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王成:小小木头雕刻出万千世界

来源:绵阳日报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0-12-31 11:46:4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树木随处可见,这些树木可以装点城市乡村,可以美化人们的生活。但这些寻常可见的树木经过绵阳市民间艺人王成一番巧手匠心的创作,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树木却焕发出了别样的新生机。

f0749dea142041218f0974995456c4ba.png

王成,1971年出生于李白故里江油,自幼酷爱美术,1986年开始学习绘画,先后师从王明金、杨军、雷心淑等老师学习绘画,深厚的绘画功底也为他以后的木雕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生长于大山里,每每看到那些千奇百怪的奇根怪木,王成就会充满好奇,觉得它们非常好看,激发出创作欲望,他就会尝试做一些简单的根雕木雕。正是源于对根雕木雕的热爱,1998年,他开始师从根雕木雕艺术家魏少杰老师学习。

“1998年的一天,我偶然从新闻中看到有关江油根雕艺术家魏少杰的报道,就特别想拜他为师,学习根雕技艺。”王成介绍说,魏少杰出生于雕刻世家,从事石雕、木雕制作,尤以根雕最为著名。为此他辗转找上门,拜魏少杰为师,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慢慢地走进了专业的木雕行业。

那段学习的经历对王成的木雕创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得有一次,王成发现了一块“险峻的根料”,准备依据材料的自然线条创作一件作品。但老师告诉他,依形就势没有错,但首先要讲究“四平八稳”。年轻的王成并不服气,当他正式上手雕刻后,才发现老师的眼光很准,无论怎么处理,那块根料都放不稳。那时,老师才告诉他,“四平八稳,不仅仅针对选材,对手艺也是同样的道理”。直到现在,老师当年的那番话,都是王成从事木雕艺术的创作准则。

278da837afed460287febf7e369371e3.png

2005年王成出师后创办了根雕作坊,几年后成立木雕工作室,店铺从江油城北开到城南,越来越多的人都知有个叫做王成的小伙子在做木雕手艺。

王成的木雕制作与其他木雕工艺一样,注重选材,以木质细腻的黄杨木为主,也有用香樟木、楠木等作为原材料。选好材料后,再以绘画的方式进行画面构思设计。在这个环节中,他更注重木材的自然造型,并加入根雕的自然美,将设计很好地融合在根雕本来的特色中。

曾经的美术绘画基础,加上多年的木雕制作经历,让王成的木雕越发风格独特。一般来说,他的木雕制作内容以人物、花鸟为主,绘图设计完成后,再用传统的工具下料、制坯,凿刻出画面的大致线条、轮廓,之后在坯料上绘制雕刻画面内容,再用雕刀进行雕刻制作、修光、打磨、上蜡、上漆等复杂工序后,一件雕刻作品才算完成。正是有这样的细心与韧劲,一个个经典作品源源不断地从他的手中创作出来。

近年来,王成的作品先后入展“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四川省首届乡村艺术大展”“四川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乡村艺术大展”“四川省文创大赛”“绵阳市第一届、第二届民间工艺精品展”“绵阳市非遗传承人技艺大赛”,并先后多次获四川省、绵阳市优秀作品奖。

二十多年来,王成作为李白故里的江油人,在他手下雕刻出了不少与李白有关故事的作品,为江油木雕赋予了更丰富的文化元素。现在,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油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 绵阳日报融媒体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