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计尔煊:四川叙永籍中国排球先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02 14: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计尔煊:四川叙永籍中国排球先驱

1949年2月,以英勇善战、能打胜仗著称的刘邓大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随后与兄弟部队展开渡江战役和西南战役,解放了包括泸州在内的西南地区。

1949年12月,解放纳溪的二野十六军四十八师,在驻军泸州的时候,组建了“长江球队”,为新中国培养了不少篮球、排球优秀运动员。排坛泰斗计尔煊就是其中一位。

计尔煊,1930年9月生于叙永县,1950年7月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因业余时间打排球,技术还不错,2年后被调入“长江球队”担当排球运动员,随后成为“长江球队”队长。球队中何坚、张大桢、胥益民等都是球队中的叙永人,后来还有女将马敬霞、李宗耀等叙永人加入。他们曾随球队在泸州蓝田坝桂圆林里举办的泸州军分区军政大学训练了一段时间,于1953年4月代表川南军区去重庆参加西南军区第一届运动大会。西南军区运动会结束后,计尔煊唯一一人被选为西南军区战斗队男排队队员。

从军队退下来后,计尔煊转入江苏省地方排球队继续排球运动员生涯。为备战首届全运会,江苏男排以计尔煊为首的8名球员为班底组建,再招入袁伟民、邹志华等年轻球员,组成了参加首届全运会的江苏男排。

从运动员退役后,计尔煊留在江苏成为苏队的教练员,昔日的队友袁伟民等人也变成了他的弟子。陈忠和和郎平师从袁伟民,也算是计尔煊的传人。计尔煊还有1位弟子叫张友生,他曾经也是著名男排运动员,他的女儿张常宁是中国女排主攻手。

自1961年以来,计尔煊历任江苏省男排主教练、总教练,率队参加了全国第二至第六届运动会排球赛及国内其他重要比赛,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计尔煊1990年担任国家男排领队、助理教练,带领中国男排获得北京亚运会冠军,帮助中国男排走向历史巅峰。计尔煊还是1979年国家体委授予的第一批72名国家级教练员之一。他的排球技战术论文,至今流传并影响着排球运动。

计尔煊是运动员、教练员,也是理论家、教育家,是中国排球的先驱,是江苏排球的旗帜,是家乡叙永的骄傲。长期以来,计尔煊一直在为中国的排球发展做贡献,特别是江苏排球有现在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他的贡献。

无论是南京体育学院、南通市,还是江苏省,都给予计尔煊很大的关注和宣传力度,甚至称其为江苏籍人物。但是其实计尔煊生于叙永县,他是泸州人,他是四川人,他的根基在大西南。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