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成都武侯祠·锦里——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1 20:15:54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武侯祠·锦里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2年1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示》,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共55个,成都3个街区入选,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锦里就是其中之一。

锦里(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锦里,本西蜀第一街,兴于秦汉,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诸葛亮治蜀时,将蜀锦生产作坊集中于锦江南岸,并设立专职机构管理生产和销售。常璩《华阳国志·蜀志》:“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濯他江则不好,故命曰锦里也。”后即以锦里为成都之代称。

历史上,锦里街几经兴废,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投资上千万元,将原遗址区域浓缩修复的锦里古街, 于2004年10月对外开放,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一部分。

锦里(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锦里古街全长550米、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依托武侯祠,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茶馆、戏楼、酒肆、手工作坊、工艺品摊点、美食小铺遍布,在扩展三国文化外延的同时,融入了川西民风民俗。2005年,锦里被评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2009年,锦里延伸段“水岸锦里”开肆迎客。2015年6月,以“锦里三国,英雄再现”为主题的锦里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开街。2019年,锦里古街被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为全球最美街道。

锦里(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聚·川西民风民俗

锦里古街的道路不宽,青石板路蜿蜒前伸。主街两旁的仿古建筑一字排开,青灰色的砖瓦屋顶错落有致,过梁的横木粗壮浑圆,各式各样的木质窗棱古朴典雅,店铺的望子随风飘扬。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主题会所、餐饮店、商店坐落其中,水波灯影,别有一番意境。

锦里(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锦里会定期举行传统婚礼、民乐、戏剧、民间服装秀等民俗表演,并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如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大赛,七夕节情侣主题活动,中秋赏月会等,让游客在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文化氛围中体验惬意的休闲娱乐生活。

节日期间成都锦里游人如织(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融·古今中外精粹

走进锦里,你会发现东方与西方文化在这儿交融碰撞,传统与现代并不冲突。脚下踩着有历史印记的青石板路,四周充斥着杜甫诗中描述的巴蜀风情。

锦里踩辣椒(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在这条500多米长的老街上,汇集了近百家各色店铺,有弹弓、糖人、藏饰、泥人张等传统手工艺品,一段古街旁有小溪流过,走累了,可坐在溪边柳树下的方石上小憩一会儿,或斜靠在茶馆旁的藤椅上,喝杯清茶。路口还有星巴克咖啡店,咖啡的浓郁与盖碗茶的清香弥漫着、交叠着,却丝毫不觉得突兀。

锦里(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品·正宗四川味道

四川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各具风味。 而锦里作为成都旅行的必到之地,将川内各地名小吃悉数收罗,因而有着“美食天堂”的美誉。

锦里美食

漫步锦里街巷,店铺的吆喝张罗声不绝于耳,叶儿耙、三大炮、牛肉焦饼、黄醪糟、糖油果子、甜水面、凉面、兔头、冰粉、钵钵鸡等各色各样美味小吃现场制作,香味扑鼻,让人眼花缭乱。往来的行人不禁放慢脚步,品尝正宗四川味道。

锦里美食

锦里美食

作为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锦里承载了久远的文明与传说,记录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品味成都慢生活,享受惬意慢时光,在锦里,总有一处让你魂牵梦萦。

锦里夜色(蓬州闲士 摄,方志四川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