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即席作歌”,老成都人在饭桌上爱玩这种游戏

作者:成都市地志办 来源:成都方志 发布时间:2020-03-01 13: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令”是一种游戏,是我国古老的酒文化之一。春秋时期的饮酒风俗是“即席作歌”。《后汉书·贾逵传》说贾逵“尝作诗颂、谏、书、连珠、酒令凡九篇”,可见酒令至迟在汉代已出现了。

饮宴行酒令以遣兴,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成都民间,除悼亡不兴行令外,庆贺生日、结婚、得子、乔迁、置产、开张、新房落成,请团年、春酒端阳、中秋和饯别洗尘、栽秧、割谷、酬情,以及临时邀约,都喜欢行令,讲究行令。

dc725f7efbfb4343b9331d8f39088a3c.jpg

行酒令

酒令的花样繁多,而在成都地区流行一种“八仙酒令”。配合“八仙酒令牌”行令,更为各类会餐,吃“九斗碗”的饮士们所喜爱,成了一种风尚。

在各类宴席上,酒过三巡,“八仙酒令牌”被主家用大盘端上席桌后,便开始散牌。有的按传统“八仙座次”散牌,把“铁拐李”放在上方右席,“汉钟离”放在上方左席,“张果老”放在下方右席,“何仙姑”放在下方左席,“兰采和”放在右方上席,“吕洞宾”放在右主下席,“韩湘子”放在左方上席,“曹国舅”放在左方末座;有的把“八仙牌”背面乱置盘中,由众客随取,也有的客人豪情骤发,心花怒放,不管三七二十一,大抢出手,先得为快。

86df35b5af7a4d55a4a979b8608bce67.jpg

列仙酒令牌

一套“八仙酒令牌”共九枚,而“太白酒仙”牌由“令官”执掌。令官是这样产生的:有的礼让举贤,推出俨然精通“令词”的令官;也有谦虚几番之后,当仁不让自荐升帐的令官。令官产生后,取过太白酒仙牌,便开始行令。

援例,令官必须先念上几句“开场词”:

本席大令传,

众仙听明白:

喊啥就干啥,

不兴推拖旋;

若有违令者,

罚酒三大坛!

c96d65a4ca9a4a8980fd46c53604173a.jpg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

念毕,众人便依次轮流传递酒令牌,到令官喊“停”时止。随即,令官威风而揶揄地传下第二令:

严禁递拖和作弊,

犯了规矩不客气,

“笋子熬肉”辣又香,

“红烧鲢鱼”更串味!

令词,绝大部份是令官所念。四川流行的令词,多半具有淬炼智力、提高逻辑思维和心算能力的内涵,加上它妙语联珠、谐趣横生,所以就有了艺术魅力,成了人们饮宴着迷的快事。

00ff404d1f1e45a988cb66ea93df46cf.jpg

仿古行酒令牌

行酒令的方式有很多,那么采用什么样的令,就由令官随在座人的文化、爱好、情绪的不同来选择了。行令有趣要算“碰灯笼”,令词亦富有变化,其中一种令词是:

红黄蓝白黑青绿,

灯笼颜色各记熟。

碰得灯笼团团转,

碰不上者罚半桌!

395c64126b1e4e3688f67cff16c18c7a.jpg

唐代银质“论语玉烛龟形酒筹筒”及酒筹

还有一种令词这样写道:

八色灯笼碰灯笼,

赤橙黄绿青蓝紫加红。

众仙齐把灯笼碰,

碰错灯笼罚四盅!

席间本无灯笼,它只不过是个虚拟物,也就是在座人的“代称”。灯笼以颜色来区别,该是什么颜色,全由令官唱时指定,各家记牢。令词完后,令官再随指一位:“碰!”众人便齐声唱起来:

灯笼碰,碰灯笼

假如被指的人是“绿灯笼”,他就接唱:

绿灯笼碰红灯笼。

众又和唱:

灯笼碰,碰灯笼

“红灯笼”接唱:

红灯笼碰黄灯笼。

……

这样没完没了地碰下去,直唱到有谁记错了颜色,接错了腔,或给碰上时还是呆木头,那么,这罚酒就该他领受了。

e1fbf1b1656c4936822287900396d830.jpg

咸丰年版《酒令撮要》

e18d2b28361b4ab4a5836c0793e17cb8.jpg

▲ 清人绘《怡红夜宴图》

酒令不仅是佐酒助兴、活跃宴席的重要手段,更是一种中国特有的“酒文化”。在老百姓的饭桌上,在宴饮的欢声笑语中,就能够看到鲜活的传统文化的影子。

来源:成都方志

作者单位:成都市地志办

责任编辑:唐远波 黄赟

来源: 成都方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