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阆中:春节文化大观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1 19: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阆中:春节文化大观园

阆中古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

阆中——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春节文化之乡。

阆中春节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这个春节,阆中邀你共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春节老人在阆中

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西汉阆中籍天文学家落下闳,观天体、推历法,创制《太初历》,恒定了春节和二十四节气,从此华夏民族有了过春节的习俗。正因为如此,落下闳被称为“春节老人”,并被评为四川省首届历史名人,阆中被称为春节文化之乡。三国时期,蜀将张飞在阆中镇守7年之久,留下了“忠义爱民”的千古佳话。三国文化、科举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川北王皮影、亮花鞋等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熠熠生辉,阆中被誉为“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典范”和民俗文化的活化石。

2004年9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如今,在古城街头经常看到穿着喜庆服装向游客赐福的“春节老人”形象装扮者,他们迎着锣鼓声,频频作揖向人们拜年,沿途给小孩子发放红包赐福字,祝福吉祥。

舞龙迎新春

民俗活动贺新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阆中年俗里,从冬月杀年猪开始就有了“年”的浓厚氛围。尤其是正月十四至十六,有放河灯、孔明灯和游百病活动,整个春节要到农历的二月二才结束。更有诸如亮花鞋、迎銮出銮、舞草龙、赶年、提灯会、巴渝舞、鞭春牛、牛灯、春倌说春、春节老人赐福、张飞巡城等民俗文化活动,热闹非凡。

春倌说春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在阆中来说标志着春节的正式结束,辛勤劳动的一年开始。这一天也是老观镇的“女人节”,当天不下地劳动,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安康幸福,因此有了“亮花鞋”这一古老习俗。

亮花鞋

2018年央视春晚现场,阆中春节文化民俗艺术团舞蹈《亮花鞋》压轴登场 ,让亿万中国人为之欢呼,120多人的宏大场面展现了阆中的千年风情,姑娘们轻移莲步,时而紧紧合住双脚,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营造出足浪翻滚的视觉效果,俏皮活泼、千变万化的脚上动作让人眼花缭乱。阆中姑娘用美丽的绣花鞋晒出了幸福,用双脚跳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巴象鼓舞

特色美食满足你的味蕾

阆中美食有四绝,白糖蒸馍、张飞牛肉、保宁醋、保宁压酒。此外,关于阆中美食,人们用这样的八大怪来概括:张飞牛肉熏黑卖,白糖蒸馍红章盖;男女吃醋不争风,窑压清酒飘四海;奉国大米做豆腐,油茶馓子赶早台;凉面套勺热臊子,出炉锅盔夹凉菜。

阆中张飞牛肉

阆中人过年最喜欢的就是腊肉,所以腌制腊肉成为家家户户必修课。阆中腊肉,肉质红亮,咸鲜适度,香味十足,酒饭皆宜。

阆中的年,有其独特的文化色彩,也有鲜明的民间传承。2018年以来,阆中市已经连续多年举行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连续多年在央视展示春节民俗。文明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节日的形式一变再变,而千年不变的春节风俗却依旧散发出团圆的期盼和亲人相聚的呼唤。阆中的年,意味着春节之源,中华民族的精神在里面,中国人民的感情在里面,华夏千载的文化在里面,你和我,都在里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