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王晋川 ‖ 薅秧山歌

作者:王晋川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15日)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6:41 浏览次数: 【字体:

过去的眉山县(今眉山市东坡区),是成都平原名闻遐迩的“天府粮仓”,眉山大米享誉全省。每到春天,阡陌耸翠,秧苗青青,铺满田野。

 “一把青秧趁手青,轻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端阳前后,秧苗分蘖,比着个地往上长,杂草也跟着疯长,这时候就该薅秧了。
  所谓薅秧,就是用脚把秧苗周围的土踩松,让秧根扎得更深。同时把杂草踩进田中,使其不与秧子争肥水,顺手还要择去田中的稗子。
  薅秧时,一只脚站在田中,一只脚绕着秧窝操作,人人手中握着一根竹竿,便于支撑身体,平衡重心。

  

薅秧看似轻松,但因单脚站立,薅不了多久就很累,就要拄着竹竿歇一歇。歇气时嘴巴闲不住,就想唱山歌。于是,薅秧山歌应运而生。

男女青壮年劳力聚在一块田里,山歌随兴而起,张口便来。小青年少不了“逗猫搭爪”:“太阳出来白蒿蒿,情妹下田把秧薅。只要情妹跟我好,你去乘凉我来薅。”
  幺姑娘也不示弱,大胆唱出心中渴望:“大田薅秧叶子长,薅来薅去没心肠。左边埋头扯稗子,右边抬头望情郎。”
  男青年也接得快,想也不想山歌就飞出了口:“情妹妹,快薅秧,薅完秧子过端阳。只要情妹不嫌弃,给你买件花衣棠。”
  大嫂们看到姑娘、小伙子唱得欢,也忍不住要唱两句:“大田薅秧行对行,一盘萝卜一盘姜。萝卜没得姜好吃,媳妇没得女好当。”
  气也歇了,歌也唱了,大伙儿继续薅秧子。偏有那青勾子娃娃还没唱够,盯着旁边的妹子打情骂俏:“远看情妹小娇娇,好似田中嫩谷苞。心想变个油蚱蜢,一翅飞来抱妹腰。”
  旁边的妹儿伶牙俐齿,反唇相讥,一点也不吃亏:“情哥说话好蹊跷,咋不变根老篾条?篾条用来箍甑子,一天到晚抱着腰。”

 薅秧的人们唱着笑着,薅秧的速度更快了。
  现在稻田都不薅秧了,薅秧山歌也渐渐听不到了。

来源: 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15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