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巴蜀美景】亦刚亦柔是剑门‖符珞珈

作者:符珞珈 来源:《四川日报》2022年7月5日第12版 发布时间:2022-08-20 20:59:15 浏览次数: 【字体:

亦刚亦柔是剑门

符珞珈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的《蜀道难》道尽了剑门关的雄奇险峻。不同于玉门关“春风不度”的凄苦,也不同于山海关“勇闯关东”的悲壮,地处西南深处的剑门关是什么样呢?

剑门关(剑阁县委宣传部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剑门关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地带,受龙门山断裂带影响,地势向上抬升,越往北上升越高。于是,一出剑门关高铁站,大剑山陡然出现,群峰剑立、石壁绵延,有的山梁长满了松树,好似一列列整齐挺拔的士兵,有的山梁一片荒芜,只留下土黄色的外衣,如同一块块点兵的沙场。

沿着山下的平路一路往里走,不知不觉到了鸟道和猿猱道的分叉口,同行人决定走不用护具的鸟道。鸟道名中有鸟,可途中并无鸟飞来,估计险峻的山势让鸟儿望而却步,不敢在此嬉戏筑巢。鸟道依山而凿,如田垄间的小径一样宽,只够双脚站立、单人通行,外侧有悬空半米高的铁链或者木质护栏。沿着山势往上蜿蜒,有时候裸露在山梁的表面,人必须弯曲双腿、弯下脊柱,降低重心,右手抓着铁链,左手扶着光秃秃的山崖蹒跚前行,偶尔停下脚步喘喘气的间隙,才能快速瞥一眼旁边的风景,只见视野高远、人与流云比肩。有时候鸟道又潜藏在山林里,垂直往上延伸,这时只能手脚并用,不回头地向上攀登,若是走在前的人往后一倒,后面必成一串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剑阁县翠云廊古柏树历经2000余年,已是古蜀道上的活化石(衡昌辉 摄,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对情侣,女生是重庆妹子,男生来自北方,我自诩不恐高,可那重庆妹子更是信步往前,相比之下,男生每走一步必须停下来,靠着山崖歇一下。我看不见他的表情,但从他痛苦的呼吸中,感觉到他不是体力不支,而是深陷无法克服的害怕。重庆妹子时不时回来牵一下他,并悄悄鼓励几句,男子也许在乎面子,他歇一歇便甩开女子的手,背着俩人的行李继续向前。

我突然十分感动,恐高是身体的本能反应,通常不可自己控制。可是在鸟道之上,男子敢于挑战,也许是鸟道的险要让他不得不突破自我,抑或是情侣之间的爱让他有勇气克服害怕。不知道在金戈铁马的岁月里,有多少战士恐高,也许都无暇顾及,在为了使命、为了胜利的征途中,必胜的信仰可以战胜一切,在蜀道咽喉的剑门关,三国时候3万蜀军抵挡了10万来犯之敌,守住了天府之国的安宁。天下雄关的美誉不只属于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口,也属于在此战斗的每一个勇士,属于在鸟道鼓起勇气挑战自我的每一个人。

鸟道走了大概1小时,路途狭窄,没有抽身喝水的机会,也不敢拿出手机拍风景,可鸟道已深深镂刻在了心中。走出鸟道时,情侣和我们默契地对视了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

从鸟道搭乘索道下来,再步行一段便到了关楼。两侧悬崖正面交锋之处,关楼赫然耸立,底层是石墙,中间有拱券门洞。第二层为“箭楼”,设有瞭望台和射箭孔,中间“天下雄关”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最上层是第三层,适合登楼远眺,在“眼底长安”的牌匾下,放眼八百里秦川,历史悠悠,这是刘备的梦想吧,居于巴蜀,但一心重回关中,可惜历史并不遂人愿。

从关楼下山来,当地友人领着吃了剑门豆腐。在感受了历史的厚重之后,品尝雪白细腻的特色豆腐,真是绝佳的搭配。剑门地处嘉陵江流域,水质较硬,自古善于“点”豆腐,一会儿各类豆腐便上桌了。我原以为会像素食一样,将豆腐深加工成其他荤菜的模样,失去了豆腐的样子。剑门豆腐在保留豆腐样貌的前提下,大胆创新,点上切碎的酸菜,配上喷香的油汤和葱花,便成了黑白点缀、酸酸甜甜的酸菜豆腐;用黑芝麻和少量的植物油,做成嫩黄条状的炸豆腐,外焦里嫩,清新又爽口,大家吃得停不下来,友人说吃出了日式炸海鲜的清爽;再研磨细一些,豆腐竟成了奶油状,洁白泡沫般的豆腐轻盈地漂在醪糟上面,俨然广式甜品的色泽,入口即化。这些豆腐品类叫不出精致的菜名,但工艺考究、口味多样,老板家代代人都点豆腐,我们赞叹的创新原来是他们平常的劳动结晶。

入夜了,一会儿一滴一滴下起了小雨,附近温泉升腾起了袅袅的热气,烟雨朦胧,山影绰约,雄奇的剑门关逐渐消失在氤氲的水汽中。春雨湿路不湿衣,大饱口福的我们踱着步子往住处走,只觉得每一寸肌肤得到了春雨的亲昵,温润的春雨让本就清新的空气更加润泽。路面没有堆积污水,反而显得晶莹剔透,湿漉漉的水泥地面没那么僵硬了,似乎给白天劳累的脚底做了个天然按摩。街上没什么人,店铺大多关门休息了,南方的春雨没有微风相伴,近处的树是静静的,路灯更是徐徐地透出柔光。我们不自觉降低了声调,听着窸窣的雨声,忘了一切的烦恼与杂念,只觉得宁静安详。

雄奇、险峻、细腻、宁静,到底哪一面才是真正的剑门?中国人讲求刚柔相济、阴阳相生的处世哲学,大自然或许在剑门关留下了刚与柔的绝佳注解,也正如蜀道的艰难孕育出了诗人穿越时空的浪漫与想象。

剑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图片来源:广元印象)

来源:《四川日报》2022年7月5日第12版

作者:符珞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日报》2022年7月5日第12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