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刘期荣 ‖ 小金川流域传统婚俗礼仪拾遗(四)

作者:刘期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7:25 浏览次数: 【字体:

小金川流域传统婚俗礼仪拾遗

刘期荣

周堂,亦称之为拜堂、圆房。这是新娘从娘家迎娶到婆家的当时举行的一种仪式。

次日凌晨,哪怕是路途遥远,还是近在咫尺,迎亲的队伍务必在选定的时辰里准时将新娘迎娶到婆家。倘若知道还有别的迎亲队伍要打一条路走,此时,红爷就要带领迎亲队伍“抢路”——提前出亲,抢在另一队迎亲队伍之前(走),否则就不吉利!虽然因“抢路”而比原定的时辰提前出亲,可进门(把新娘接进婆家)的时刻是丝毫不变的,必须准时!一路上不敲锣打鼓,也不吹吹打打,当与别的迎亲队伍迎面相遇时,新人之间要相互交换小礼物,以示:新(心)调新(心)。当迎亲的队伍即将来到新郎家门口时,要燃放一封鞭炮,以告之新郎家里的人们——新娘已迎娶回来了,做好迎接的准备了吗?在这个时候,新郎的父母敬了香后要退避三舍,窟在厢房内,切忌见到新娘的面。传说,新娘进门之时不得与公公、婆婆打照面,否则往后的日子是不会和睦相处的。

在支客师的张罗下,新郎的父亲敬了神,做完祈祷,在其堂屋的神龛上和神龛下的方桌上各点燃了红香和蜡烛,帮忙的小伙儿在堂屋中央的地面上照旧铺上一床红毡,在门前的空地上,安放一张小方桌,桌子上摆放着一个碗(碗里面盛满食盐、茶叶、大米、黄豆等共计5个种类的混合物)、一把砍刀(菜刀)、一对蜡烛、一叠钱纸和三柱香。方桌前早已站立着煞气腾腾的厨师。支客师高声嚷道:

未来远迎,粉盘大人(红爷)、押礼先生以及邻位,不敢表名,主家接客,今日设在茅舍之中,敬请!敬请!

背“毡包”的、送亲的舅子老表等被专门安排的人一一招呼进入家门,分男女安排休息,将挡轿的小舅子打发了(新娘下轿之前,其兄弟或妹妹要加以“阻挡”,意在索取喜“封封”——小礼物)。厨师嘴里念念有辞,烧了钱纸,点燃了香、蜡,然后突然“嘿”的大吼一声,用力抡起砍刀,狠命地平砸在方桌之上,再端起碗来,将碗中之物朝向新娘用力撒去,边撒边厉声吼道:

日吉时良,天地开张,新人到此,大吉大昌。一张桌儿四角方,樟郎踩马鲁班装,四方镶嵌云牙板,中央竖起一炉香。道香得香,灵保柱香,香插三柱,烟散四方。手拿利剑白如银,弟子送来车马神,娘家车马请转去,婆家车马出来迎。年无忌,月无忌,日无忌,时无忌;天煞之天,地煞之地,凶神恶煞,年煞、月煞一齐杀尽!

此时,旁边的人挥刀将一只大红公鸡的脑袋砍掉,狠狠地朝着新娘子扔了过去,厨师继续厉声吼道:

此鸡不是非凡鸡,身穿五色绿毛衣,一不掩天煞,二不掩地煞,端端掩你新人煞!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

有的人也如此这般的言语:

此鸡不是非凡鸡,下了六个蛋孵了6只鸡。大哥放到天中去,取名就叫凤凰鸡;二哥放到坡上去,取名就叫窜草鸡;三哥放到林中去,取名就叫五色绿毛鸡;四哥放到水中去,取名就叫溺水鸡;五哥放到林中去,取名就叫野鸡子;六哥养得家中去,取名就叫叫鸣鸡。你们拿来无使处,弟子拿来掩煞的。一掩天煞归天地;二掩地煞归地府。

突然爆发的那一声和着沉闷的钝击,犹如炸雷骤然响起——震耳欲聋;急促有力的咆哮声嘶力竭,着实令人心惊肉跳,毛骨悚然。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鞭炮也被点燃,伴娘搀扶着新姑娘向堂屋走去(回车马,源于历史传说:姜子牙姜太公封完了神,长期与之感情不和的妻子马氏生死要求得一个神位,太公无赖,就信口赐封她为车马神。令其头搭盖头,护送新娘出嫁。而当其到达婆家门口之际,太公自己就用“五色”粮食,即盐、茶、米和豆,还有大红公鸡打骂回去,绝不让其跨进婆家家门半步!否则她将与婆家迎亲的车马神打架,使得婆家鸡犬不得安宁,甚至带来人口的不幸)。

“桃之夭夭正相当,七月蒸蒸配凤凰。”“姜太公”的怒吼声还在屋前回荡,门口的司仪又有条不紊地拉开了嗓门:

十七十良

天地开张

新人到此

大吉大昌

东方一朵紫云开

西方一朵祥云来

两朵祥云来相会

迎接新人下轿来

左脚下轿锦鸡叫

右脚下轿凤凰啼

锦鸡叫凤凰啼

夫妻二人永不离

一步一莲花

二步二莲花

三步莲花现

四步到郎家

男出华堂踩四角

女下香车配成双

男排左,女排右(新郎面对神龛,用一个十字步踩踏红毡的四角后退站在红毡的左边,新娘在拌娘的搀扶下站在新郎的左边)

先拜天地

一拜天长地久

二拜地九天长

三拜荣华富贵

四拜金银满堂(窸——窣、窸——窣、窸——窣,和着叫喊声,新郎、新娘转身门外同时四鞠躬)

转拜祖宗(转拜高堂)

一拜皇王致土

二拜父母之恩

三拜夫妻长久

四拜龙凤成双(窸——窣、窸——窣、窸——窣,和着叫喊声,新郎、新娘再转向神龛同时四鞠躬)

夫妻交拜

反手揭盖(头)

盖头本是紫荆纱

江南美女头上搭

新人举手来揭盖

堂中现出牡丹花

一对云烛亮堂堂

喜烛光辉照华堂

鸾凤和鸣百事昌

两边童子进去

夫妻双双引——入——洞——房(窸——窣、窸——窣、窸——窣,和着叫喊声,新郎、新娘同时相互四鞠躬,新郎反手揭去新娘的盖头,迅速奔向新房)

……

“一盆喜果亮堂堂,清早用来撒新房……”就在新郎揭去新娘的盖头、两个少年捧起方桌上的蜡烛奔向洞房的同时,洞房门口又传来“撒喜果”那琅琅的叫喊声(一中年男子或女子,举一小盆子,盆子里装满核桃、花生、糖果等各种被染成红色的干果类实物,嘴里念叨着,将“喜果”任意向洞房内抛撒):

(我)头撒一把生贵子

二撒一把状元郎

三把四把无处撒

端端打到送亲娘

送亲娘捡起尝

回去生个胖儿郎

喜果上楼梯

娃娃喊爹爹

喜果钻旯旮

娃娃喊妈妈

喜果上床

儿孙满堂

……

在进入洞房时,新郎、新娘都要前去争抢藏在新床中央被盖下面染红了的一个熟鸡蛋,因为谁先抢着,这辈子他(她)就会“站上方”(当家,掌握家庭的决策权)!而青年男女则都拼命去抢床单四角下藏的喜果(用红纸包的核桃、花生和糖果等)和挥撒的喜果,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闹洞房——有的讨喜烟,有的要喜糖,有的别出心裁地给新郎、新娘出题目,把洞房那狭小的空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掀起婚礼喜庆、热闹的高潮……

欢天喜地闹过一阵之后,一童子(少年)或少女便要给新娘送洗脸水,新娘要给喜“封封”。随后,一对新人还要喝交杯茶,这是对一对新人美好祝福的一种礼仪。一男一女俩孩童,用茶盘各端一杯茶来到洞房,一长辈紧随其后,新人起身迎接,只听长辈吉言道:

一对新人入洞房

郎才女貌正相当

一张桌儿四角方

黑漆椅子摆两旁

青化杯子有一对

牙骨筷子成二双

二人交杯喝一口

不活百岁

也要活到九十九

新人谢茶,还要分别回赠喜“封封”。

热热闹闹,喜气洋洋。不知不觉已是红日东升,支客师又张罗摆礼了。摆礼就是将新娘的陪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有衣物数件,有火盆、火钳以及一块岗碳,有牲畜,有家用电器等等,凡是家庭必备的器物、食物都有),全部展示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看。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一封鞭炮燃放完之后,帮忙的人在堂屋或在庭院内,顺次摆放几张方桌,送亲的女人们就开始在其上面摆放陪奁。在摆放时,要按从头到脚的顺序,还要用两根红纸条将桌子上的陪奁压上。一切就绪,支客师便热情地招呼道:“×府(指新娘家庭)送来了一份薄礼,有请贵府的叔爷老辈子——爷爷、奶奶……,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还有“红白”二案的大厨师以及帮忙的大哥大姐、兄弟姊妹……,都来参观参观!不开亲两家人,开了亲就是一家人!如果有不周不全的地方,敬请大家多多包涵,多多方圆!下面有劳押礼先生帮我们报一下礼单。”

“各色上衣成12件……各色鞋垫成120双,红板箱成4口……锁钥成全。”礼单是一小张红纸,折为九折半,押礼先生宣读完礼单后,支客师要安排专人将其完整收回。随后,新郎和自己的舅子将进行交接仪式,也就是说新郎要诚挚的接收并象征性地回赠一定数目的礼金,以示礼节。

待摆礼结束,帮忙的人将礼物搬进家门后,专门请的人(与新娘的生辰八字“相生”的、生的多是儿子且子女多的妇女,而当时要没有身孕)就帮忙理床,将新娘从娘家带来的床上用品给打理好(规矩是新床由婆家准备,而床上用品要由新娘带来。此外,在新娘进入洞房的前夜,要请几个童子帮忙“压床“——睡一夜,待新娘即将到家时,就用一根红线将新床围起来,禁止任何人到床边坐,孕妇就更加忌讳了,这些都是为了一对新人儿孙满堂、幸福美满)。此时,理床的人要边理床铺边言语:

喜洋洋,笑洋洋

主家请我来理床

(我)一步跨进新人房

绫罗绸缎放光芒

理床理床

一对鸳鸯

娘家制罩

婆家制床

娘家制的红罗罩

婆家制的象牙床

象牙床上铺新草(草,指铺板上铺的豌豆草,这是历史以来当地人不可缺少的床上用品,而今正逐步被“席梦思”所代替)

夫妻二人同到老

三幅毯子四扎花

细铺细盖是细纱

一对金钩挂红罗(罩子)

荷包牡丹套海棠(指罩檐子)

鸳鸯枕头是一对

夫妻双双同床睡

……

到此,理床的言辞一般就算结束,但倘若理床者与新娘是平辈,也还会说些幽默风趣的段子。有如:

轻轻巧,巧巧轻

轻轻巧巧上了身(指有了身孕)

四十天后生了病

茶不思饭不吞

公婆问你啥子病

九个月满了(您)要抱孙孙

……

花铺盖是两床

花枕头二尺长

睡了一个扎花姐

还有一个读书郎

扎花姐、读书郎

二人起本

垒尖一床

总而言之,理床和簪花、哭嫁一样,除了基本的相对固定的言辞外,都可以随心所欲,自由发挥,主题就是娱乐,让人高兴、快乐,一笑了之。

当日,酒席首席入座的是送亲和迎亲的人,此席结束要燃放鞭炮。当安到第三轮时,送亲的人就可以告别还家。此时,新郎和家里的主要亲人要出门相送,也是借此机会认识新结成的一门亲戚。席间,新郎在伴郎的引领下逐一给客人们敬酒,此时不得说话,此为“哑巴酒”,客人也不得与之讨价还价,新郎的兄弟、妹妹也要给客人们敬酒。

在酒席全部进行完毕,所有的客人都招呼入座之后,还要吃“团圆(鸳)饭”。即在堂屋里顺次摆几桌席,此席并非正席,新郎和新娘上座,其余入席者均为“童子军”(未婚青年)。席间,所有的人(包括不能入席的局外人)都可以向新人发问,就桌子上的菜,向一对新人出题目,或任意为题。如一人指着酒杯问:“这是什么?”“是杯子”新郎或新娘一定如是回答,接着话题,又发问道:“你们俩口儿好久就背(杯)子?”指者筷子发问,给菜取名等等。吃“团圆(鸳)饭”时,新娘一般都还非常害羞,埋头含胸,还用手拍捂住眼睛,于是,有少年就将一块糖果从新娘的衣领放入,然后要求新郎伸手取出……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新人,所有题目都为求乐趣,一切只为喜庆,一切都是对这对鸳鸯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其新婚快乐,白头偕老,永远幸福!

(未完待续)

前期回顾

【方志四川•民俗】刘期荣 ‖ 小金川流域传统婚俗礼仪拾遗(一)

【方志四川•民俗】刘期荣 ‖ 小金川流域传统婚俗礼仪拾遗(二)

【方志四川•民俗】刘期荣 ‖ 小金川流域传统婚俗礼仪拾遗(三)

作者简介

刘期荣,男、藏族,笔名:草木、老房子·刘,1965年10月生,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人,祖籍四川省乐至县古钦民乡。曾做过教师、公务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会员,阿坝州作家协会、阿坝州摄影家协会会员,都江堰市作家协会、都江堰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自1986年开始文艺创作,截至目前,在国家、省、州各级报刊、网络平台发表文艺作品3000余篇(幅)60余万字。出版文集《圣山情结》《格桑花开》。有文学作品被收入《全国精神文明大典》《阿坝文库》等书库;多幅摄影作品在全国或省州各级赛事活动中获奖;主编《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甘孜州丹巴县刘氏族谱》;创作歌曲《温馨家园》《玛嘉沟我的爱恋》《雪山·雪莲》和《四姑娜措圣洁的湖泊》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期荣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