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广州起义英烈钟炳骥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6 15: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起义英烈钟炳骥

钟炳骥(1900-1927),字季伟,四川县新繁县(1965年,并入新都县,今属成都市新都区)北街人。广州起义英烈。

钟炳骥幼年就读于新繁县第一初小、县立高等小学。1917年下期考入省立成都第一师范。

钟炳骥进入成都第一师范伊始,正值新文化运动兴起之时。《新青年》传入成都,四川新文化运动主将和斗士吴虞发表的一系列反孔非儒的文章在青年学生中广为流传。钟炳骥喜欢阅读《新青年》上的文章,尤其喜欢同乡吴虞的文章,常将吴虞的名句“吃人的就是讲礼教的,讲礼教的就是吃人的”作为反封建礼教的战斗口号。当时从四川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考入成都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的陈毅常回母校,参加与成都第一师范进行的足球比赛。钟炳骥与刘弄潮都是足球运动的爱好者,又是同乡同学,经刘弄潮介绍,钟炳骥认识了陈毅。在与陈毅、刘弄潮的交往中,钟炳骥对新文化、新思想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三人成为莫逆。在陈毅的倡导与带领下,钟炳骥与志同道合的十多位球友和同学常到成都劝业场华阳书报流通处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并凑钱买书,互相传阅,交流学习心得,组织成立了读书会。经陈毅提议,读书会改名为社会主义读书会。在读书会里,钟炳骥向往进步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思想由迷惘而逐渐豁然明朗。五四运动爆发,钟炳骥和社会主义读书会成员一道,参加了国民外交后援会反对军阀和卖国贼以及抵制日货的斗争。

广州起义

1920年夏,吴玉章来四川讲学,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读书会闻悉,请吴玉章在成都致公堂作了题为《科学的社会主义》的报告。钟炳骥和大多数读书会成员接受了科学的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并一致同意将社会主义读书会改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同时还接受吴玉章的建议,扩大组织,由王右木担任指导。之后,钟炳骥和读书会成员在王右木指导下,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等马克思主义文献。

1921年下半年,恽代英秘密来四川,先后在泸州、成都从事革命活动。他指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根据《新青年》杂志上刊载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按照吴玉章的指示组织起来。1922年4月,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为基础,选择其立场较坚定,组织观念又强的会员,采取自愿原则,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钟炳骥被选中加入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

在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还未与团中央取得联系,亦未能得到团中央承认之际,成都爆发了争取四川教育经费独立的斗争。钟炳骥在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和领导下,投入到这一斗争中。

四川教育经费的突出矛盾由来已久,1920年起,成都师生就与当局进行过多次斗争,直到1922年上半年,刘湘才被迫同意将全川肉税划拨作为教育经费,并设立教育经费收支处,专门经理其事。但是,在防区制下,四川军阀长期割据一方,各自为政,连年混战,对这项决定拒不执行,致使教育经费的来源愈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王右木在成都高师附中召开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骨干分子会议。会议决定组织各校师生采取请愿、示威的方式进行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斗争,要求各校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负责派出纠察人员,组成纠察队。钟炳骥作为毕业班的团员,积极加入并领导省立成都第一师范的学生纠察队。

6月12日,王右木率领各校师生到省议会请愿,议长熊晓岩拒不到会办公。王右木派出8名学生代表到熊宅请愿,反被熊晓岩家丁扣押。学生闻讯后群情激愤。在王右木率领下,数千师生又前往熊宅请愿,遭到反动军警阻拦。钟炳骥面对全副武装的当局军警毫无惧色,振臂高呼:“释放学生代表!”带头率领成都第一师范的纠察队和学生冲进熊宅,与其他学校的学生共同救出学生代表。熊晓岩在一片混乱中逃走。翌日,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带领学生继续到省议会请愿。熊晓岩及其同伙纠集几百名便衣军警及收买的一些暴徒,冲入学生队伍,用棍棒、铁器、石头疯狂攻击学生,打散学生纠察队,打伤学生30余人。请愿遭到当局镇压后,王右木及一些学生代表被通缉,他们被迫离川赴沪寻找团中央。适逢暑假来临和钟炳骥这一届学生毕业,不少学生离校回家,斗争失败。

1922年10月,王右木受团中央之托回四川建立和发展团的组织,并亲自介绍13名原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员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都地方团。1923年1月,恽代英辞去川南师范的职务,先去重庆会见萧楚女等,后于3月上旬到成都,受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教务长王右木之邀到校讲学。在了解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具体情况后,恽代英介绍钟炳骥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钟炳骥在省立成都第一师范毕业后不久,受聘担任新繁第一高等小学教师。他在学校积极宣扬科学民主及反帝、反封建的进步思想,深受师生欢迎。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推动中国的国民革命运动。10月,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帮助四川国民党组织在成都建立起四川最早的具有国共合作性质的组织——国民党四川总支部。随后,国民党四川总支部着手进行组织清理,要求各地的国民党员根据情况,按照章程,尽快开展恢复和发展组织的工作。

1924年,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不久,国民党中央接受中共中央推荐,派熟悉四川情况且具有崇高威望的吴玉章回川筹备建立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吴玉章又委托成都的共产党员陈紫舆和杨伯谦一起负责筹备国民党成都市党部。老同盟会员、新繁县教育局长叶松石积极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在中共四川党组织负责人刘愿庵的影响下,参加了国民党左派在成都市的组织工作。共青团员钟炳骥、李永梧根据党的指示,积极参与叶松石领导下的新繁国民党左派的活动,并帮助叶松石扩大国民党左派组织,成为叶松石手下的得力干将。到1926年春,成都地区已筹建包括新繁县在内的秘密区分部53个。不久,国民党秘密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组成了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参加的国民党成都市临时党部。钟炳骥等共青团员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成都的形成作出了贡献。

1926年4月,以冯玉祥为总司令的国民军在北京失败,北方局势更加恶化。华北、华中地区的国民党地方党部和革命群众团体,纷纷致电或派代表到广州,要求国民政府出师北伐奉、直联军。在这种形势下,钟炳骥、李永梧、洪家楷等共青团员约集罗大增、洪家模等进步青年商议,决定辞去新繁高等小学教师职务,弃文修武,前往广州投考黄埔军官学校。钟炳骥、李永梧根据组织指示,将之报告叶松石,叶松石大力支持,卖了一股田产,得钱300大洋,作为资助钟炳骥等前往广州的路费。同时,还修书介绍钟炳骥等与李筱亭、吴玉章、刘弄潮等人取得联系。钟炳骥临行时,外语教师叶祯祥也资助其路费。8月左右,钟炳骥、李永梧、罗大增、洪家楷、洪家模等抵达广州,通过叶松石的书信,与李筱亭、吴玉章、刘弄潮等取得了联系。钟炳骥一行顺利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制3年,1927年2月开学。在校学习期间,钟炳骥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国民党右派在广州大肆搜捕共产党人,钟炳骥被捕入狱,囚于广州市公安局。同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聂荣臻、恽代英等领导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和广州工人举行武装起义,攻破监狱。钟炳骥和其他进步人士获救后,旋即拿起武器投入起义战斗,不幸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