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陈渊打擂青羊宫

来源:四川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6-04 10: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陈渊,四川宜宾人,自幼随父以打猎为生,因酷爱武术,辗转内江、峨眉、青城山,遍访名师学艺。十五岁时经人介绍来到什邡灵杰拜隐侠—时称“清水袍哥”的萧伯成为师。

 陈渊自拜在萧伯成门下后,单日习医,双日习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数年后,武功与医学都有了较高修为。一天,萧伯成将陈渊带到高景关一个叫青牛沱的地方,非常严肃的对陈渊进行了一番武德方面的教导后说:“为师自隐居灵杰后,早已淡薄名利,经常游览什邡山水,深感此地之钟灵毓秀,自创了一套川西鹰拳。此拳厉害非常,轻易不可出手,出手必胜,今传授于你.望你好自为之。”说完,萧伯成将自创川西鹰拳的展翅冲天、破浪穿云、鹰击长空等十二个招式逐一演示,要陈渊牢记。

  1934年,云、贵、川武术界在成都青羊宫举行擂台赛,号召各地群雄以武会友,举百家之长,展示中华雄风。当时萧伯成回了河北老家,对打擂之事毫不知情。而陈渊正经过十多年的艰苦训练,也想通过打擂试一试,自己的功夫究竟如何。在朋友的怂恿下,来到青羊宫参加打擂。

 擂台设在一个戏台上,离地面八尺高,两边的台柱上用大红平绒写着一幅对联——“竞技难分轻重,英雄不问出生。”擂台两边地下放着两口硕大的黑漆棺材,预示这次擂台比武是殊死搏击。规则是淘汰赛,签订生死文书,胜败生死各安天命。陈渊在前十一场以强悍的体力,精湛的武技击败了十一名选手。进入了冠军争夺赛。

 当年的青羊宫并非台面上宣扬的那样公平、公正,暗中是各派势力的较量。前来与陈渊对峙、争夺冠军的恰是成都最大的一股势力,前十一场根本不屑参赛,欲在最后稳夺冠军。此人叫廖啸山,人称“镇成都”,是少林寺的俗家弟子,曾任成都市警备司令部武术教官。有些武术名家知其厉害,不敢与其争锋。陈渊在与此人交锋时,感到股股阴风直扑面门,对方眼中射出的寒光使他感到颤栗。在第九个回合中,对方一招“饿虎擒羊”直抵陈渊脑际,倘若躲闪不及,马上横尸擂台。情急之下,陈渊用手一挡,一股钻心的疼痛直入肺腑,“咵”的一声,陈渊小指母骨折。此时的陈渊怒火中烧,英雄浩气陡然升起,“嘎”的一声,腾空而起一丈余高,双足抟起,两臂一伸,犹如一只巨大的苍鹰凌空而下,一击而中,正是萧伯成独创川西鹰拳之中的精华。陈渊凭此将廖啸山打到,待裁判将第十数完,对方都还爬在擂台扳上。正当冠军的彩带即将挂在陈渊胸前的时刻,只听得“呀呀呀”,倒在擂台上的廖啸山发出了歇斯底里的狂叫。廖啸山的爪牙纷纷伸手抓向手枪把柄,陈渊一看,大事不妙,纵身跳下擂台混入人群,躲过了一场劫难。当陈渊和朋友们刚回到什邡龙桥的时候,夺得冠军的消息早已传遍全城。什邡的政府官员、社会名流纷纷来到十里长亭,此时的陈渊披红挂彩,骑着高头大马,在不断的鞭炮声中回到什邡,全城万人空巷,众人纷纷争睹壮士风采。

 回到灵杰后,师傅萧伯成大怒,怪其张扬,命陈渊跪在堂前三天面壁思过。后来陈渊将成都送回来的金牌转赠他人,拒绝以武技面世,而以医术济世乡里。陈渊所创“陈氏骨科”,遂闻名于川西。

来源: 四川地方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