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节气】谢灵慧 ‖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今日霜降

作者:谢灵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4 10:43:59 浏览次数: 【字体: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前后,太阳黄经为210°时,空气寒凉,露凝结而成霜,故而得名。古籍《二十四节气解》载: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霜降”反映的是天气日渐寒冷,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

作为秋季到冬季之间的过渡节气,霜降节气后,天气渐渐变冷,昼夜温差变化大,需要特别注意健康养生,及时进补,加减衣物。

霜降三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开始捕获猎物,为过冬储备食物。

二候草木黄落。霜降过后草木枯黄,落叶满地。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习俗

1

打霜降

《直隶绵州志》(清同治十二年):“‘霜降’前一日辰刻,领哨千总诣都阃署,设旗纛神位,行一跪三叩礼,率马步兵丁,请大纛出衙,明盔亮甲,由东西辕门过队。视此月日主与东西南北某城门相合,即出其门下较场,明出暗进,不迎回衙。是夜五鼓,各兵下较场打牌枪三次,始回衙安大纛,行一跪三叩礼。”

按古俗,每年立春为开兵之日,霜降是收兵之期,所以霜降前夕,府、县的总兵和武官们都要全副武装,身穿盔甲,手持刀枪弓箭,由标兵开路,鼓乐前导,浩浩荡荡、耀武扬威地从衙门出发,列队前往旗纛庙举行收兵仪式,以期拔除不祥、天下太平。

霜降日的五更清晨,武官们会集庙中,行三跪九叩首大礼。礼毕,列队齐放空枪三响,然后再试火炮、打枪,谓之“打霜降”。

2

祭旗纛

《周礼》中记载,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官职)凡是出师之时,都很重视旗鼓的作用,要对旗纛进行祭祀,称之为军牙六纛之神。纛,是浦头,古代马头上的一种札饰,是皇帝乘舆的标记性装饰。天子有六军,因而称六斌。

古时各地一般都有旗纛庙,在庙中筑台,设置军牙六纛神位。春季在惊蛰日祭祀,秋季在霜降日祭祀。

明代祭祀旗纛,在每年仲秋祭祀山川之日,由专人在旗纛庙里的坛内进行;霜降日,在较场祭祀;岁末祭献太庙之时,则在承天门外祭祀。此外,凡是军队出行,都要祭祀旗纛。

清代在霜降日五更时,鸣炮致祭。武将主祭,在演武厅迎接巡视的帝王。祭祀完毕,将士们齐集较场,兵士们披挂整齐,展示武器,唱着军歌整队而归,或者绕街游行。

3

赏菊饮酒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霜降时节的雅事。 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载: “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 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喜爱。

4

吃柿子

在我国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南方地区的民俗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不会感冒。因此,闽南有俗语“霜降吃了柿,不会流鼻涕”。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柿子虽然美味,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未熟的柿子不宜食用,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过去普通百姓家中,霜降这天都会买一些柿子来吃,寓意平平安安。而商人们则买栗子和柿子来吃,意味着利柿。这些民俗里包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

登高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树木在秋风的侵染下,慢慢变成一片片彩林。这时人们喜欢选一个秋高气爽之日,外出登山,欣赏美景。

6

送芋鬼

在南方地区,霜降前有“送芋鬼”的习俗。霜降时节,人们会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垠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辟凶迎祥。

霜降养生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中医提醒,霜降养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防秋燥

燥邪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

元代医家忽思慧著《饮膳正要》载: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2

防湿邪

秋季从立秋到霜降有6个节气。此时,夏天的暑气还未结束,秋天的雨水已经很多,此时须防湿气阴邪,困伤脾阳而发生水肿或腹泻症状。要是早秋脾伤于湿,就会为冬天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种下病根,所以秋季防湿也很关键。

秋季养生防湿,主要应以祛湿化滞、和胃健脾的膳食为主。如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

3

防秋郁

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到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

4

强锻炼

秋季是人最容易长脂肪的季节。天凉夜长,人通过吃来提高身体热量,又不愿多动,使脂肪一点点地囤积起来。如果不加以调整,经过秋、冬两个季节,人就会胖很多。年复一年,人就会很快“发福”起来。因此,在大快朵颐贴秋膘时,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

霜降膳食

民间有俗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那么在此时如何能适当进补呢?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除了前面防秋燥、防湿邪建议的进补食物外,还给大家推荐以下几种深秋霜降节养生食品。

1

萝卜

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话,除说明萝卜是冬天的应季蔬菜外,还道出了它的食疗功效。吃萝卜不仅能增进人的食欲,帮助消化,而且还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2

苹果

民谚有“日食一苹果,医生远离我”“饭后一苹果,老头赛小伙”的说法,苹果性凉、味甘,有生津、润肺、消食、止渴功效,说明苹果也是深秋霜降时节养生佳品,以其甘润之汁液润燥滋阴,此节令食之更益人。

3

栗子

板栗对肾虚有良好疗效。唐朝孙思邈认为,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本草纲目》称其有“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日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栗子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可以治疗反胃、吐血、腰脚软弱、便血等症。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故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板栗全身是宝,可加工制做栗干、栗粉、栗酱、栗浆、糕点、罐头等食品,栗子羹则是老幼皆宜,营养丰富的糖果。

4

橄榄

中药古籍《本草求真》载:“橄榄,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最宜。人服河豚鱼肝及子,迷闷至死,取此煮汁饮既解。”中药称青果,是滋阴开咽润肺常用药,性平,味酸甘,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功效,深秋霜降更是橄榄上市时,食之多益。

5

南瓜

秋天干燥,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应多吃含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南瓜里含的β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会转化成维生素A,多吃南瓜,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

6

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利尿的功效。《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属百合科的宿根草本,有“主邪气心痛,利于大小便,补中益气”等作用。用百合煮粥,可滋润肺胃,对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有保护作用。

7

红薯

红薯又称甘薯或地瓜,富含淀粉、糖分,但其氨基酸、维生素及纤维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与白面,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红薯中淀粉、糖含量较高,易出现餐后高血糖。但与馒头、面包相比,红薯的这两项指标含量并不突出,且因其多纤维,属粗粮,消化慢,糖尿病人吃一些也无妨,甚至与经常吃的细粮主食进行交换,反而对身体会更好。

诗词咏霜降

九日登李明府北楼

唐·刘长卿

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

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

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无劳白衣酒,陶令自相携。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送李翥游江外

唐·岑参

相识应十载,见君只一官。

家贫禄尚薄,霜降衣仍单。

惆怅秋草死,萧条芳岁阑。

且寻沧洲路,遥指吴云端。

匹马关塞远,孤舟江海宽。

夜眠楚烟湿,晓饭湖山寒。

砧净红鲙落,袖香朱橘团。

帆前见禹庙,枕底闻严滩。

便获赏心趣,岂歌行路难。

青门须醉别,少为解征鞍。

九日都下黄雀食新

宋·杨万里

九日新霜薄,群飞一网遮。

裘披杨柳絮,色染木犀花。

下箸欣乡味,知侬忆故家。

金杯浮菊蕊,相映两光华。

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

宋·苏轼

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破帽多情却恋头。

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

谪居黔南十首·霜降水反壑

宋·黄庭坚

霜降水反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华晚,昆虫皆闭关。

季秋已寒节令颇正喜而有赋

宋·陆游

霜降今年已薄霜,菊花开亦及重阳。

四时气正无愆伏,比屋年丰有盖藏。

风色萧萧生麦陇,车声碌碌满鱼塘。

老夫亦与人同乐,醉倒何妨卧道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谢灵慧(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