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族风情】“千人朵洛荷” 惊艳了米易时光

作者:阳光米易、川报观察 来源:阳光米易、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19-07-07 09:36:3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7月6日上午,庆祝新中国70华诞“千人朵洛荷”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王东/摄

攀枝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敏,西安市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梁湛,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县委副书记、县长班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明远,县政协主席王万华,县委副书记谭明安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攀枝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宣布启动  王东/摄

 攀枝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宣布米易县庆祝新中国70华诞“千人朵洛荷”启动。

县委书记王飚致辞     王东/摄

王东/摄

王东/摄

刘家成/摄

启动仪式后 “千人朵洛荷”盛装上演

王东/摄

王东/摄

王东/摄

王东/摄

王东/摄

“朵洛荷”是什么?

“朵洛荷”是彝族民间的一种舞蹈,彝语“朵”即火,引申为火把,“洛”为唱,意为火把节之舞,是彝族一年一度传统节日火把节活动中的主要项目之一,是仅限女子集体表演的集歌舞于一身的艺术表演形式。

袁杰/摄

王东/摄

1000名彝家姑娘

身着民族服饰

撑着黄油伞

牵着方手帕

迈着轻盈的步伐

在美妙的旋律下缓缓移动

时而并排前行

时而相互穿插却井然有序

犹如一圈又一圈美丽的河流和浪花

由河流和浪花组成的“70”图案

正是米易儿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福

石磊/摄

石磊/摄

王东/摄

王东/摄

 刘家成/摄

和谐的律动

向一桥、二桥、滨河长廊舒展

黄伞如川流的江河般

奔腾不息 连绵不绝

又亦如被雨水打皱的湖面

涟漪一圈一圈

一轮一轮地扩散、循环

 刘家成/摄

石磊/摄

苏波/摄

王东/摄

袁杰/摄

王东/摄

王东/摄

彝家阿妹曼妙的身姿

舒缓而动的彩衣彩裙

在这清凉之夏、阳光米易演绎着

民族之美

文化之美

和谐之美

不论是“朵洛荷”表演,还是文体比赛、火把狂欢,都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米易县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共同奋进的繁荣局面。米易县共居住着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的群众,民族地区幅员面积91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2.4%。一起来了解一下米易吧!

 米易位于四川省西南角、攀枝花市东北部、安宁河与雅砻江交汇区,年均气温20℃左右,年均日照2700小时左右,四季新鲜果蔬不断,森林覆盖率达64.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入选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的康养名片享誉省内外。

成都到米易出行指南

从成都到米易,主要有飞机转汽车、火车直达、公路自驾三种方式。

1.飞机。乘坐到西昌青山机场或攀枝花保安营机场的航班,飞行时间1小时以内,再转乘汽车,用时1小时左右。这种方式最快捷。

2.火车。成都—米易区间列车直达。用时11小时左右。

3.自驾。从成都经成渝环线高速、京昆高速到达米易县。畅通只用7小时左右。

来源:方志四川综合阳光米易、川报观察报道

来源: 阳光米易、川报观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