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二毛的老菜谱》第19期:秃头和失眠,这些食物可能有奇效

作者:二毛 口述,薛维睿 整理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09 15: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中国美食不灭,正得益于几千年来中国饮食文化极富生命力的发展。”美食家二毛收藏老菜谱30余年,所藏文献跨越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

《二毛的老菜谱》栏目将以不同的年代、地域、菜系、事件、名人为线索,在老菜谱里探寻美食文化的历史和变迁。

人物名片

二毛

二毛(原名,牟真理),上世纪60年代生于重庆酉阳。著名诗人,美食家,《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中国饮食类非遗传承与保护课题组专家(文化部和中国烹协),中国饮食文献收藏家。1987年直至现在,先后在重庆、成都和北京创立文化餐饮品牌“川东老家”和“天下盐”。著有《碗里江山》《妈妈的柴火灶》《味的道》《民国吃家》等美食著作。

口述/二毛

整理/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这一期讲讲食物中药。其实我骨子里是比较相信中医的,因为我小时候多病,据我母亲后来说,我是吃着中药过来的,身体也因此才逐渐恢复。现在我吃中药,不管多苦,我都觉得是香的,就是小时候习惯的缘故。

《食物中药与便方》,1973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食物中药与便方》是我一次去南京,偶然在旧书市场收到的。这本书由叶橘泉编纂,1973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叶橘泉是著名的中医药学家,他深得三代祖传名医张克明的赞赏,拜师四年后独立开业。他设计了不少独特的处方,治愈了许多疑难杂症,以精湛的医道,闻名乡里。

1956年,他曾向周恩来总理汇报了中医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腹水症和中草药灭钉螺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周总理听了以后,高兴地说:“中草药很有希望,你们要好好研究”。叶橘泉后来被批斗,在几十年积累的书稿、笔记、资料都被抄家而丢失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写作,25万字的《食物中药与便方》就是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写成的。

叶橘泉在前言写道,“中药与食物同出一源。所谓食物中药就是既可食用,又可防病治病的动植物。”这本书一共收录了食物中药183种,配成的便方901条,并附有中药食物的来源、性味、功用等,有的还注明了成分和原理,甚至抑菌试验和临床实例。

这本书中的许多食疗方法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是平时经常会吃到的一些食材,甚至姜、葱、蒜、辣椒等配料都有食疗的功效。

比如生姜,有嫩生姜和老生姜,做酱菜一般用嫩生姜,而药用则以老生姜为佳。生姜含有辛辣和芬香成分。辛辣成分是一种芬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生姜可当做芬香性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在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或者淋雨、寒冷腹痛等时,可以用生姜一两切细,加红糖,以开水冲泡,或者煮沸后乘热喝掉,然后盖被子卧床,出汗即愈。在风寒骨病、关节疼痛时,可以用生姜和葱白等量切细,捣烂炒热后用布包着敷在患处。不仅如此,生姜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胃炎胃痛、腰肌劳损、老人慢性咳嗽都用功用。

再说辣椒,这种川渝地区常用的食材,也有药用的功效。辣椒味辛、性热,含有辣椒碱、辣椒红素、脂肪油、大量维生素C和微量的挥发油。辣椒有健胃的作用,少量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外用对皮肤有刺激作用,能治风湿痛、腰肌疼痛。内服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充气、胃寒痛等。外用于冻伤、关节痛、脱发等。

辣椒可以防治冻疮,在冻疮初期局部有红肿发痒时,可以辣椒酒频频搽抹。也可用于预防冻伤,风雪寒冷中可用20%的辣椒油膏搽于预防部位。辣椒还可以治疗秃发,用辣椒酒频频搽于秃发部位,“一日数次,有促进毛发再生之功。

花椒也有很多效用,而且通过了抑菌试验和动物试验。根据动物试验,少量持续服用花椒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的腺体发育,多量则可促进有关生殖的腺体发育。这证明了古人“温阳补肾”的认识。花椒还对缓解蛀牙痛有效,用川椒3钱、烧酒1两,浸泡十天后过滤去渣,用棉球蘸药酒,塞在蛀孔上就可以止痛。

我们常接触的蜂蜜功效很多,有营养心肌,保护肝脏、润肠胃,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的效果。对于神经衰弱的失眠,可以在临睡前喝一杯蜂蜜。被火烫伤,涂上蜂蜜也有止痛的效果。

前期回顾

来源:封面新闻

述:二毛(著名诗人,美食家,《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中国饮食类非遗传承与保护课题组专家,中国饮食文献收藏家)

供图:二毛

配图:方志四川

整理:薛维睿

来源: 封面新闻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