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忠诚的组织工作者——张为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7 20:24:16 浏览次数: 【字体:

忠诚的组织工作者——张为铸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张为铸,又名子熔,1904年12月8日生,四川省大竹县高家乡人。9岁入宝峰寺小学读书,13岁入大竹县高等小学,16岁入大竹县中学堂。1924年8月,考入四川省工业专门学校(后为川大工学院),在共产党人廖恩波帮助下,开始接触共产主义思想。1926年加入受中共影响的“知行社”,并在平民夜校任教。

中共大竹县特支书记张为铸(1904—1933)

1927年8月,张为铸回大竹度假,经徐德(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返校,与校中党组织取得联系,后任党支部委员。在此期间,与校内郎协笙、修焘和校外苏继洵、龚堪慎、李正恩等一道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四川省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反基督教大同盟运动”“反劣币大同盟运动”。

11月,在中共川西特委领导下,成都市开展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张为铸积极参加袁诗尧(成都党组织负责人)领导成立的“四川省教育经费独立运动成都省立各校联合会代表团”。12月5日,和袁诗尧、李正恩等率领代表团到省教育经费收支所,强烈要求发足教育经费。厅长万克明无理拒绝,代表怒不可遏,立即给万戴上高帽子游街。至中山公园处,令万伏跪在地,向民众自供罪状。之后,邓锡侯派兵逮捕学生数十名学生。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张为铸、修焘、苏继洵等人联络成都省立各校师生举行总罢教、总罢课,以营救被捕同学。消息传到全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重庆、自贡等地纷纷声援。当局只得释放全部被捕学生,并撤销万克明的厅长职务。

1928年初,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候补执行委员杨廷铨出任省一中校长。一中学生组织“拒杨同盟”,坚决反对杨廷铨入校。2月,中共决定派张为铸、苏继洵等到一中领导拒杨斗争。张为铸等人于2月14日带领100余人直奔校长室质问杨廷铨。杨辱骂学生,激起众怒。学生乃将杨捆住掷入水井。2月16日凌晨,国民党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分头包围川大、师大、志诚法学院等校,逮捕师生100余名,杀害14人。张为铸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毅然参与处理“二·一六”惨案的善后事宜,并设法营救被捕人员。

是年夏,张为铸大学毕业。受中共派遣,进入敌28军的造币厂技工讲习所作训育主任,借此发动工人、学生参加斗争。同时,还在成都市北门外驷马桥开办晶星电机学校,作为发展组织的又一基地。1929年底,由于被人告发,被迫转移至晶星发电厂。后经组织同意,于次年春返回家乡。在陈子原的帮助下,担任县建设局三科科长,兼民生工厂厂长。这时,大竹的中共组织已经被国民党破坏,为重建组织,张为铸与蔡新程、黄传谟等人多方设法寻找上级组织。1930年8月中旬,终于在邻水找到川大同学、共产党员吴子达。是月,中共大竹县特支成立,张为铸任书记。特支立即着手清理党员和恢复组织,并在城区以竹阳公园为开展群众工作的中心。在时任建设局长陈子原和在驻军旅部担任副官的共产党员张梦侠的帮助下,特支联系各界,以兴办公园为名义,开办“军民俱乐部”“露天茶社”“书报社”等;组建剧团、球队等事务,特支通过各种活动团结进步群众,并从中发展党员;在农村则以山后文星、双河为组织开展活动的重点,几月之中,大竹县共产党员发展到30余人,在区乡也建立了基层组织。与此同时,特支多方设法,为党的上级组织筹措活动经费。张为铸不吸烟不喝酒,生活十分俭朴。每月收入不多,除父母、妹妹和自己的生活开支外,其余全部上缴党组织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1931年4月,因叛徒出卖,张为铸不幸被捕,后被囚于邻水监狱。在监狱同狱友唱《国际歌》,军阀罗君彤随即对张为铸施加重刑,尔后单独关押。1932年底押往合川监狱监禁。1933年11月,遭罗君彤部留守处杀害,张为铸英勇就义,时年29岁。

1933年11月1日张为铸在狱中写给父母的《遗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