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风光】凛冬季节,走进平武的冰雪世界

作者:智游平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4 14:24:27 浏览次数: 【字体:

凛冬季节

走进平武的冰雪世界

新年伊始,大雪渐临。平武的高山峡谷已有风雪造访,山峰白雪皑皑,峡谷冰树银花。

平武县属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降水丰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县境植被种类丰富,常见优势树种23科、37属、78种,森林覆盖率达74.46%。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雪宝顶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县域一半以上。

虎牙大峡谷

虎牙大峡谷位于雪宝顶东南侧的平武境内,全长30公里,平均深500米,与“人间瑶池”黄龙相连,同“人间天堂”九寨毗邻,集雄、险、奇、秀地貌奇观为一体。飞流直下的瀑布倏然被定格在山坳之中,山涧被晶莹剔透的冰挂覆盖,十里冰瀑,浑然天成。

纵横交错的冰谷曲折迂回,突兀的雪峰险峻嶙峋,冰瀑原始粗犷,雄奇险秀,无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河沟自然保护地

老河沟自然保护地是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被学界誉为开展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的理想研究平台。110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地,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林麝等野生动物行走在冬日的韵味中,呼吸“天然氧吧”的纯净空气。

当平武大山的寒气碰撞老河沟清凉纯净的溪水,顺势结成朵朵冰花缀在枝干之上,形成了老河沟独有的冬日风光。

药丛山

平武西部的药丛山因山内多珍奇药材而得名,面临涪江,背依清漪江,是平武境内仅次于雪宝顶的第二高峰,山中景色绮丽,美轮美奂。

从海拔500米至2200米的山顶,有“云端上公路”之称的平徐公路隐在云雾美景之间,似一条玉带蜿蜒盘曲而上。登上药丛山之巅,遍山树林皆被大雪装扮,伴着冬日薄雾中若隐若现的山峦,一幅水墨画浑然天成。

沙棘沟

沙棘沟位于平武白马藏族乡,冬日的沙棘沟瀑布已被冰雪“封印”,枝头悬挂的雾凇是最美的视觉盛宴,非冰非雪,非花非雾,冰与雪在此奇妙交融,晶莹洁白染透枝头。

天然瀑布群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的冰柱悬挂在巨大的沟崖之上,潺潺溪水,瀑布冰挂,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动一静,一水一冰,感受平武冬日的遒劲冰雪世界。

王 朗

王朗与黄龙、九寨沟山水相依,保护区内海拔2000—3600米,坐拥山峰湖泊、原始森林、湿地草甸、流泉溪涧等景观,更有海量珍奇野生动植物,风光迷人,独具特色。

这里保持了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国内首家被国际认证的生态旅游景区,蜿蜒200公里的岷山山岭冷峻挺拔,雄伟壮观。

走进川西北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一阵风吹来,风里夹杂着山野的清甜气息,冷杉林里山风呼啸沙沙作响,白云在山间随风奔跑,此刻就像掉进了一个奇妙梦境,探索越深,愈发沉迷原始之美。

来源:四川省 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智游平武

供稿:平武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