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旅游】令人心驰神往的荣县花龙沟风景区‖程永良 刘欣怡

作者:程永良(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教师,荣县作家协会会员) 刘欣怡(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学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4 21:21: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令人心驰神往的

荣县花龙沟风景区

程永良 刘欣怡

前不久,去了趟荣县长山镇的风景区——花龙沟。从长山桥出发,经荣县盐厂(原荣县第一冶铁厂旧址)、儒佛道的三教祠、原五通农场三中队(盐棚儿),在这里与国道348线(原省道305线)分路,继续沿啸天龙山东北行,经猪儿坡、古代青杆驿铺,一路上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满目苍翠,微风轻拂,不知不觉来到了长山地区水源地双龙水库大坝前。沿水库往狭谷里走,它的尾水处便连接着郁郁葱葱、细长茂密的花龙沟竹海。

花龙沟竹海自然风景区位于双河村,距长山场镇7公里,与铁厂镇芭茅村高石梯森林公园相接。西北接黑观音村,有两条公路和几条小路直通这里,交道方便,并且与已建成通车的成宜高速公路铁厂出口相通。

长山镇行政区划图 花龙沟属于八行村

花龙沟属远古地壳运动形成的四川盆地中部威远穹隆的峡谷,峡谷长8公里,沟长4.5公里,沟宽500米,沟壁高数十丈,四周悬崖绝壁。沟底温度大部分时间在11℃至28度之间,冬暖夏凉。沟底有有条小溪,像“龙”卧在峡谷底端,蜿蜒在突兀的怪石中间。

峡谷中的植被主要是包括杪椤树在内的天然林和人造林,以楠竹为主体,面积达3000余亩,形成了远近闻名的花龙沟“小竹海”。楠竹与两边的山峦紧密相连,融为一体。小溪源头有一天然形成的大岩洞,就像游龙栖息的洞窟,人们称其为“龙洞”。洞呈半圆形,深30余米,宽80余米,高10多米,可容纳二三百人歇息。龙洞上方有飞泉垂挂,这就是甘甜可口的“龙泉水”。洞口飞珠溅玉,雨雾蒙蒙,为空寂的山谷增添了一种朦胧的神秘密感觉。

花龙沟的杪椤树:已灭绝的恐龙的食物

传说很久以前,这里山清水秀,有条巨龙羡慕这里的迷人风光,沿着地下暗河(黄龙洞)来到清澈碧蓝的深潭之中。当地百姓为留住这条吉祥之物,便修了一座“栓龙桥”(1965年水库开始修建时更名为“双龙桥”)将龙栓在了此处,巨龙金鳞闪闪,浑身五彩斑斓,人称“花龙”,“花龙沟”由此得名。

如今,与传说相关的事物在沟中还历历可陈,自然形成的龙洞,笔直的悬崖上一长达二三十米的龙骨、龙鳞、龙爪清晰可见……一百五十米的黄龙洞,还有手爬岩,不远的四里地(铁厂镇境内)有大屋基寺庙……

听老人们讲,这附近曾有老虎、豹子出没,留下的地名有“老虎咬羊山坡”“豹子嘴”。茂密的竹林,有趣的传说,翠绿的沟底,令人充满探索的好奇心……

花龙沟自然风景区如仙境一般,沟内有沟,溪流潺潺,清流见透。这时你定然会心旷神怡,宠辱皆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灵也被洗涤得干干净净。大自然是一个不错的心灵医生,漫步在“竹海”中,蜂蝶环绕,新鲜的空气中酝酿着阵阵竹林的清香,一切烦恼琐事、忧伤、苦闷,都将随眼底风光荡然无存。欢愉的禽鸟,高歌的鸣蝉会陪伴你去惊叹,去讴歌,去沉醉!真是个竹林氧吧的好去处!

一位名为李俊良的游客当即付诗一首:

游花龙沟

李俊良

西出荣州有佳地,

可比武陵桃花源。

竹影婆娑摇薄雾,

水光潋滟枕清泉。

垂髫戏蝶缘溪侧,

黄发悬钩倚树前。

且趁今朝春来早,

寻访花龙解余闲。

长山镇除花龙沟“小竹海”外,还有许多与花龙沟相关的旅游资源,包括川南盐茶铁陶古道即铁山古道的一部分。东沿铁厂铺(镇)到青杆铺包括筠山桥、老君台、打水店、雷鸣泉,或从铁厂镇沿沙溪河到花龙沟的和尚滩、油房沟、已消失八百年僚人命名的苦桥沟和髽尔岩、牛郎水库。古代的佛教信徒朝山客,沿威远穹隆山的一山脊修的寺庙:真武山、平顶寺(后改建成内江五七干校、五通职中)、白马寺、谭华寺、滴米寺、天堂寺一线,一走就是十天半月。

从花龙沟返回,干八流、罗烧房、钱家(夹)岩下的蟠龙、南瓜山下的盐井沟、罗家湾及长山中学……风景、故事、传说洒满一路,真是不虚此行!

一次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充分利用花龙沟周边的旅游资源的话题,大家都认为,花龙沟的文化经济价值潜力巨大,打造并提升花龙沟景区十分必要。

花龙沟、苦桥沟与石笋沟(自贡市世界地质公园)沟沟相连;高石梯、牛峰山、罗家尖山子山山山相印;花龙(沟)、青龙(村)、啸天龙(山)龙的传说;长山桥、长山河(越溪河水、小井沟水库)、长山盐(长山盐矿)长长的故事。我们相信,花龙沟将走出自贡,走向四川,走向全国!

(感谢荣县作家协会钟学惠、李俊良对本文的修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程永良(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教师,荣县作家协会会员)

刘欣怡(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学生)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