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夜游青城 民宿集群 康养旅游 青城山增添“新玩法”

来源: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摄影 刘永豪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锡恒接受记者专访

青城山镇依托都江堰良好的生态资源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成都日报摄影部供图

“屏幕前的朋友们大家好,可能你们刚刚吃过早餐,但这个时间段却是大熊猫的加餐时间。或许,你爱的是青城山老腊肉,大熊猫却钟情于满山的翠竹……”怀抱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肩披萌趣十足的熊猫披风,一改往日工作中严肃的形象,为了给青城山旅游“吸粉”,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党委书记张锡恒搬出人见人爱的“援兵”大熊猫,利用眼下最热门的直播方式,在直播平台上带着广大网友“云”游青城山脚下的熊猫乐园,与网友们进行亲密互动。

直播做推荐,为青城山“吸粉”,这对张锡恒来说还是头一次。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青城山镇共接待1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49.5万元,而张锡恒却相信青城山康养旅游依然还有很大的留白。创新提能年,青城山镇有哪些谋与动?昨日,张锡恒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产业经济”转型

记者:群山环绕的青城山自古便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让古今中外无数游人为之动容。在旅游消费市场日益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也有声音认为到青城山旅游,就是单纯旅游青城山。面对风起云涌的旅游市场变化,青城山镇如何应对,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张锡恒:我们常说“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旅游服务中心”是都江堰给青城山镇的定位,旅游是我们青城山的主业,坚持高端取向,不断提升全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是我们正在做的。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我们正不断拓展旅游供给体系。今年年初,我们推进成都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问花村”项目一期如期建成并开园迎客,在此基础上,累计建成乡村旅游绿道43.3公里,王家院子、周粉世家等林盘初具形态。连珠成线、连线成片,乡村旅游点位更加丰富,形成了“景区+公园+绿道+林盘”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为了改变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格局,我们也深入挖掘道教文化和熊猫文化,营造旅游新消费新场景。试想,吹着夜风,泡个温泉,再逛逛夜市,“夜游青城山”会有别样的风情。

另一方面,我们以“精品住宿”为核心,持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年前,我们通过产学研企地合作模式,在进一步提升“青城山民宿学院”功能的基础上,由成都东软学院牵头成立“中国智慧文宿研究中心”,青城山民宿品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针对全镇800多家档次较低的农家乐,我们也进行了民宿化的改造,并充分盘活联建房资源,打造青城山高端精品民宿集群。

关于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当前,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实验室、问花村等重点项目已在青城山镇落地并加快推进。同时,中国大熊猫主题公园、华西五粮液国际医养管理中心等新签约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青城山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揽子项目的落地,青城山镇如何抓住重点项目机遇,促进本地产业升级,拉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锡恒:今年我们提出要通过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康养旅游产业能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拉动镇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我们将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推出“差异化”指导+“保姆式”服务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针对6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我们也在千方百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动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众所周知,旅游服务保障是青城山的本业,以“高端引领,中端提升、低端转型”的发展思路,今年,我们将继续拓展旅游消费体系,优化旅游管理服务,积极创建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关于康养旅游产业

记者:青城山镇刚经历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利用新形成的资源要素聚集优势,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张锡恒:对于青城山镇来说,这次改革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资源要素、更好的发展机遇。现在的青城山镇,不仅有世界知名的青城山旅游景区,更有问花村、海棠公园、盆景公园、特色林盘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今年,我们将抢抓青城山镇“独立成市”规划编制机遇,为重大项目落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强化招商引资,策划包装一批乡村振兴和康养旅游产业项目进程中,将继续为四川华西五粮液国际医养管理中心、中国大熊猫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手记

“老三篇”催生创新之花

青城山大有可为

青城山景区、道教文化、熊猫文化,说起青城山镇,绝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这些“老三篇”。过去,凭借着这些“老三篇”,青城山旅游业早已扬名天下,但随着多元消费市场的冲击,人们也慢慢发现,“老三篇”有点带不动了,反而是以亲子研学、民宿体验、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开始在旅游市场异军突起,对以往长久以来形成的旅游格局产生强劲的冲击。

直播推荐、夜游青城、民宿集群……观察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党委书记张锡恒工作的变化,记者也感受到了一股新生的创新力量在积蓄,在“老三篇”的基础上,青城山旅游供给体系正在悄然改变,随着一系列新消费场景的营造和裂变,创新提能年,“老三篇”正催生创新之花,打破陈旧格局,青城山大有可为。

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摄影 刘永豪

来源: 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摄影 刘永豪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