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我向“八一”敬个礼——记重庆市长寿区志愿军战士刘传孝

作者:黄盈明 刘政宏 陈龙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2 15:12:38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向“八一”敬个礼

——记重庆市长寿区志愿军战士刘传孝

黄盈明 刘政宏 陈龙狮

2021年4月2日,在例行体检中,X光片显示,重庆市长寿区军人干休所志愿军老兵刘传孝右肺有一阴影,疑是肿瘤,医生建议他抓紧时间到重庆权威医院进一步检查。

子女们立即将他送到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新桥正街的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进行全面检查。家人们焦急万分地等到4月20日,检查结果显示:“右肺恶性肿瘤晚期,已见转移征兆。”

刘传孝虽说曾是个身经百战的战士,厄运面前,恐慌绝望的泪水还是从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流了出来,他向为他诊治的张教授说:“你是军人,我也是军人,在敌人面前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在病魔面前我不愿死我要活。看在当兵人的面上,请你如实告诉我,能不能治?”张教授摇了摇头:“老同志,这病最好是手术治疗。但你年岁太高,害怕接受不了,如果硬是要做,你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就会出现意外……”

听完张教授的陈述,刘传孝对子女们说:“走!回家与癌症抗争决一高低!”

说起刘传孝,1935年四月初三,出生在长寿区葛兰镇天台刘家湾一个贫苦农民家庭。3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弟弟三人相依为命。母亲一人顶起了家庭的苍天,三娘母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在饥寒交迫中挣扎。母亲那双三寸金莲的小脚丈量了她的艰辛,也诉说了一位三寸金莲女性的伟大。

家乡解放后,刘传孝年仅15岁,积极参加土改工作和斗地主分田地以及清匪反霸运动。初级社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8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当选为天台村高级社副社长,是家乡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

1950年冬,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虽刚成家生子,却毅然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参基础设施建设:打坑道,修铁路,架桥梁,修房屋。

抗癌老兵刘传孝年轻时的军装照

1958年,刘传孝回国进军校学习,学习结束转战北京、山西、陕西,被提为连长,多次荣立三等功。

1971年,刘传孝在军训施工中不幸致残退休。他不愿拖累部队,回到老家一边休养,一边帮助地方工作,80年代离岗休息。

刘传孝患病期间,长寿区军干所领导非常关心,亲临家庭、病房慰问送温暖,极力鼓励他鼓足战胜癌症的信心,子女们也开导他拿出与癌症抗争到底的勇气。

2021年5月1日清晨,他站在窗前,看着绽放的鲜花,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忘不了自己是一名人民军队的战士,军人一生的品质以及党和人民的关爱历历在目,虽已86岁高龄,满脸布满皱纹,面对癌症就要抖起精神,积极抗争。

于是,他重新编排了生活方式,形成严格的生活规律:一是照常积极参加军干所组织的学习和开展的活动,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保持共产党员和军人的品质不能变;二是精神乐观向上、幽默风趣,到医院看医生、合理治疗,中西结合,营养严格保质保量;三是坚持长期生活自理,饮食自己取材加工,不请保姆,坚持自己动手做家务事,天天锻炼身体,常葆良好心态。他还创建了一套适合自身健康的锻炼方法。

斗转星移,他用坚强的毅力与癌症斗争至今两年有余,剧烈的疼痛伴随着他多少个不眨眼的夜晚,鸡鸭鱼肉在他嘴里变得万般苦涩,但他始终坚持的是不屈不挠的信仰和顽强抗争的力量。

两年来,刘传孝遭受着癌魔的残酷折磨,但也倍感欣慰和幸福;长寿区军干所领导和办事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大女儿热气腾腾的饭菜,幺女儿专业级别的护理,大儿子大儿媳无怨无悔接屎接尿端茶递水,让他享受了人间的大爱,春天般的温暖。

孝顺儿女儿媳守护在刘传孝身边

2023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刘传孝这个抗癌老兵在病床上叫儿女们帮他整理了衣装,非常严肃认真地举起右手,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说:“我向“八一”敬个礼!”

刘传孝向“八一”敬礼

啊!他的动作是那么标准,他的英姿是那么迷人,他的意志是那么坚强,他的神态是那么认真,仿佛一个战士在敌群中厮杀,仿佛一个勇士在战场上冲锋,仿佛他倒在血泊中还在呐喊:“冲啊……”

他展现的是生命不息抗癌不止的精神,他放飞的是不屈不挠抗击癌症的决心,他讴歌的是英勇顽强绝不低头的品德,他谱写的是一首旋律高亢催人泪下的抗癌赞歌。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黄盈明 刘政宏 陈龙狮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