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兴文县玉屏猪儿粑制作技艺

来源: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5 16:41:07 浏览次数: 【字体:

美 食 / 玉屏镇猪儿粑

美食攻略

四川省兴文县玉屏镇盛产优质糯稻和富硒大米,其米碾粉,适当比例,兑以玉屏优良水,用竹蒸笼一蒸,做成的玉屏特色猪儿粑营养丰富,滋润可口,风味独特,入口绵扎,香气扑鼻。由于熟后其形状如小猪,猪儿粑因此而名。

猪儿粑的包心和花样很丰富,常用的包心有喜沙、酥麻、肉馅、水晶等,花样有鸡冠、三尖角、眉毛酥、碗儿帽、柳腰、圆鼓、桃花、蝴蝶、软紫荆花等。

玉屏猪儿粑分水磨猪儿粑、磕粉猪儿粑两种,做法与常见的汤圆类似。但与汤圆不同的是,猪儿粑须在糯米面中加少量大米面和生猪油混合,用四成热水调熟后再加六成冷水全部揉匀成团,以做时不粘手不开裂、可塑性强能成型为佳,熟后有光泽和透明度。蒸时掌握火候按时“闪气”以免变形走样。

猪儿粑蒸熟后稍凉片刻,使其表面减少粘性方可上桌享用。吃时每人一筷一碟和一杯清茶,清茶作湿筷用,吃过猪儿粑后可将清茶喝下清心解腻。

具体做法如下

1.将猪肉以肥瘦2:3的比例切丁,加入少许姜末,拌匀后切碎成肉末。

2.在锅中放油,将肉末倒入炒至断生,再加入宜宾芽菜,混匀炒熟。由于芽菜本身有咸味,因此不需放盐。

3.起锅,加入切细的小葱拌匀后备用。

4.注意炒料时不要将葱加进去,否则小葱变色影响馅料色泽,起锅后再加小葱。

5.取适量磕粉至铁盆中,加入少许水,混匀揉制,建议徒手操作,便于随时感受粉团的干湿度。揉至粉团成一团,不粘手不粘盆即可。

6.将粉团拧成规格大小相同的剂子, 将剂子搓成球形,左手握住粉团,右手大拇指在粉团中间旋转,使粉团中间形成一个小窝,再把之前准备好的馅料放进去,封口包好,轻轻地搓成椭球形。

7.先将蒸锅中的水烧开,将包好的猪儿粑底下垫一层菜叶后放在蒸锅隔层上,先蒸5分钟,后揭开蒸盖继续蒸7、8分钟就可出锅。这样揭盖蒸的目的,是防止猪儿粑塌陷,蒸好后成型效果更佳。

品尝猪儿粑

现场制作猪儿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