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徐述怀:为甘孜州人民翻身解放事业牺牲的民主改革工作组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5 21:27:52 浏览次数: 【字体:

徐述怀

为甘孜州人民翻身解放事业

牺牲的民主改革工作组长

徐述怀(1921—1956),四川省威远县人。早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在校受进步思想影响,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倒行逆施十分痛恨,向往革命。

1949年12月成都解放后,1950年1月,徐述怀考入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毕业后留西康省直机关,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1955年11月西康省撤销,他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到甘孜州工作。1956年2月,被派去九龙县参加民主改革,任八窝龙乡自台村工作组长。他带病进村,走村串户宣传民主改革政策,访贫问苦,发动群众,收缴地富武器。

今日九龙县城市一角(图片来源:九龙县人民政府网)

当时州内封建主、农奴主不愿放弃剥削,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策应下,掀起了反对民主改革的武装叛乱。九龙县八窝龙乡叛乱骨干意西格让勾结木里县叛首降初扎巴,于3月23日凌晨突袭民主改革工作队,几十名匪徒袭击了自台村。当时徐述怀和另一名队员正在一杨姓群众家里,匪徒进屋开枪致这名工作队员当场牺牲,徐述怀受伤被五花大绑押到乡上,吊在小学校门前的柳树上。匪徒用皮鞭抽打,威胁说:“你不投降就杀死你。”遭徐严词批驳。降初扎巴将绳索砍断,徐摔落地昏迷过去。待苏醒过来后,叛首又举刀逼问:“民主改革好不好?”徐述怀大义凛然地回答说:“民主改革就是好!”忍着伤痛规劝叛匪:“你们的出路只有赞成民主改革,遵守政府法令,彻底缴械投降,是会得到宽大的。如果顽抗到底,绝没有好下场。”

穷凶极恶的匪首持刀向徐述怀的脸部砍去,挑出一只眼睛,徐述怀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疯狂的匪徒当即抱起一块大石头狠狠地向徐述怀头部砸去。徐述怀为甘孜州人民的翻身解放事业,献出了年青的生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