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四川安岳刘云门:慷慨做人,著述传世

作者:资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6 09:5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刘云门(1875—1932),字正雅,号债生,四川省安岳县岳新乡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考中举人。光绪三十一年由清政府保送去日本留学。此间,他结识了孙中山、廖仲恺、何香凝等,并参加同盟会。辛亥革命成功,刘云门于民国元年携眷入京定居,后任蒙藏院佥事。他为人慷慨,广交宾朋,有“小孟尝”之称。

安岳县岳新乡

 1920年(民国9年),刘云门与朱德、吴玉章等人参加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研究会。当时在北京读书的川籍学生刘仲容、肖华清、李嘉仲、贺仲良、王铁肩、孙壶东、吕寒潭等,因受苏联“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影响,常聚集刘云门家讨论时事,研究马列主义。为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这批学生组织成立了北京YC区(又称中国青年党),刘云门被选为负责人。

  1924年(民国13年)冬,刘云门辞去蒙藏院佥事,去广州中山大学任教。与鲁迅、郭沫若、廖仲恺、何香凝经常聚会。中山大学师生为研究社会科学,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刘云门被选为干事。他对学生讲授“人类生活论”,深得学校师生和国民党左派的赞赏。

 1927年(民国16年),第二次北伐开始,刘云门组织中山大学学生成立宣传队、医疗队并随同北上,宣传北伐道理。北伐胜利后,在武汉中山大学任教。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镇压共产党员,刘云门极为愤慨,写下《哀江南》长诗,对北伐前后的政治作了深刻的揭露并愤而辞职去上海,应招商轮船公司秘书长赵轶樵邀请,到公司所属招商二学(中共地下组织联络点)任校长。

 1931年(民国20年),刘云门患病住院治疗,因子女均在外地工作,身边无亲人照料,生活极为凄苦。

 1932年(民国20年)“一·二八”事变,日本进犯上海,刘云门所住医院被敌弹炸毁,他不幸死于炮火之中,终年57岁。

 刘云门著有《人类生活论》《海关论》《哀江南》等著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