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蚕丝祖神传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3 15:57:23 浏览次数: 【字体:

蚕丝祖神传说

蚕丝祖神传说,即嫘祖传说,是以黄帝元妃嫘祖为主人公的民间口头文学,产生并流传于四川盐亭金鸡、高灯、八角一带。相传中华人文母祖、黄帝元妃,栽桑养蚕抽丝的发明者嫘祖诞生于盐亭。

蚕丝祖神传说,从嫘祖出生到离世,描写了上古时期,嫘祖带领先民栽桑养蚕、抽丝织绢制衣、发明缫丝工具、铸造铜铁打制农具,倡导婚姻嫁娶,嫘祖与黄帝联姻,经过阪泉之战、竹鹿之战、冀州之战促成炎黄兄弟和睦联盟,共同战败蚩尤部落,不尚杀罚,主张兄弟民族和睦相处,使天下万邦部落和睦联盟,统一了中国。  

蚕丝祖神传说产生于没有文字记载的先民时期,从传说中可窥探到中华民族先民历史社会风貌。

经过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在盐亭形成了以嫘祖为核心的民间文化区域,内容丰富的嫘祖传说故事是其中活跃的民间文化形态之一。

 2007年,蚕丝祖神传说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