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巴蜀美景】秋彩冬韵田湾河‖周万龙

作者:周万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1 19:39:10 浏览次数: 【字体:

秋彩冬韵田湾河

周万龙

石棉县位于横断山中东段,大渡河中游,贡嘎之南。境内处处美景,四季变化万千,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总是令人流连忘返,田湾河就是其中一处。

彩 叶

相比众多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来说,田湾河在时光的记忆里是陌生的,更像是被私藏在群山深处的天堂和秘境,只是静静地展示着它四季不同的美。

田湾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距石棉县城46公里。田湾河发源于贡嘎山南坡,群山沿河连绵延伸,10余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山势逶迤,重峦叠嶂,“日照金山”处处可见,分外壮观,是田湾河一大奇观。

红 石

至今,田湾河尚保持其原始风貌未变。田湾河流域海拔在800米至3500米之间,境内植物按高差、气候形成垂直分布,景观从阔叶林带到永久积雪带,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2500余种,其中珍稀植物30余种;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珍稀动物有白唇鹿、金丝猴、小熊猫等20余种,有较高的科考、科普和观赏价值。

田湾河是贡嘎山周围最大的河流,气势宏大,几十处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这里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多处温泉水温在30℃至70℃之间,含有丰富的保健微量元素,吸引了不少游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田湾河的秋天是多彩的,犹如打翻的调色盘,你能在这里找到所有的色彩。一到秋天,田湾河就美成彩色的童话乐园,山与林的结合、阳光与红叶的缠绕,在群山之间起伏绵延数十里。秋意渐浓,深秋的田湾河处处呈现彩林环绕的美景。

秋 色

秋天来田湾河,赴一场与红叶的约会。季节交替,随着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增大,田湾河山林中枫树、槭树等植物逐渐变成了黄、金黄、红色,在常绿树木的映衬下,五彩缤纷,格外抢眼。田湾河的秋色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山势较高,峡谷较深,秋冬的凉风拂过,使得山林深处的树木叶子由青变黄,黄与绿的渐变色,就好似大自然在演奏一曲悠扬动听的变奏曲。

田湾河河水贯穿整个沟谷,公路傍着小河蜿蜒前伸,两旁群山叠彩,小河的水清澈见底,河边的灌木丛也是五彩缤纷,若太阳高照,连绵的山峰衬映着蓝天白云,远处可清晰地看到雪山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

清 溪

深秋过去,冬天的脚步悄悄来临,田湾河的冬天同样不容错过。冬日的群山,阳光映射在山尖之上,金色的光和白色的雪交相辉映,仿佛人间仙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万龙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