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重庆渣滓洞牺牲的高天柱烈士‖高家协

作者:高家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10:05:35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庆渣滓洞牺牲的高天柱烈士

高家协

高天柱,重庆渣滓洞牺牲的310名烈士之一,在新中国的曙光已经来临、重庆即将解放时英勇就义。

2018年7月14日,我与几位高氏宗亲专门乘车去重庆歌乐山红岩村博物馆,到渣滓洞悼念革命烈士。

出于对先烈的敬仰,我们对博物馆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实物,看得十分仔细。当在第六室看到“高天柱”三个字时,心中更是一阵滚热,马上拿出手机照相。心想,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更是高姓人的骄傲,让广大高姓宗亲引为自豪!

高天柱出生于四川省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马头乡一户地主家庭。在当地小学毕业后,1933年考入万县私立豫章中学学习。1936年,因积极参加抵制日货和驱逐反动校长的活动,遭到校方无理开除,即回家乡小学任教。1937年秋,考入四川省万县师范学校。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活动,进行街头宣传演出、义卖、募捐等。

1938年底,高天柱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于四川省万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党组织安排他回万县马头乡安乐寺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地下斗争。安乐寺小学校长思想反动,常恐吓学生,迫害进步教师,阻止师生革命活动。他向县教育科揭露了校长的贪污罪行,带领师生质询校长贪污肥料款和书杂费一事,使其理屈词穷,狼狈逃走。

1944年秋,高天柱出任马头乡乡长。积极配合党内同志,先后发动群众100多人,在马头乡下坝成立中峰寺农会(简称“中农会”),他被选为名誉会长。党组织决定利用国民党“二五减租”的口号,打开工作局面,依靠“中农会”组织,迫使地主减租。他以乡长的职权为农民撑腰,在当地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减租运动。同时,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和党员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8年6月,万县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因叛徒出卖,高天柱于6月17日被捕,被押到万县警察局,后被押解到重庆渣滓洞监狱,遭敌人严刑拷打,从没有动摇革命意志。

1949年11月27日晚,高天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1950年,高天柱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高家协(湖南澧县人,中国地名学会地名与姓氏文化专业委员会专家组专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