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五老先进】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走近内江市市中区“五老”志愿者周昭荣‖陈莉萍

作者:陈莉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7 15:38:48 浏览次数: 【字体: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走近内江市市中区“五老”志愿者周昭荣

陈莉萍

退休后,是享受天伦之乐,还是继续发挥余热?周昭荣选择了后者。

2022年10月15日,第十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四川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内江市委宣讲团成员、内江市老科协科教专委会副主任、内江市市中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科协办公室主任、省优秀共产党员周昭荣荣获第十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称号并接受表彰。

获此殊荣,周昭荣实至名归。自2016年退休后,他始终活跃在一线,以宣传宣讲好党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以诗歌文章颂扬党的丰功伟绩、体现各界生动实践,6年来,他为青少年及有关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近7万人,创作大量红色及声援抗疫的诗文,持续为党为人民奉献着一位老党员的光和热。

因人施讲

他量身定做宣讲内容

2022年11月17日上午,周昭荣为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乌鸡冲村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他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概况、主要内容、主要成果等方面内容,并以问答方式从23个方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宣讲中妙语连珠,忆史谈今展未,引经据典,很接地气。

周昭荣为村党员干部宣讲

周昭荣已连续数年活跃在宣传宣讲一线。今年66岁的他像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宝库,不管是在采访对话或是在其宣讲当中,不管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理论及红色精神等,还是对《民法典》等法律条例,他信手拈来且善于融会贯通。

他对宣讲的重要素材,已完全熟稔于心,融入血脉。多年来,他的身影出现在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街道社区、校园和企业等,将相关内容传至内江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

根据受众需求和特点“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和风格,是他始终奉行的准则。如,为人大代表宣讲《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为公务员宣讲《公务员法》,在社区宣讲注重结合社区工作,在郭北镇红岩村宣讲就从红岩精神入手讲党史……

周昭荣为小学生讲党史

为青少年宣讲时,他更注重语言生动、贴近实际。如,为翔龙中学的高中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除介绍理论外,还着重结合高中教学内容对十九大报告的政治考点、文学特点、金句妙语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有利于学生们的政治考试及作文写作;为桐梓坝小学的小学生宣讲党史,以小烈士“小萝卜头”的故事代入,并现场提问互动,让“小萝卜头”的可贵精神入脑入心;为帮助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他宣讲《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周昭荣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作宣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周昭荣将此作为重点宣讲内容,近期除开展8场专题宣讲外,在宣讲其他内容时,他也十分注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

勤学善思

他是一座理论宝库

即便进入花甲之年,周昭荣也始终保持及时、认真学习的劲头,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知识的养分。

每日关注时政新闻、阅读解读文章和浏览相关权威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已成为他的习惯,结合精心查阅史志资料,让他的理论宝库越发丰富。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周昭荣的宣讲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在内江发生的真实故事,被他反复提及。为搜集这些故事,他查询史志,循着伟人足迹多次走进隆昌气矿纪念馆等地,并努力联系采访当时的见证者还原细节。在讲述故事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领袖心系群众、不搞特殊、勤俭节约等优秀品格,用以教育青少年。如,在搜集周恩来同志在内江原东站站台购买蜜饯时让售货员将撒在地上的一并卖给他的相关情况时,除查询方志外,还联系采访到当时的售货员,深挖细节。

周昭荣在做宣讲课件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周昭荣宣讲的重要内容。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党员干部脑中扎根,他潜心研究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语言特点》,洋洋洒洒3万多字,分析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18个力”的语言特点,将其内容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

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周昭荣倍感振奋、欢欣鼓舞,为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做足了准备。

“开幕会我是从成都参加颁奖大会返回内江的车上通过手机收看的,十分激动。”其后,周昭荣反复品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追踪”会议新闻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新闻,把握新提法、新要求,并认真学习省、市学习贯彻相关内容,确保常学常新、“消化吸收”,才能在闭幕后快速开启宣传宣讲。目前,他写了《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等4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文章,在《天府信息快讯》等媒体发表。

满怀深情

他以笔为枪支持党的各项工作

以笔为枪,为国而歌。周昭荣是一名资深写作爱好者,他的作品几乎总围绕两大主题:支持党的各项工作,歌颂党和祖国。

2022年内江突发“9·08”疫情,众多党员干部群众守望相助齐心抗疫,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壮丽篇章。周昭荣身在家中,心系抗疫,潜心创作《守望相助是战胜疫情的精神动力》等8篇防疫时评和《甜城儿女战疫情》15首诗歌,在各级媒体发表,引导市民支持抗疫、表现内江儿女齐心战疫的动人故事,总阅读量达100万余人次。

其实,早在2020年战疫期间,他就以内江真人真事抗疫为创作题材创作作品,歌颂家乡共产党员和各界人士的战疫事迹。

周昭荣为内江市档案馆捐赠《战疫情诗歌》专集

他的笔下,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中国共产党了不起》《改革春风吹获得感倍增》《生正逢时礼赞祖国》《愿以此身长报国》等诗文情真意切,写尽一名老党员的拳拳之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如我的作品一样,愿以此身长报国,我将继续努力,为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为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光发热、老有所为。”周昭荣表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陈莉萍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