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节气】张华 ‖ 白露: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作者:张华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8 11: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同时在封面新闻发布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张华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每年公历9月7日-9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到了白露就算是真正入秋了,暑天的闷热已基本结束。白露有着气温迅速下降、绵雨开始、日照骤减的明显特点,白露也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

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古人在《孝纬经》中也云:“处暑后十五日(平气法划分的节气)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阳气在夏至日达到顶峰,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气象学表明: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物 候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逸周书·时训》中说:“白露之日鸿雁来,又五日玄鸟归,又五日群鸟养羞。”

一候鸿雁来,鸿雁从北方飞来南方避寒过冬;

二候玄鸟归,玄鸟即为燕子,燕子此时自南往北回归故地。燕乃北方之鸟,故曰归。

三候群鸟养羞,诸鸟开始储存过冬的食物,如藏珍馔。“羞”字同“馐”,是美食。

天 气

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前后,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天地的阴气上升扩散,天气渐渐转凉,清晨的露水日益加厚,在草叶面上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

自白露节气开始,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所接管,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因此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谚语“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即在形容气温下降的速度加快。

从白露节气开始,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时序开始进入到秋天。我国华南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处暑要低3℃左右,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先后降至22℃以下。这时,我国各地的平均日较差(昼夜温差)低可以达到8℃以下,高则16℃以上。其中,新疆大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的昼夜温差最为明显,达到16℃以上。

此时,中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比较干燥。北方部分地区,如西北的陕西、山西、甘肃、华北等地,秋季降水本来偏少,如果出现严重秋旱不仅影响秋季作物收成,还延误秋播作物的播种和出苗生长,影响来年收成。另外,伴随秋旱,特别是山地林区,空气干燥、风力加大,森林火险开始进入秋季高发期。

农 事

白露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辽阔的东北平原开始收获大豆、谷子、水稻和高粱,西北、华北地区的玉米、白薯等大秋作物正在成熟,棉花产区也进入了全面的分批采摘阶段。

从白露开始,西北、东北地区的冬小麦已开始播种,华北冬小麦的播种也即将开始。俗语“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白露后的天气还有利于蔬菜生产。所以农民在此时节是忙碌的。

白露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常出现秋季低温天气,因此要预防病虫害和低温冷害。

民 俗

收清露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不同植物上的清露,具有养颜、明目、治病等不同功用,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节气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祭禹王 江苏太湖民间有在白露时节祭祀禹王的习俗。《禹贡》里大禹疏通三江,使得“震泽底定”。震泽便是太湖的古称,相传大禹治水由北而南,从黄河而至江淮,最后在太湖将兴风作浪的鳌鱼镇于湖下,消弭了水患,因此太湖畔的渔民称禹王为“水路菩萨”。虽然神话被视为虚妄,但其中却有人们最真诚的向往。白露时节秋水横溢,鱼蟹生膘,为了能在随后的捕捞季获得好收成,为了能有一个风平浪静的湖面,太湖人会在白露时节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历时一周之久。

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传统习俗。传说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的奇效,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的营养。虽然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但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再加上白露时节,龙眼完全成熟,个大核小、甜度最高、口感最好,因此白露时节吃龙眼再好不过。

喝白露茶 白露茶就是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自白露节气开始至10月中旬是茶树生长佳期。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茶不像春茶那样娇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股独特的甘醇味道。所以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由此可见白露茶很受茶友们喜爱。

酿白露米酒 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谚语云:“处暑高粱白露谷”,白露时节谷物成熟,家家户户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米酒,待客接人必喝,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相传始于先秦,盛于唐宋,唐朝时期传入日本,今天的日本米酒就是沿用了白露酒的酿造方法。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程酒古为贡酒,盛名久远。清光绪元年(1875年)纂修的《兴宁县志》里就有对程酒的记述,“色碧味醇,愈久愈香”“酿可千日,至家而醉。”

十样白 浙江温州的苍南、平阳等地,人们在白露这天要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以滋补身体,且对治疗关节炎有好处。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即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因为白露时节,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的“秋燥”症状。而白色食物,多性平味甘,略偏寒凉,正好滋阴润燥。从中医上来讲,白色入肺,五脏中的肺对应五色中的“白”,在季节上对应到秋季。所以,人们在此时以白色食物来预防秋燥。

吃番薯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在白露这天有吃番薯的习俗。红薯味甘性平,补脾益气,当地人们认为白露节气吃了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返胃酸,故旧时农家有白露节气吃番薯的习俗。

吃鳗鱼 白露时期的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鳗鱼的最佳时节,因此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吃鲜鳗鱼熬白萝卜,鳗鱼营养丰富,白萝卜有“消谷和中,去邪热气”的作用,二者同煮,相得益彰。

推燕车 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民间有“白露到,娃娃推着燕车跑”的传统习俗。到了白露节气,家家户户制作能发出悦耳声响的小燕车,孩子们推着燕车跑步御寒,可增强体质。

养 生

预防秋燥 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在中医上称为“秋燥”。秋燥容易耗人津液,燥邪伤肺,因此人们常会出现口干、咽干、眼干、皮肤干等症状。预防“秋燥”可涂抹润唇膏、润肤膏,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同时,还可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如柚子、梨、石榴、葡萄、柑橘等。

适度秋冻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健康人群经受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但老弱者和身体虚寒的人群,起床后应适当添件薄衣,护好腹部、脚部和肩膀等关键部位,睡觉盖好被子也很重要。

穿衣 民谚有“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之说,意思是到了白露节气,昼夜温差大,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尤其要注意腰腹部、膝关节的保暖,否则容易着凉腹泻。因此白露节气后要穿好长衣长裤,以免受凉。

饮食 “秋吃早粥”是养生专家提倡的一种养生方式。尤其在白露节气,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对健康大有裨益。另外,由于秋季肺功能偏旺,若辛味食品吃的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所以秋天饮食还应少食辛味食物。同时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

诗 歌

在所有二十四个节气里,名字最好听、最形象、最富有诗意的便是“白露”。在这样一个秋风渐起、露凝而白的节气里,诗人们的创作欲望也被激发了,留下了大量吟诵白露的诗歌流传至今。

蒹葭·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白 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南湖晚秋

唐·白居易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手攀青枫树,足蹋黄芦草。

惨澹老容颜,冷落秋怀抱。

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

万里何时来,烟波白浩浩。

秋题牡丹丛

唐·白居易

晚丛白露夕,衰叶凉风朝。

红艳久已歇,碧芳今亦销。

幽人坐相对,心事共萧条。

玉阶怨

唐·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精帘,玲珑望秋月。

白露为霜

唐·颜粲

悲秋将岁晚,繁露已成霜。

遍渚芦先白,沾篱菊自黄。

应钟鸣远寺,拥雁度三湘。

气逼襦衣薄,寒侵宵梦长。

满庭添月色,拂水敛荷香。

独念蓬门下,穷年在一方。

白 露

当代·左河水

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

雁阵声声蚊欲静,枣红点点桂流香。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张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