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甘孜州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22: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甘孜州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甘孜州着眼保护和发展,筑牢生态基础,发挥生态优势,致力于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生态已成为甘孜州和谐发展的最大资本和优势。

科学谋划全域布局

一是科学布局环雪域贡嘎旅游圈、环圣洁亚旅游圈、环格聂神山旅游圈、格萨尔王旅游文化带和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中国最美草原湿地“三环一带两湿地”发展布局。

大美甘孜(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二是在充分运用文旅资源普查成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甘孜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孜州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甘孜州“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三是组织编制了《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甘孜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红色旅游规划》以及交通、农业、林业+旅游等多个专项规划,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

根据甘孜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及生态建设战略步骤,在2020年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基本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至2030年,建成生态经济高效、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健康、民族团结和谐、生态文化繁荣的“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全面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求。制定下发《甘孜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并按省委“培育一批县域经济强县和生态示范标杆县”要求,稻城县成功申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继九寨沟县、巴中恩阳区后全省第3个授此殊荣的县份。

静谧的稻城桑堆河谷 (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对标强化品牌创建

加大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文旅特色小镇、天府旅游名县等品牌创建工作力度。“十三五”期,甘孜州成功创建海螺沟景区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木格措景区、稻城亚丁景区为省级生态示范区,丹巴美人谷景区、海螺沟景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康定市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稻城县、康定市为天府旅游名县,道孚八美镇、泸定磨西镇为省级文旅特色小镇,并指导各县(市)积极申报天府旅游名镇1个、名村2个、名宿1家、名导1名。海螺沟景区、稻城亚丁景区、道孚墨石公园景区等被评为全省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海螺沟、泸定桥等被评为首批全省中小学红色教育实践研学基地。截至目前,全州A级旅游景区共80家,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0家、3A级景区58家,A级景区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旅游人次突破3300万大关,旅游收入超过360亿元,成为全国旅游热度最高、游客评价最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

2020中国四川丹巴嘉绒乡村风情节现场(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康巴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甘孜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有力时机,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丰硕、亮点突出。《甘孜州非遗条例》颁布实施,“甘孜非遗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了第一个民营投资建设的“甘孜州非遗博物馆”,建立了甘孜州民族民间大型歌舞数据库,启动传统文化“五进”活动,出版了《守望·绽放》《雪域匠心》等非遗保护系列丛书,开展了全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参加的历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活动中甘孜州均获金奖,2021年康巴文化(甘孜)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成功,进一步为全州非遗的区域性整体性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一是持续推动德格县“百村抱团”发展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园区、措普沟景区旅游开发等 6 个省级重点项目和州文旅驿站、新都桥“摄影天堂”等 35 个州级重点项目建设 , 2021 年上半年共累计完成投资 4.36 亿元。

巴塘措普沟景区一隅(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二是加快推动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截至2021年6月底,格聂神山景区完成投资1100万元,玉隆拉措景区完成投资2970万元,新龙红山景区完成投资15828万元,牛背山景区正在做开园营业前的准备工作。

三是完成“十四五”期文化保护利用工程储备项目、“十四五”期重大项目、“十四五”期加快前期项目的申报工作和全省文旅发展重点项目中期调整。

四是丹巴甲居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建议名单,康定若吉村、泸定杵坭村、乡城仲德村、稻城亚丁村4个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议名单。

五是出台了《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和促进全州文旅领域乡村振兴工作。

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一是新普查出长征文物67处、长征纪念设施3处、长征主题纪念馆5所,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充实。

二是完成新增的10处红色遗址(遗迹)省级文保单位保护区划的划定上报。

三是推动白玉贺龙旧居、朱德同志长征途经泸定居住旧址等4处文保单位申报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项目。

四是持续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邀请文物专家到石渠县实地调研指导松格玛尼石经墙群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优化文旅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实施一批文旅公共服务提升项目。积极推进19座旅游厕所建设。全州首批新改建的16个集停车、餐饮、购物、加油、入厕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驿站开营,国省干道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是全州19个图书馆、19个文化馆、3个博物馆、289个文化站(中心)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和错时延时服务,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理塘仓央诗歌馆内,理塘县作家协会成员指导游客进行传统刻板印刷(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三是不断完善“一部手机游甘孜”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门票购买、酒店预订、线路推荐等多种服务。

四是广泛开展文旅志愿服务,已组建19支文旅志愿者服务大队,录入智游天府平台的志愿者达3760人。

推动广电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和活动,积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做好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广播电视稿件被中央台采用21件、省台采用82件,26件广播电视作品在全省“2019、2020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奖评审推优”活动中获奖,6件作品在四川省第二届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奖。

丹巴县干部群众在丹巴县红五军政治部遗址前聆听党史故事(图片来源:甘孜日报社)

二是持续推动州县广播电视节目全覆盖工程,目前完成投资1.4亿元,泸定、稻城、甘孜等县和州平台完成建设任务,其余正加紧实施,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

三是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17年实施的丹巴、雅江等7个县已完成与省应急广播平台的联调联试,正在进行第三方检测。2020年实施的康定、泸定等9个县(市)已完成设备安装和项目初验。

四是切实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五是组织开展短视频创作传播,《丁真的世界》获得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省级“最佳作品”和国家级“优秀作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