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巴蜀英烈】革命烈士蔡梦慰:书写不朽诗篇的黑牢诗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14:50:42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烈士蔡梦慰

书写不朽诗篇的黑牢诗人

蔡梦慰(1924—1949),又名蔡懋尉、蔡德明、蔡琨,四川遂宁人,民盟盟员,任成都《工商导报》记者,诗人,革命烈士。1948年5月因挺进报事件被捕,囚于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杀害。蔡梦慰在狱中用竹签蘸着棉花烧成灰烬调成的墨汁,写出《黑牢诗篇》等革命诗词。

1924年9月,蔡梦慰出生于遂宁木厂街一个贫苦家庭。高中毕业后,由于经济困难,无法继续求学,为找寻生活出路,他辗转各地,先后在兰州、成都邮政储金汇业局、川陕公路遂宁段、潼南县潼光中学等处任职。多年颠沛流离,蔡梦慰较广泛地接触和了解社会,认识到旧社会豺狼当道、黑白颠倒,急切需要在黑暗中寻求一条光明之路。

蔡梦慰烈士(图片来源:青海民盟)

1945年春,蔡梦慰参加“遂宁旅蓉同乡会”任干事。大量阅读学习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等党的理论书刊,与身边进步青年深入探讨,深刻认识到只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才能彻底改造旧社会,建立民主、自由的新社会。经四川民盟宣传委员吴汉家介绍,蔡梦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走上了民主革命道路。7月,蔡梦慰参加李伯达、郑宗尧等盟员创办的“遂宁书报供应社”,代订《新华日报》,出售《新华日报》社出版发行的书籍,宣传革命思想。后担任吴汉家等人创办的《遂蓉导报》组稿和发行,以咏虹、蔡琨等笔名发表多篇揭露黑暗、向往光明的文章,深深击中国民党反动统治要害。

1947年,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加快发展和民主运动的日益高涨,国民党在其统治区实行对共产党人和进步民主革命人士全面搜捕,中共四川省委和《新华日报》全体人员根据中央安排从重庆撤离。10月,失去党领导的民盟被迫转入地下,李伯达、张孝先、李武纬等离开重庆到中江、合川、邛崃等地寻找党组织,蔡梦慰留“现代书局”工作,直到“现代书局”被查封。随后,蔡梦慰转移到西南土产公司继续开展民主革命宣传。

1948年初,为推动农村革命活动的高涨,打击国民党基层武装,争取和发动群众,为迎接解放创造条件,党决定组织人员到农村搞武装斗争,蔡梦慰积极要求回家乡遂宁开展武装斗争。党组织根据革命斗争需要,建议他继续留在重庆,从事秘密散发党印制的《挺进报》等工作。蔡梦慰毅然接受了党组织的安排,留在重庆继续工作。在西南土产公司、群益出版社……都秘密传阅着蔡梦慰等散发的《挺进报》。《挺进报》在重庆影响越来越大,敌人动员大批特务侦查。4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被捕叛变,川东地下党遭受严重破坏,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落入敌手。共产党员威武不屈的英勇形象和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深深地鼓舞着蔡梦慰,更坚定了革命决心。

1948年5月10日,特务闯进西南土产公司,企图抓捕共产党员潘星海,在蔡梦慰掩护下,潘星海等人安全转移,而蔡梦慰却不幸被捕。敌人将蔡梦蔚关押到渣滓洞集中营。渣滓洞残酷的条件和非人的生活使蔡梦慰患上了肿病,敌人仍不放松对他进行审讯。特务试图用金钱、出狱,甚至是当官等软办法利诱蔡梦慰,均遭严词拒绝;特务见软的不行,又用“老虎凳”等刑法残酷折磨他,仍然没得到任何东西。特务对蔡梦慰反复的酷刑审讯,并没有打败他坚强的意志,更激起了他的斗志。

蔡梦慰决定以牢房为战场,积极联络革命诗人参加狱中斗争。他参加“龙光章追悼会”“绝食斗争”、狱中“春节联欢会”等活动,与囚禁在渣滓洞的诗歌爱好者何雪松、古承铄、刘振美、付伯雍等秘密组织“铁窗诗社”,用竹签做笔,用棉花烧灰制成墨汁,写下《黑牢诗篇》《献给母亲》《祭》《悼屈原》等著名诗篇,用诗歌作武器,诅咒黑暗、歌颂光明。

1949年11月27日深夜,当新中国黎明的阳光即将照亮山城的时候,国民党特务对狱中的革命者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蔡梦慰烈士在被押往松林坡刑场途中,将诗稿抛于路边乱草丛中,使珍贵的《黑牢诗篇》得以流传至今。蔡梦慰烈士遗存的《黑牢诗篇》共五章,反映了革命者在魔窟里的斗争生活,抒发了诗人对敌人的仇恨和光明的向往,讴歌了革命难友们英勇斗争、勤奋学习、追求光明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了革命者虽身陷囹圄,但仍坚信革命事业必定成功的坚定信念。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