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刘元兵 ‖ 五凤溪之夜

作者:刘元兵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2日) 发布时间:2019-06-13 08:35:30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府边城五凤溪,一座山水相拥的小镇,爬坡上坎,曲径通幽,小桥流水,歌声飘逸。到过五凤溪的游客,都有着这样的感受,那就是这个古镇与其他古镇有着不同的风韵,不同的特质。而五凤溪的夜晚才更是风情万种,让你沉迷在这静谧的山水之间。 

 去年深秋时节的一个黄昏,我与妻子来到五凤溪。白昼里的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场景已经散去,点点灯火的光亮将街道和建筑照亮。站在西箩塘边,凉风习习,灯火倒映在静静的湖面。闻着花香,穿过石板路,进入教堂,可以听得见教堂里传教士那低沉浑厚的声音和那悠扬的钟声。仿佛进入到了自己心灵另一片的天地。妻子靠在我的肩上,闭上眼睛说:“我们金婚时一定来此办一次教堂婚礼。”我欣然允诺。

 漫步在半边街上,偶遇几个游人和几个担着空空箩筐急匆匆地往家里赶的农人。各种小吃,各种特产的香味飘散在空气中。石板路,木板门,夜游的散客,成了这条街的夜景。从半边街分岔的一条条幽静的小巷就像一页页古老的志书,述说着古镇的沧桑。  

 百年的关圣宫、禹王宫很有特色,馆中套馆,宫中套宫,陕西会馆与湖广会馆相融一体,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会馆里也很静,只有那香火在燃烧。参天的古榕树,就像卫士一样,守护着这神圣的宫殿。高高的戏台上空无一人,站在宫的中央,仿佛听得到白天的锣鼓声和悠扬的川剧。那些堆满香炉的灰烬和燃烧过的红蜡烛,彰显着信众如织的场景。  

 宽阔的广场上,情侣们依偎在石凳上,谈情说爱。有几对老者手牵手漫步在暮色中,留恋着那美好的时光。小摊贩还在兜售着五凤溪的皮蛋、水果、红苕等土特产。黄水河的廊桥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几个年轻人手拿吉他,弹奏着青春的旋律,飞扬着青春的歌谣。来此夜游的人们饶有情趣,一起飞歌。妻子来了兴趣与我对唱“亲密的爱人”。几首歌下来,步入天命之年的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站在沱江码头,举目远眺,滔滔的沱江在五凤溪温顺地流过,河风拂面,荡涤了我们一身的疲惫。从那留下深深绳痕的拴船石上,可以感受到千年古渡上曾经的繁华,可以听得到那浑厚的沱江号子。

穿过几个小巷,沿石阶而上,步步登高,就到了小镇的高处。放眼望去,小镇美景尽收眼底。灯火将古镇点亮,小镇的街道、建筑在白日的喧嚣声中开始打烊,逐渐睡去。 

 在一所客栈,我们安顿下来。躺在床上,听着虫鸣,闻着花香,望着窗外的星星和点点灯火,一颗疲惫的心随古镇进入梦乡。偶尔穿镇而过的火车汽笛,惊醒着沉睡的山水之城。五凤溪的山如同母亲的怀抱,拥着到这儿来的每一个人,五凤溪的水潺潺流动,似是唱着一支摇篮曲。在这样的夜里,宁静心安,连梦都带着鸟语花香。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2日)


作者:刘元兵

来源: 华西都市报(2019年4月2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