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周先莹 ‖ 全国最大的江中岛生态博览园:江安长江竹岛

作者:周先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2:53 浏览次数: 【字体:

江安地处长江之滨、四川南缘、川滇黔渝结合部,38公里长江横贯全境,拥有“国立剧专旧址、夕佳山古民居、竹簧工艺、长江奇石”四大文化旅游品牌,因盛产夏橙,且竹资源丰富,素有“中国橙竹之乡”的美誉。

长江竹岛,原名河中村,因形似牛角,江安本地人又叫它牛角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重要指示,同时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江安城区饮用水水源,2018年初,江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岛上居住的392户居民全部拆迁安置,围绕宜宾市“打造中国竹都、建设最美竹海”总体思路,精心打造一座以竹生态、竹文化为主题的全国最大的江中岛生态博览园。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800亩(枯水期),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

长江竹岛以竹文化为载体,结合不同特性品种的竹子营造不同的空间感受、文化气氛,全岛栽植竹类植物400余种,包含宜宾本地常见的楠竹、水竹、撑绿竹等,还有来自缅甸的巨龙竹,非洲的酒竹,日本的红竹等珍稀品种。

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长江竹岛,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该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建筑学院ALan院长领衔的设计团队(其中包含多位国内外顶级专家)亲临现场,对整个竹岛的规划设计提出宝贵建议。同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现场指导竹类栽植、植物搭配造景,大幅提高了竹类的存活率及景观呈现效果。

长江竹岛是以竹类品种科普、竹工艺品展示、竹文化推广、竹产业衍生品加工为综合体的生态岛屿。整体设计是以一环、一带、两脉、四区、四动线、二十四节点构成,形成一条3.5公里的活力环线,一条4.5公里的亲水漫步带,同时通过区域景观设计将整个区域划分为A、B、C、D共4个区域,给市民提供观、感、识、玩四大体验。

为丰富竹岛文化内涵,设计者将曾在戎州(今宜宾)任职的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生平事迹、主要诗作等巧妙布置于竹岛各个景观节点,将各种竹子所代表的文化与黄庭坚的精神结合,通过文化渲染,增加竹岛与黄庭坚的关系,让竹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岛。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先莹【江安县委党史研究室(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