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蒋延珍 薛孝文 ‖ 春天相约 生命为伴

作者:蒋延珍 薛孝文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平桥学校 发布时间:2020-04-11 15:3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天相约 生命为伴

蒋延珍 薛孝文

 繁花漫舞,万物复苏。在这生机盎然的春季,本该是与孩子们在校园相会的时刻,可由于新冠病毒的突袭,开学一再延期,“停课不停学”便成了今年教育的开篇大事。为打赢教育抗疫大仗,相约于那没有口罩的春天,我们携手共进,共克时艰;为走进孩子心灵,与生命为伴,我们在“下沉网教”中与孩子们共同唱响春天的故事。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下沉网教 回访督查

 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学习虽具有明显优势,但对于农村孩子们来说,网学条件与城里孩子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在身心上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他们的网课学习几乎是在自我封闭的空间进行,缺少师生临场互动交流。特别是复工复产后,大量留守儿童缺乏有效监管,学习管控出现空挡,效果较差。而且学生长时间观看屏幕,极易近视。因此,我们在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使之与传统教学互补的同时,要不断学习,更新理念,积极探索新技术,创新教法,通过下沉网教、回访督查等措施的有效实施来达成网教效果。同时,帮助孩子们克服心理压力,消解疫情恐慌,为拥抱百花纷呈的春天,相约于心早已所往的校园,做好充分的思想、物质准备。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深钻教材,教学相长。自社区隔离防疫伊始,面对超长的宅家假期,为使假期生活更充实,不因宅家而枯燥,决定充分利用好假期对30多年来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实现自我提升。于是每日的第一要事便是研究物理电子教材,挖掘教材内涵,从突破教材局限、拓宽学生视野出发,将课本知识与自然、人类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在教材上做好重难点、拓展运用标识,对教材进行全面、系统解读,以便在教学中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系统,以达成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目的。

 借力技术,创新教法。对于我们这些年龄较大的教师,“网教”是对我们的一次巨大技术考验,但并没有因困难而退缩,坚持做到“不懂就问、不耻下问”,现学现用,在省“云课堂”直播教学的基础上,创设了中考“考点解析”“考点突破”“作业讲评”等形式多样的直播课。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全体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实行差异化、发展性评价;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践证明,不仅教学效果明显,而且自己也对这种新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不断思考、不断尝试的基础上,教学方法不断创新。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下沉网教,互动直播。网播课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就是对课堂效果难以直面把控,师生互动的难度增大。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采用方法的不断更新来吸引学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所以,除了通过“作业督查、评语鼓励”等方式管控好孩子在省“云课堂”直播课上的学习效果外,还适时通过QQ、微信、临家指导等师生互动的形式来了解他们在网课学习中的困惑,给予正确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客观问题。同时,下沉到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家里进行网教,与他们共同参与互动直播,既可实现师生现场交流,又可实现生生的网络交流,解决了远程教学不能及时互动的问题,但这就要求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切实下沉,入村入户才能实现。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适时回访,效果督查。孩子们对网课教学这种新事物,最初有浓厚的兴趣,但随着监管不力等问题的出现,当初的兴趣会渐渐淡化。为保障居家学习效果,我们在临家指导的同时,还须适时回访,这样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到有力的监督检测,还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体会更多的关爱。在第一次下沉督查中,一位同学的网学作业完全是一片空白,当即进行思想教育并提出相关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令我们意外的是,第二天一早回访时,这位同学不仅将前面的作业补齐了,还在朗读英语。随后这一天的回访督查中,都以这位同学为事例对其他同学给以勉励,从孩子们近几周的表现看,完全感到他们在悄悄进步。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呵护备至 生命为伴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好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正是孩子们尽情挥洒童真的季节,却被那病毒横扫的荡然无存。在这新冠病毒肆意践踏生命的危急时刻,教育应遵循生命之本,因为“教育因生命而精彩”。作为教师,就应该勇于逆行,为孩子们的“网学”亲力亲为,树立向上向善的榜样,为他们的“茫然”指明方向,为他们的生命注入活力。

 现在的孩子们,从幸福生活中一路走来,没有经过风浪,是放飞自我的一代,怎能经受得住宅家孤独的煎熬。在漫长的假期中,他们已慢慢茫然,不管与游戏兴趣与否,总会在“王者荣耀”中去寻求点点刺激。下村督查发现,部分孩子因贪迷游戏,出现了晚12点不休、午12点不醒的现象,甚至还有不知出门需戴口罩、不居家“网学”的学生,他们是在透支年幼的生命啊!

 针对这些严峻问题,为引导孩子们进行有效的居家防疫和学习,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消解心理上的恐惧和精神上的压力,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教育他们珍爱生命,积极向上,寻求健康的生活情趣。

  下沉到户,防疫指导。这特殊的疫情,搅乱了孩子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加之农村信息相对闭塞,对疫情认识不足,心理上造成恐慌,这就要求教师通过网络和下沉到户,确实做好孩子们的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工作,手把手教会孩子们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洗手,如何对环境进行消毒等。3月10日,在下乡防疫、网课学习督查时,现在乡村发达的公路“蛛网”让我们头皮发麻,不断的问路,还是不断的走错路,在较窄的公路上无法倒车,只好绕行,当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两位同学家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这本该是学习锻炼的时间,可他们居然还在睡大觉,从他俩那布满血丝、睡眼朦胧的眼睛中不难判断,是过度游戏、随眠不足,造成眼睛充血。在询问疫情基本知识和怎么防疫时,竟然是“一问三不知”,假期作业更不用说,那课本、练习册、作业本都是崭新的。面对超出想象的结果,除了严厉批评教育外,就是耐心进行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做到预防为先,以避免开学不必要的疫情危险出现,接下来还得静心进行学习指导。当晚8点钟回到家,看到他们真情问候的微信时,虽然身已疲惫,但心尤欣慰,相信孩子们会感知老师的良苦用心,慢慢觉醒!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关爱留守,呵护生命。父母复工后,留守下来的孩子们缺少必要的关爱,出现了管理空挡,心理上更加茫然,他们需要老师更多的关爱。我们就必须走村串户,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生”,对学生进行统一摸底,了解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的真实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向孩子们灌送“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的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激发他们的生命潜力,使其成长为充满活力的阳光少年。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黄书平同学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几年前陪同“关爱留守儿童”云公益活动的工作人员踏足过她的家门,至今的记忆是家境条件很差。这次疫情的突袭,不得 不令我担心她在防疫、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她家离学校较远,由于修路,在颠簸中几乎个把小时才赶到。几年前那座土瓦房在前院新造的洋房映衬下更显 低矮、残破,房前破瓦、茅草遍地,已很久没有打扫了,支撑危墙的那根木柱虫迹斑斑,随时都有断裂的危险,墙头上那颗随风飘曳的枯草证明主人很久没有翻修房屋了,室内昏暗潮湿,家徒四壁,唯有那新添的网学工具——电视,才有点现代化的气息。与黄书平交流中,获知她有自己的理想抱负,最起码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贫困状况。置身此景,有谁能够做到置之度外,心生感叹——“扶贫先扶智”于黄书平是多么的重要!此时,“授之以鱼”只能解决学习、生活上的暂时困难,要使她走出人生困境,必须“授之以渔”。因此,此行的重点任务是从人生目标上给与引导,疏导因贫困造就的扭曲心理,鼓励她努力学习,用知识、技能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回程途中,在三岔河村一农户门口发现两位小孩子趴在木凳上认真作业,于是停下车来,关切地询问网课学习情况。得知他俩是就读我校五年级的蒋诗蓉、蒋振峰两兄妹,父母外出务工,缺少学习用具,奶奶一人照看两子孙,管理难度大。机灵的两兄妹,我们当即送以牛奶、学习用具和课外书,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自主管理,互助学习。唐剑峰同学是老师心目中的“刺头子”,上期接任物理科教学之初,通过观察和交流,发现他在同学中有一定号召力和组织能力,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于是,不断地挖掘闪光点和潜力,利用班级刊物《心苑》及时表扬,这不仅对他是一种鼓励,也是对全班同学的激励。慢慢地,他成了物理课的优秀生和课堂组织者,班级在他的带领下,进步很快。今年,“停课不停学”的省“云教课堂”刚开通,为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使学生达到居家“网学”效果,在3月11日一早赶到唐剑锋家,共同研究建立班级学习合作互助小组。在他的号召和组织下,很快组建了“这个村的希望”等互助合作学习小组,同学们在群小组内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出现了良好的学习势头。

 明媚春光于疫情险境中下沉入户,在现实中对孩子言传身教,从生命角度对孩子加以呵护关爱,引领孩子们走出疫情阴影,相约春天。走近自然,在大自然的课堂中去接受洗礼,去触碰生命韵律,感悟人生真谛!与他人、社会、自然建立和谐共生关系。

 莫道春耕早,更有早行人。播下春的希望,期盼秋的丰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蒋延珍  薛孝文(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平桥学校)


来源: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平桥学校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