作法”,受到学员啧啧称赞。大家认为,他探索的工作方法实用、管用,接地气。2015年10月10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安排杨帮武赴省委党校为四川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第五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辅导“杨帮武民心工作法”。在整场授课中,杨帮武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深深打动了现场学员,多次出现热烈互动。2018年1月30日,杨帮武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帮武治村法示意图



2019年3月8日,庙坝镇长乐村书记杨帮武(右一)参加全国人代会


来源: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