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文旅深度融合提速,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

作者:记者 郭静雯 杨艺茂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10: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旅深度融合提速,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

□四川日报记者 郭静雯 杨艺茂

金秋九月,有朋自远方来。9月6日至9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在峨眉山山麓举行。五大洲8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0名客商与会,103个重点文旅项目将集中开工……

盛会之约的背后,是蓬勃发展的四川文旅大市场。2018年,四川旅游总收入突破万亿元。今年春节假期,四川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双获“全国冠军”。今年前7月,四川旅游总收入达6906.51亿元,同比增长14.2%,远高于本地区GDP增幅,也远高于全国同业增幅。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第五届旅投会、第六届旅博会“同框”合力,搭建起文化旅游深度合作的交流平台,绽放出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的魅力。

投资持续助力

建设文旅强省步履铿锵

四川旅游商机怎样?旅投会吸引力如何?答案都在客商心里。

2015年,首届旅投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发言中表示,“万达看好四川旅游,在川旅游投资项目对于万达有重大意义。”当年,大会签约金额达300多亿元。2016年,签约金额翻番;2017年,首次超千亿元;2018年,再次收获千亿元投资。而落地总投资金额,则连续3年超千亿元,其中2018年实际完成投资1396.2亿元。

资本落地,项目起立。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项目在“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成都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一马当先,夜游锦江等IP项目吸睛;环成都文化旅游经济带走向融合,山水文化、佛禅文化、茶文化项目受关注;攀西文化旅游经济带阳光、清凉主题受宠;川南文化旅游经济为社会资本热捧;川西北文化旅游经济带投资,受“基建提升”与“灾后重建”拉动效应明显。随着万达旅游城、嘉州长廊等一个个文旅项目建设、建成、投产,四川景区的可进入性、旅游项目的丰富性、游客体验舒适感大幅提升。

仲量联行联合省文旅厅撰写的《四川省“一核五带”文旅产业投资白皮书》,这样评价投资对四川文旅发展的推动作用:在持续投资带动下,四川旅游产业迈入“万亿级”产业集群。2018年,全省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012.72亿元,接待入境及国内旅游人数超过7亿人次。

第五届旅投会、第六届旅博会期间,将有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等64个文旅项目签约,预计总金额达1269亿元;峨眉山熊猫大世界和朱鹮栖息园项目等103个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将集中开工,总投资金额达2190亿元。

实实在在的资金、实实在在的项目,一步步推动着四川向文旅强省铿锵迈进。

开放合作

推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9月5日,已有1000多名国际旅行商抵达峨眉山市。满怀期待的乐山大佛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朱伟表示,将借助盛会叫响“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进一步推动乐山大佛等优势文旅资源的国际化合作。

旅博会作为我省着力打造的旅游专业会展品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年度旅游盛会,已成为我省文旅产业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推进剂。

“首届旅博会有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第二届34个、第三届47个、第四届74个,本届83个。”旅投会、旅博会组委会介绍,合作内容也从产业发展交流,发展到旅游线路的联合推广、客人的互相引流、知名景区的联手合作等。

世界三大旅游组织之一的亚太旅游协会是旅博会常客,5年来一次也没落下。2015年,亚太旅游协会将全球年会选在乐山,时任主席斯科特·斯伯努毫不掩饰对四川旅游的钟情:四川是“五官享受”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也参加了两届旅博会,并把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选在成都。这为四川带来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旅行商,他们打开了四川同行的眼光。

由点到面,四川文旅开放合作多点开花: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中外大学生四川感知行等国际性旅游大会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旅行商入川旅游、考察。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省文旅厅联合川航,在洛杉矶、莫斯科、首尔、墨尔本、大阪等地设立四川文化旅游境外营销推广中心;实施巴蜀文化艺术全球推广计划,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演出、展览、讲座、论坛等100余项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全球约500万名观众参与,大大提升了境外游客对四川文化旅游的认知。

2008年以来,我省入境旅游每年均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369万人次,同比增长9%左右。10年间,入境游客量增长约5倍。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150.16万人次。四川入境游的“朋友圈”已由过去的东亚扩散到欧美乃至全球。

“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是国内游客的选择,也将是更多全球游客的选择。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