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巴蜀英烈】南充籍“抗日斗士”陈修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7 10:36:59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籍“抗日斗士”陈修文

陈修文(1908—1942),四川省南充县大通镇(今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大雁沟人。抗日战争期间,陈修文先后参加了收复屯留、襄垣、武乡、沁源阳城、沁水等战斗。他作战经验丰富,战功累累,为巩固淮海与皖东北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抗日斗士”。

陈修文父亲陈学溥为清末秀才,靠祖籍几亩薄田和教私塾为生。1928年,陈修文于南充中学毕业后在乡下教私塾,并师从名中医张安钦学医,希望以医拯救百姓。1934年初,听说全国著名佛学大师王恩洋在附近的集凤乡办起龟山书院,授徒讲学,陈修文便到龟山书院学习,企图从佛学中得到救国救民的真谛。

1934年6月12日,陈修文看到杨森部打着抗日救国的旗号在广安招收组建干部大队后,立即报名应考。1935年1月27日参军考试,后随二十军干部大队搬到嘉定学习。1936年2月,陈修文拜别家乡父老、亲戚和妻儿,离别家乡奔向延安,找到南充中学的同学罗瑞卿、任白戈。1938年在陕北公学期间,陈修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月,从陕北公学毕业分配到八路军一二九师任营教导员。同年2月18日夜,陈修文参与攻击正太铁路战斗全歼日军;3月16日,在晋东南黎城神头岭设伏,歼敌两个汽车中队;3月31日,在黎城与涉县间的响堂铺附近设伏,全歼日军一O八师团汽车大队;4月17日,全歼日军一个团;5月16日,在冀南南宫县东南张马甘狼壕一带阻击日军,粉碎了万余敌人的多次进攻。

陈修文烈士

1940年6月10日,抗大五分校在晋东南成立时,陈修文被调任大队长。同年8月,陈修文被北方局组织部抽调到中原局,任连队经济委员,负责后勤工作。年底,陈修文被分配到刚成立的阜宁县东北行署任民政科科长。参与了一个多月的新四军反“扫荡”斗争,陈修文率领的射阳总队共作战130多次,毙伤、俘日伪军3800多人,击沉敌汽艇30多艘。1940年10月14日至21日,在陈毅代军长指挥下,射阳总队配合新四军攻克韩德勤占领的陈道口俘韩部官兵800多人。接着,攻克大兴庄,横扫沐准涟、邵睢铜、淮泗淮五、灵凤等地区,有力打击了韩德勤占领我根据地的计划,起到了巩固淮海与皖东北根据地的重要作用。

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谢家嘴大雁沟的陈修文烈士出生地

1942年春,由于连续参加作成不舍昼夜料理阜宁县的行政事务,陈修文病倒了。在地方医院无法医治的情况下,杨健愉和通信员送他渡过射阳河到阜宁县夸周村的新四军军部总医院进行医治。1942年7月11日,日军在浓雾掩护下,对总医院进行偷袭。陈修文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帮助重伤病员转移。突出日军包围后,陈修文立即命大家分散钻入射阳河畔茂密的芦苇丛中撤走,他自己吸引敌人的兵力,新四军总医院全体伤病员和医务人员得到安全转移。当他正准备钻进附近的芦苇丛中时,突然从芦苇丛中冒出一艘日军汽艇,艇上的敌人用机枪对他进行扫射。陈修文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34岁。

陈修文烈士家书手迹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高坪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