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舌尖上的美味,平武野菜!

来源:史志绵阳(据微平武) 发布时间:2020-04-19 15:4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平武美食众多,生态又健康

而平武的野菜

则是集万众宠爱于一身

居众多美味之首的珍品!

平武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

不但孕育了许多名贵药材

还盛产各种野菜!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正是吃野菜的最好季节,

嫩嫩的折耳根、漫山遍野的鹿耳韭

还有广东苔、香椿芽、核桃花……

这些野菜味道鲜美,胜过山珍海味

这个季节你去平武

一定要尝一尝

新鲜出炉的各种野菜

广东苔

“广东苔”野生在林间、山野、松林内,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不但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功效。

春天,它的嫩叶刚刚长出,还处于卷曲未展时,便可将它采摘下来,以备食用。 广东苔可鲜食或制干菜,具有独特香味,清脆可口,久食不厌,又可入药。

开水浸烫、漂洗、去土腥味后,可炒、可煸、凉拌、做汤、加肉炒食等。

折耳根

折耳根,又叫鱼腥草、狗心草、狗点耳。平武人又叫“臭耳根”,有的地方也叫“猪皮拱”。有特异气味,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脂肪和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甲基正壬酮、羊脂酸和月桂油烯等。

很多人起初吃不来这折耳根的味儿,强迫自己尝试几次后都慢慢地喜欢上了,尤其是凉拌折耳根的美味,让人爱得不行,久了不吃便很想念。折耳根的味道则如同夏天新鲜修剪的草坪,是嫩脆清新的。

折耳根的吃法,凉拌是最常见的,当然可以先腌一腌,吃起来就没那么霸道,嫌太柔和,直接生食也没关系。用上等辣椒面、酱油和醋,一拌即成。

水蕨子

水蕨子,学名未知,平武人一直这样称呼,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物、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脂肪等多种营养成分。水蕨菜性味甘淡凉,具有活血解毒、止血止痛的功效。治胎毒、痰积、痢疾、跌打损等。

凉拌水蕨菜的做法

1.清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清除表面的黏质和土腥味。山野菜做之前都需要这个步骤。

2.黄瓜用削皮刀瓜成长条,反折一下摆在盘子边

3.水蕨菜切段,放入辣椒油,醋,盐,芝麻油,蒜末

4.蕨菜和作料拌匀,倒入摆好黄瓜条的盘子内,口感清脆,清香绵长。

鹿耳韭

鹿耳韭,是种野生无污染原生态植物,如一个大家闺秀,生长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高山上,在那几乎已没有什么高大树木的箭竹林中,它舒展枝叶,怡然自得,啜饮朝露暮雨,沐浴轻风暖阳。

鹿耳韭最让人称道的还是它那独特清香的味道,它的味道好似韭菜,又如小葱,但却没有韭菜的酸涩,也没有小葱的辛辣。我们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炒鹿耳韭叶和烧汤。

将鹿耳韭叶切碎,油锅里放入自产销的黄菜籽油,油热后放入干红辣子、干花椒,然后放入鹿耳韭叶,放点盐,用锅铲来回铲几下就起锅了,如此简单,一盘清香爽滑的鹿耳韭就摆在了面前,让人忍不住的想流口水。

平武人也喜欢将鹿耳韭泡泡菜吃,将鹿耳韭择洗后泡在泡菜坛子里,一两天后就可以捞出来,如炝鹿耳韭一般如法炮制,那盘菜红红绿绿,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鹿耳韭还可以下挂面吃,那种清香和可口,让人回味无穷。

刺笼苞

刺嫩芽,平武人俗称“刺笼苞”,别名刺老芽,属多年生落叶小乔木,刺龙芽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成熟时黑色。

作为蔬菜食用,不仅风味清香独特,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富含人体需要的亮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以及16种以上无机营养元素,素有“山野菜之王”“树人参”“天下第一珍”等美誉。

食用方法

可用开水烫后生食、炒食、酱食,还可以做汤、做馅。其味清香鲜美,又有滋阳润燥,补中益气的功效,适用于体倦,乏力,虚劳咳嗽,咽痛,下痢,营养不良等病症。

香椿芽

椿芽,也叫香椿头,是香椿树的嫩叶尖,含极丰富的营养。香椿树,亦称:“椿树”,落叶乔木,树杆有胶汁,早春生嫩芽,呈黄绿色,各地均喜掐取嫩芽,炒肉,炒蛋或以香油拌食。

小小的椿芽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香椿是时令名品,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美食。

经典吃法:椿芽炒蛋

主料:鸡蛋(200克) 香椿(50克)

调料:淀粉(玉米)(10克) 猪油(炼制)(150克) 盐(2克)

制作工艺

⒈香椿芽入热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控去水分,切碎末;

⒉将鸡蛋打入碗内搅匀,倒入淀粉,再加入烫过的椿芽和适量精盐继续搅匀。

野生核桃花

核桃花即核桃花柱,又称核桃纽,长寿菜。平武人俗称“核桃絮”,是采用野生新鲜、质嫩,去掉须花,色泽呈天然绿色的核桃花朵嫩茎作原料,精心加工而成,表面淡棕色或深黑色,还原后呈绿色或灰色.恢复其天然形态及色、香、味和营养成份。

核桃花含有丰富的磷脂,有益于增强人体细胞活力,促进人体造血功能,能有效降低血脂,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经典吃法:核桃花炒腊肉

原料:腊肉 核桃花 青、红椒 盐 白糖 味精 姜片 蒜片 葱段 花椒面

做 法

1.腊肉放入锅中大火煮10分钟至熟,取出后洗净,切成粗条;

2.核桃花泡发后洗净,放入锅中煮5分钟,取出洗净备用;

3.青、红椒洗净,切成长与腊肉同等大小的条。

4.锅中放入少许油,放腊肉小火煸炒出油,放入核桃花、青红椒条、姜片、蒜片大火煸炒1分钟,用盐、味精、糖调味后,加葱段出锅装盘即可。

山根菜

山根菜,平武比较常见,每年3—5月生长在高山丛林里的植物嫩苗,口感好,营养丰富,经常食用可以清热,去火利尿。

平武人喜欢吃山根菜,这个季节,山根菜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平武人的餐桌上,最常见的吃法是清炒,还可以泡坛子,那个酸爽,谁吃谁知道。

狗地芽

“狗地芽”是平武人俗称,又名枸杞头,枸芽子,甜菜头。初春枸杞长出嫩苗,嫩苗又称枸杞头或枸杞芽,略带苦味,但很爽口,能清火明目,民间常用来治疗阴虚内热、咽干喉痛、肝火上扬、头晕目糊、低热等。

经典吃法:凉拌狗地芽

将狗地牙放进沸水中焯水后加入香油、醋、生抽、姜葱蒜、芝麻等调味即可食用,非常简单。也可以素炒,味道比较清淡。

清明花

“清明花”又叫清明菜,高血压患者除了平时除了服用降压药,不妨吃点“清明菜”。清明菜又名佛耳草、寒食菜,民间称其为“白蒿子”。清明菜能扩张局部血管,可用于治高血压,可以称为“野菜中的降压药”。

经典吃法——清明花馍馍

将清明花放入水中煮至清明花变得很软很软,然后将水和菜一起放入容器,待水凉了加入面粉、白糖、酵母和面,就像平常蒸馒头一样,如果做清明花包子就不用加糖。

蒿葱子

蒿葱,也就是野葱,比一般的葱滋味要浓,既能够炒菜吃也能当成香料或许饺子馅,滋味最正宗的葱,小时分经常挖了回家炒菜吃,又香又下饭。

野葱味辛,性温,无毒,长期食用可以强智益胆气。野葱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原(主要在绿色葱叶中含有)、食物纤维以及磷、铁、镁等矿物质等。

蒿葱的吃法多种多样,平武人更钟爱蒿葱子炒腊肉~

茼 蒿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清血养心、润肺补肝、稳定情绪。 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

茼蒿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凉拌,而平武人最喜欢拿茼蒿煮火锅,在锅里涮一下喂进嘴里,一股清香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藁 本

藁本是一种中药材,但平武人喜欢弄来吃,简单的开水煮食,淡淡的香味,这东西药用价值很大,所以吃藁本当然对身体有好处了~

到平武吃野菜的最佳季节

4月—5月

来源:史志绵阳(据微平武)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史志绵阳(据微平武)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