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成都十二桥烈士吴惠安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2 10:41:4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成都十二桥烈士吴惠安

吴惠安(1900—1949),原名吴开文,四川省新都县唐家寺(今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成都十二桥烈士。

吴惠安幼年在本乡读私塾,1917年考入新都县立高等小学堂,1919年毕业。1920年至1927年间,他一面教书,一面兼作店铺的记账先生,收入菲薄,生活清苦。

当时,正是全国革命浪潮汹涌澎湃之际。参加过南溪县(今宜宾市南溪区)农民武装暴动的中共地下党员郭士光,到广汉县(今广汉市)建立了中共广汉特支,并在唐家寺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1928年,吴惠安任教于唐家寺小学,他和一些教师在中共广汉特支的教育影响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想。同年,吴惠安经郭士光、赖明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广汉特支领导下,他与其他党员一道办起了儿童歌咏队、少年互助会、贫民夜校,组织推车抬轿的贫苦农民学习文化,宣传党的救国救民主张,积极进行反封建、反剥削压迫的斗争,积极宣传和团结教育劳苦民众。

1928年6月,中共广汉特支将在新都县唐家寺发展的党员温吉六、温荫棠、吴惠安的组织关系转移到中共新都特支,并在唐家寺建立了党的支部,隶属中共新都特支,温吉六任书记。当时党在新都驻军28军第2混成旅第3团中建立了中共新都军事特支,书记为3营营长曾学圃。曾学圃反对封建迷信,开展了拆毁唐家寺地区庙宇神像的活动。吴惠安带动弥牟乡小学师生积极参加了这项活动。由于群众发动得充分,唐家寺地区内的神像基本毁掉。这对破除劳苦民众听天由命思想,接受革命道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吴惠安还组织一些无地的贫困农民在弥牟乡孝子碑和七里坝等处开荒,在坟边地种豆类,号召谁种谁收。同时还在弥牟乡办信用社,在贫苦农民青黄不接的时候发放毛猪贷款、肥料贷款,扶持贫苦农民,深受劳苦群众拥护。

为宣传革命思想,中共地下党组织在弥牟乡场镇和农村办了7个贫民夜校和少年互助会、儿童歌咏队。吴惠安和一些教师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到夜校上课。曾学圃部队的军官亦到夜校教课,宣传革命道理,宣传共产党救国、救民的主张。

1930年10月,中共四川省委和川西特委领导策动了28军第2混成旅驻广汉部队武装起义。吴惠安与其他党员、团员积极配合起义,在唐家寺一带贴标语、散传单。为了割断广汉的反动势力与成都反动营垒之间的联系,吴惠安等人在一夜之间将广汉向阳场到新都督桥河一段几公里长的通讯电线全部割掉。广汉起义失败后,他遭到国民党搜捕,被迫离家避难于川南珙县孝儿场,失掉了党的组织关系。1936年,他迁往宜宾谋生。1937年,吴惠安回到成都,进入金陵大学农经系主办的合作人员训练班学习。后来,他参加了宋庆龄、路易·艾黎领导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川康区成都事务所工作,担任助理指导员,为支援抗日战争筹集资金。“工协”停办后,他又回到新都县合作指导室当职员。

1942年5月,吴惠安因从事革命活动,被新都县国民党当局以新都共产党负责人的罪名逮捕,解送成都行辕,半月后获释。出狱后,他在乐山、成都等地以做小生意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49年6月,吴惠安向一些贫民宣传:“我们这里要解放了,解放后要减租、退押、分田,要镇压‘歪人’,我们应该参加支援解放军的工作。”7月,他被新都本地恶霸指认为新都共产党负责人,再次被新都当局逮捕,关押于四川省特委会监狱。吴惠安在狱中非常乐观,满怀革命胜利信心,从狱中带信给亲人说:“天要亮了,我很快就要回来了,请家里人放心。”

1949年冬,随着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崩溃,国民政府国防部保密局秉承其最高当局的密令,将其在西南各地逮捕囚禁的共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革命青年和其他爱国志士秘密处死。继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疯狂进行大屠杀之后,12月7日深夜,又在成都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桥大惨案,吴惠安不幸牺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