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美酒】浓香典范五粮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8 10:46:41 浏览次数: 【字体:

浓香典范五粮液

在浓酱并举、多香共存格局的当下,白酒香型之争无疑是大家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然而无论如何,自1979年白酒香型划分以来,浓香型白酒始终占据中国白酒主流是不可辩驳的事实,具有规模、产区、品牌等优势,是市场占有率最高、消费人群最多的白酒品类。

事实上,酒之“浓”一直是大家对美酒的直观表达。“蜀酒浓无敌”,这是诗圣杜甫在千年前饮罢川酒后的感受。作为白酒十二种香型之一,浓香型白酒产量占到全国白酒总产量的七成以上,传袭千年的“浓香”至今仍是大多数国人的选择。

而说到浓香型白酒,就不得不讲延续浓香白酒千年风华的“中国酒王”五粮液。众所周知,美酒是酿造出来的,“千年窖池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老窖”是酿造浓香型白酒的关键,也是浓香型白酒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更是五粮液闻名遐迩的奥秘之一。

第八代五粮液(五粮液集团 供图)

五粮液拥有已持续不间断生产654年的古窖池群,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不间断酿造时间最长“活窖”群落。经过漫长时光的使用和维护,窖泥中布满了数以亿万计且比例和结构科学合理的有益微生物。通过“1366”酿造秘诀,五粮液把宜宾独有的自然资源转化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酿酒优势,酿造出举世无双的传世美酒。

五粮液拥有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且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地穴式酿酒古窖池群(五粮液集团 供图)

浓香型白酒另一大核心优势便是粮。粮为酒之肉,原粮是品质美酒之基,而多粮酒则为酒体提供更为丰富的味觉体验和营养成分,成为浓香型白酒的发展趋势。目前市场上除了少数品牌外,浓香型白酒大多都是采用多种粮食酿制,尤以采用“五粮配方”的五粮液为集大成者。

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五粮液集团 供图)

五粮液今天所使用的五粮配方的演变过程是很漫长的,一代代酿酒匠人在《陈氏秘方》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发展成如今的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的科学配比,让高粱产酒的清香味正,糯米产酒的醇甜味浓,大米产酒的醇和甘香,小麦产酒的曲香悠长,玉米产酒的喷香尾甜,和谐交融,成就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独特风味。

在《陈氏秘方》基础上不断改良,成就如今五粮配方的科学配比

五粮液为浓香型白酒构筑的核心竞争力,远不止“古窖池”与“五粮配方”,其包包曲、跑窖循环、勾调双绝等“六首创”工艺,分层入窖、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六精酿”工序,独具匠心的“优中选优、花中选花”分级臻选机制等,都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中国浓香型白酒发展赋予了独特价值。

五粮液明初古酒坊长发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