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美食】四川省武胜县告诉您:美味生活每一天应该这样开启……

作者:裴庆通 张露馨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 发布时间:2019-11-21 09:32:3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广安市的武胜县,位于嘉陵江中游,是四川省十大区县旅游目的地之一。这里生态的山水,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我们下面将从早到晚,走进武胜人的日常餐饮,去探寻美食当中的财富。

早餐:麻哥面

 大多数武胜人的一天,是从一碗麻哥面开始的。武胜麻哥面,柔而不稠,味道独特,是武胜县一道有着30多年历史的特色小吃,也是武胜人最喜欢的早餐。

 33岁的赵家乐和妻子张玉香,在武胜花市一条街经营麻哥面已经9年,这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小店,每天能给他们带来三、四千元的收入。

 那么,一碗地道的武胜麻哥面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一碗正宗的麻哥面,离不开好臊子。而制作麻哥面的第一步就是炒猪肉臊子。

 将猪肉臊子在菜籽油中翻炒一个小时之后,就要依次放入麻哥面所需要的一系列调料。放入调料之后,需要再翻炒半个小时,才能进入臊子制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勾芡。

 将细细的面条和青菜放入沸水之中,八分熟就用笊篱捞起,甩两下去掉多余水分,盛入碗中,然后再浇上一勺炒香的肉臊子,一碗麻辣鲜香的麻哥面就可以上桌了。 

午餐:全鱼宴

 武胜县素有“嘉陵明珠”之称,长江最大的支流——嘉陵江从北至南纵贯武胜,生态的江水中,盛产各种天然鱼类。

 黄彪在2000年下岗后,利用家里的庭院开起了一家名叫渔香村的渔家乐。黄彪的渔家乐,主打全鱼宴,在全鱼宴里,最受食客们欢迎的菜品,就是武胜渣渣鱼和麻辣黄辣丁。

 除了渣渣鱼和黄辣丁,黄彪渔家乐的全鱼宴,还少不了黄焖大眼泡、家常清波鱼、蒜烧鲶鱼、干烧鳊鱼等鱼类菜品。

 渔香村里的全鱼宴,成为很多食客的必点菜品。而黄彪也在经营渔家乐的过程中获得了美食财富。每年,他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

晚餐:老火锅

 每当夜幕降临,武胜县十里坎轮渡码头的火锅店里,总是人满为患。深秋,阴冷的天气里,武胜老火锅是很多武胜人的必选晚餐。

 十里坎火锅店的经营者唐严川,从祖上那里继承了武胜传统老火锅底料的炒制方法,每隔三天,他都会亲自炒制一大锅底料。

 地道的火锅底料,体现了武胜老火锅的传统特色,唐严川的火锅店,每天傍晚吸引了大量的食客。

 而唐严川也在用心经营的过程中,获得了可观的财富。每天,他的火锅店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夜宵:盘龙鳝

 武胜的美食,少不了夜宵。啤酒风情街是武胜县的一条著名的夜市一条街。在这条街的街口,有一家开了十六年的夜市老店——黑鼻子。这家夜市老店的菜品中,食客最喜欢、最有特色的菜品就是盘龙鳝。

 陈洪和杨卫东,以前都在外地打工,随着武胜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旅游业的发展,他们回乡做起夜市美食,独特的美食,每天吸引了很多客人,他们的夜市大排档,平均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七、八千元。

 武胜的美食,既是当地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极大地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据武胜县副县长胡鹏介绍,近年来,武胜县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武胜县经济的发展。2019年1至9月旅游业实现总收入近70亿元,增长了10%以上。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

记者:裴庆通 张露馨

来源: 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