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南宋名相虞允文 功成“千古一人”

作者:文铭权 来源:四川日报20190805 发布时间:2019-08-05 17:29:10 浏览次数: 【字体:

虞允文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为现仁寿县藕塘乡人,一生中最大的功绩是取得采石大捷。

据《宋史·虞允文传》记载,公元1161年,51岁的虞允文以参谋军事(中书舍人)之职,受朝廷委派到安徽采石劳军。当时,金国的完颜亮正率大军图谋从采石渡江。恰逢新旧主帅交接未到,作为一名参谋,虞允文挺身而出,亲自领军以1.8万人的兵力大败金军40万人。这场大胜阻止了金军渡江,使金攻取南宋的计划彻底破灭,使南宋延长了110多年,是再造南宋的功臣。

“一战功成”的虞允文,尽心竭力辅佐朝廷治理社稷,曾任参知政事、枢密院事、左丞相兼枢密使,封华国公、加赠太师。前后出将入相近20年,光明磊落,勤政廉洁,政绩卓著。1174年逝世,享年64岁。

虞允文逝世后,宋孝宗下诏追赠虞允文太傅,赐谥“忠肃”。《宋史》称赞虞允文“慷慨磊落……为任重之器”。毛泽东主席读《续通鉴纪事本末》时,被虞允文的事迹打动,挥笔写下八个大字:伟哉虞公,千古一人。

虞允文墓,别名丞相坟,位于仁寿县虞丞乡丞相村西。虞允文逝后第四年(公元1178年),宋孝宗下诏,指派宋氏家族负责守墓。从那时起至今,宋家坚守“宋氏不绝 守墓不止”的家训,世世代代为虞允文守墓,现已有800多年。2017年初,守墓75年的宋克成将火铳传给了儿子宋建彬,其正式成为宋氏第十四代守墓人。

2015年,仁寿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仁寿历史人物的廉政事迹和廉政文化精神,依托虞允文墓,精心打造虞允文廉政教育基地,以实现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提升廉政教育的文化品位和现实感召力。

四川日报记者文铭权整理

来源: 四川日报20190805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