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新增22家 四川4A级景区数量达325家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发布时间:2022-02-17 16:36:11 浏览次数: 【字体:

威远新晋4A级景区古佛顶景区。(古佛顶景区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2月16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成都市青白江区凤凰湖旅游景区等22家景区正式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四川共有325家国家4A级景区。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新晋的国家4A级景区有四大亮点值得关注:投入大、类型全、带动作用强、智慧化程度高。

国家4A级景区是官方对景区资源品质、设施、服务等的权威认可,是“优质”的代表。随着全省景区整体水平的提高,对4A级景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今年各地对争取这块牌子可谓下足了功夫。据了解,今年共25家单位参与省检,总投资达81.75亿元。相比往年投入大幅增加。此次申报创建的景区资源类型较为齐全,全面覆盖了文旅部明确的A级旅游景区4种资源类型,其中,自然生态类9家、历史文化类8家、现代游乐类4家、产业融合类1家。“这表明,四川旅游资源潜在开发能力较强。”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个春节,位于雅安市石棉县的王岗坪景区也成为假日“新宠”。近5万名游客来这里感受冬日暖阳下雪中飞行的自在畅快。景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大到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生态游步道、酒店,小到休憩亭、垃圾桶、景点解说牌,设计上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材料选择和建设工艺上十分注重生态环保,投入也相对较高。截至目前,景区已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未来还将引入更多业态。

新晋景区中,新型旅游业态和度假资源尤为突出。不少地方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建设发展度假休闲产品,正在逐步形成阳光康养、湖滨度假、乡村田园休闲等度假产品体系。“莲宝叶则”汉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距离阿坝县城60公里,境内最高海拔5141米。以冰川遗迹、雪山湖泊和奇峰异石为特点的“莲宝叶则”不仅开发了探寻冰川遗迹、穿越石头城堡、亲近神山圣湖的观光体验,还推出了倾听格萨尔传说、无人机观光等文化和科技新体验。

部分景区的创建,还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收入和文化服务的双提升。位于内江市威远县的古佛顶景区就在景区开发过程中采取社区合作模式,社区居民可以参与到重大决策中,并获得所有权红利、经营权红利以及劳动所得,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增加。游客服务中心、购物店、广场、公共休息设施、警务医疗等设施建成投用后,也向当地居民免费开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新晋4A级景区中,美貌与“智慧”并重成为另一大新亮点。据了解,此次25个申报单位中,绝大部分都已实现门票网上预约预订,可实时监测查看预约预订和实际入园游客数据。部分景区还建立了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和旅游网站,涵盖安全监控、流量管控、经济统计、天气预报、商品购物、智慧门禁等多种功能。宜宾市翠屏区翠屏山景区自建成之初就推行智慧化管理和服务,将监控摄像、密度检测、禁入报警、SOS求助、车辆调度、交通管制、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监测等功能集合,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景区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标准化。

新晋4A级景区名单

1.成都市青白江区凤凰湖旅游景区

2.成都市新津区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3.自贡市富顺县赵化古镇景区

4.攀枝花市米易县傈僳梯田景区

5.德阳市旌阳区孝泉大孝故里景区

6.绵阳市平武县印象梅林景区

7.内江市威远县古佛顶旅游景区

8.乐山市沙湾区沫若戏剧文创园景区

9.南充市高坪区鹤鸣山旅游景区

10.宜宾市翠屏区翠屏山景区

11.达州市通川区神剑园景区

12.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景区

13.眉山市彭山区彭祖山景区

14.眉山市丹棱县老峨山旅游景区

15.阿坝州阿坝县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16.阿坝州九寨沟县爱情海景区

17.甘孜州雅江县康巴汉子村旅游景区

18.甘孜州乡城县查呈沟天浴温泉景区

19.甘孜州德荣县瓦卡情舞花海景区

20.甘孜州德格县康巴文都景区

21.甘孜州白玉县拉龙措古冰漂湿地旅游景区

22.凉山州盐源县公母山景区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