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美食】刘正香 ‖ 舌尖上的诱惑——阿坝州羌族传统美食记

作者:刘正香 发布时间:2019-05-08 10: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阿坝州汶川、茂县一带,不只有清凉和水果,还有各式各样的羌族美食:洋芋糍粑、酸菜面块、搅团、土火锅、荞面.....

 洋芋糍粑

羌族的传统饮食之一,它使用岷江河谷含高淀粉的洋芋人工舂制而成,随着旅游的开发,它也成了一道羌家特色饮食。

 洋芋糍粑有几种吃法:主要吃法是油炒一锅酸菜汤,在汤内放入适量的花椒粉、蒜泥、葱花、姜末等调料,然后把洋芋糍粑放入汤内稍煮,最后调上香菜、油泼辣椒就做成了非常美味的酸菜糍粑汤了。另一种吃法是,把刚打好的洋芋糍粑蘸上白糖、蜂蜜或花椒油、芝麻油、香醋、蒜泥等调成的汁吃。

 酸菜面块

酸菜面块是一种特色很浓的羌族传统美食。制作原料主要有酸菜、盐巴、辣椒、美味油香,吃起来麻、辣、香味俱全。

 酸菜面块主要原料是酸菜。酸菜的制作方法很简单,把圆跟萝卜苗煮到快熟时,取出冷却,然后装入坛子或木桶里,密封好放在阴凉处,一星期左右就成了;制作面块,将面粉过筛后,用冷水或温水调和,在面盆内用双手反复揉搓(使其吃起来非常有嚼劲),用擀面棒擀成薄片,撒上朴面裹成数层,用刀切成约二寸长、五分宽的长条块。酸菜面块制作过程:用地道的腊肉煎炒香脆后加入酸菜翻炒加入水,再加进土豆煮出香味,加入面块和盐、葱等煮熟,香喷喷的酸菜面块便做出来了!

 搅团

用玉米面粉制作而成。玉米搅团是茂县、汶川一带羌民族最会做且味道最可口的一款地方特色小食营养丰富,为大多数人喜爱。搅团做法单一,但吃法众多,甚至可以花样翻新。最普通的吃法是趁热盛一团入碗,加入酸汤,夹一筷子油泼辣子,顺汤搅匀,然后从碗边开始,夹起一块,汤里一撩送入口中。

      土火锅

羌族土火锅是茂县、汶川地区特色地方美食之一。羌族土火锅是锅灶一体的铜锅,所有的食物都码放整齐,随着火锅沸腾,食物的香味慢慢飘散,沾上秘制酱,填满你的味蕾。锅里有香肠、腊肉、酥肉、圆子、野山菌、金钩、笋子、胡萝卜等各式美食,羌族土火锅以其独特的美味、丰富的内容捕获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心。来茂县、汶川,点上一锅土火锅,一切美味都在锅里其口味辣。 

     荞面

荞麦是以荞麦面粉加水和成面团压平后切制而成的细面条,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荞面是用荞麦面粉和水和成面团切制的细面条,属于饸饹面。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快捷,是茂县、汶川地区受欢迎的大众食品。荞面做法有很多种用它做成扒糕或面条,佐以麻酱别具一番风味。

     羌族地区的美食很多,不仅在大街小巷,如果在羌寨,首选便是地道的农家菜,现吃现采,新鲜的蔬菜、野山菜、土鸡、腊肉,配上农家柴火土灶的烹制,味道鲜美而厚重。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